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四川众鑫菌业:用矿泉水种香菇? 成就高品质食用菌

发布日期: 2017-08-3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本网讯(记者 尚玉玲)“用矿泉水种香菇?”你可能会惊讶,这是哪家土豪种植户啊?在四川仪陇县5A景区“朱德故居”的核心景区直线距离800米内,便是这家食用菌种植地所在之处。这里地处琳琅山脉,海拔600余米,山高林密,风景秀丽,远离城市污染,是种植菌类的绝佳之地。这片基地的负责人罗彬给它取名为“众鑫菌业”,寓意人多力量大,财源滚滚进。 
为了生产出优质、安全、健康的香菇,众鑫菌业采用了医疗级无菌车间自动接种、培养,钢管层架出菇,菌棒不与土壤直接接触,避免有机物细菌污染。同时利用大山深井优质矿泉水种植,采收全程及时、安全、卫生,烘干采用了全球最先进空气能智能加热烘干,保留了香菇最原始的味道。 
落脚仪陇,给当地贫困户带来福音 
2015年9月,通过南充市农牧局引荐,罗彬和他的技术团队来到了仪陇县重点贫困村马鞍镇险岩村。经过考察、论证,罗彬决定利用仪陇县优越的气候条件、充足的原材料等突出优势,大力发展香菇产业,立志在四川食用菌市场取得主导地位,带领当地农户脱贫致富。 
很快,他们在2015年10月破土动工,随后引入机器设备,将荒弃的土地整改成规范平整的出菇大棚。同年11月先期参与的10户农户,很快就收获了第一批效益。其中贫困户张守方,在短短几个月就创收了5万元。乡亲们见到如此快、如此高的效益,家家欢欣鼓舞、备受启发。于是,在做好贫困户发展产业的发动工作基础上,罗彬带领全村48户贫困户,共155人成立了“仪陇县马鞍镇众鑫食用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 
遭遇挫折,机智应对过难关 
 “众鑫菌业”发展得风生水起的时候,也遇到一些让罗彬头疼的事情。随着合作社种植户的不断加入,队伍逐渐壮大,在管理上开始出现一些问题。有的种植户因为技术经验不足的问题,并没有严格按照技术要求操作,导致生产出的香菇不合标准。为此,罗彬聘请了农科院在食用菌领域有50多年经验专家前来亲身指导授课,为种植户针对不同的季节制定不同的技术管理方案,并根据需要不定时开展种植现场培训理论及实践知识,让大家熟练掌握种植香菇的技术要点,以便助产增收。 
除此之外,“众鑫菌业”还遇到了两个拦山虎,第一便是夏季水源供应不足,导致香菇生长环境达不到最佳效果。第二便是夏季用电高峰容易断电,高温容易导致菌袋受损。综合这两大难题,在理事长罗彬的带领下,及时召开理事会,群策群力,终于提出了解决方案。针对水源不足,罗彬自筹了20万元资金,打了一口优质岩石水井,日蓄水量1500立方。经市疾控卫生检测站进行水质化验为1级,已达到优质矿泉水标准。因为香菇的自身在生长过程对水需求量很大,一般新鲜香菇含水量在85%左右,所有优质的香菇对水质的要求都很高,而为了香菇的品质,众鑫放弃了使用大河里面的水,用深井水来保证香菇的品质。 
关于夏季电力不稳定的问题,罗彬先后找到上面的领导沟通,希望申请给食用菌基地增大变压器,以确保稳定的同时进行香菇园区大棚电线改造,安装自动保护装置,保证整个园区的用电安全,他们还购置了100个千瓦的发电机安装配电房,确保临时停电能够应对,避免造成损失。 
专业成就品质,互联网平台促进销售 
目前,在罗彬的带领下,合作社已建成了医疗级无菌车间自动接种车间、最先进的空气能自动烘干房,还有专业化的出菇大棚。除此之外他们采用负压风机、水帘降温、全自动喷淋系统,可实现温度、湿度的可控性,使该合作社一年四季都有新鲜产品出售,提高了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同时,采取层架出菇的方式,比传统种植香菇节约了60%土地,大大提高了土地利用率。众鑫基地目前高产期间每天可产新鲜香菇一万多斤,干香菇的出库率每天可达300斤。 
农产品交易平台“农商通”在南充地区开展宣传推广会议的时候,罗彬也来参加了。他向记者说道:“食用菌种植技术的学习提高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我们也在不断拓宽销售渠道,尤其是互联网+平台的销售。我们很关注类似“农商通”这样的农产品交易平台,希望通过这些平台,找到更多的合作商!” 
罗彬和他技术团队的专业专注,成就了众鑫食用菌的高品质,他们对互联网+农业积极热情的拥抱,将会使众鑫食用菌的市场走得更广、更远。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