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上海五大平台服务“三农”

    发布时间:2007-11-26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上海目前已经搭建了农产品会展、加工、农产品质量认证和农业信息、科技五大平台,全面实施服务全国融入全国战略,特别是会展和加工增值平台,已经有了一批成果。
         记者来到袁以星代表的房间时,他正在打电话。挂上电话,他一脸兴奋地告诉我们,在经过了一个多小时的飞行又坐了一个半小时的汽车之后,由市农委副主任严胜雄率领的上海赴南平合作小分队已经到了邵武,并且和当地领导会合。他们将同南平辖下的邵武市政府签订4方面合作协议。“刚才这个电话,就是他们打来报平安的。”
        接完电话的袁以星觉得踏实了不少。昨天一天对他来说实在是紧张。早上8点,他就从上海代表团驻地驱车赶到福建代表团驻地,与同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南平市委书记徐谦碰面。因为上午还要开会,两人只交谈了不到一个小时,但是双方已经就很多内容进行了交流。
        地处闽北的南平农业资源丰富,盛产竹笋等农产品。上海如何利用技术、市场和管理等优势与南平进行互补、互动和互利?2月初,市农委组织了一支由专家和企业家组成的考察组,赴南平进行了为期4天的调研,上海多家农业龙头企业对开发邵武农产品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万事俱备之后,就有了昨天早上的碰面。

    搭建平台服务全国
        “跟邵武‘结亲’,是一次技术、服务和项目的全方位合作。不过,上海农业不仅仅服务邵武一地,也不仅仅采用这样一种方式。”身为上海市农委主任的袁以星代表告诉记者,上海目前已经搭建了农产品会展、加工、农产品质量认证和农业信息、科技五大平台,全面实施服务全国融入全国战略,特别是会展和加工增值平台,已经有了一批成果。
        据袁以星代表介绍,去年一年,上海为全国20多个省市的农产品供应商提供了30多场次会展服务,使他们与采购商签订了200多亿元的订单;与此同时,上海的农业企业也在不断走出去,在全国各地建立农产品生产和加工基地。上海高榕食品有限公司在北起黑龙江、南到福建的9省市建立了16.5万亩的生产基地和四大加工中心,带动了5万户农民,去年一年就使他们增收9000万。而高榕公司也从这一“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中尝到了甜头:去年该公司获得了3万多吨出口货源,创汇2000多万美元。无独有偶,上海大山合食用菌集团近年来也在全国发展了10万亩标准化食用菌生产基地,带动了一万两千户农民,使他们每户增收了1200元,而大山合集团自己也在干香菇出口量上占到了全国第一。袁以星代表告诉记者,去年上海有19家农业龙头企业在全国开辟了90多个种植业生产基地和60多个养殖业生产基地。不仅要输血,还要造血.
        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不少企业既帮助农民增加了收入,又使自己得到了发展。袁以星说,上海支持“三农”、为“三农”服务,不仅是“输血”,更应当发挥市场的作用,在政府引导下,利用上海在市场、技术、管理、人才、信息等多方面的优势,帮助他们“造血”,这样既能提高当地农民收入,也是上海相关行业拓展发展空间的极好机遇,从而实现联动发展,互利双赢。
        袁以星认为,上海要更好地为“三农”服务、为全国服务,还特别要做好整合,把上海的科技、人才、装备工业、服务业都整合起来,形成产学研联盟,那样的话服务全国农村大市场的空间会更大,天地会更宽。

    农民希望得到什么帮助?

        赖联明代表:解决“三农”问题的核心是解决农民增收,要帮助农民从体力型农民向知识型农民转变,要使农业从小农经济向农业产业化转变,对农村、农民的帮助要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
        金连武代表:发展绿色食品是建设现代农业的重要途径,也是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的好办法,这需要科技的扶持。
        王守彬委员:发展民营企业是解决“三农”问题最有效的方法。办企业不仅要资金,更要有技术、有市场、有信息,要城乡统筹。

     

    编辑:黑子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