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温家宝: 解决三农问题是全部工作重中之重

    发布时间:2007-11-26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编者按: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月5日在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我们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两会召开的半月来,两会代表围绕着三农问题这一重中之重展开了各种的提议和讨论,现刊载部分代表的提议和两会中的“农事”,希望能给业界的同仁带来更多的思考,共同把食用菌产业做成解决“三农”这一重中之重问题的一把钥匙产业。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在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解决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是我们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要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采取更直接、更有力的政策措施,加强农业,支持农业,保护农业,努力增加农民收入。
     温家宝说,要保护和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依法加强耕地管理,坚决制止乱占滥用耕地,纠正随意改变基本农田用途的现象。要加快改革土地征用制度,完善土地征用程序和补偿机制,确保占补平衡。要扩大粮食播种面积,努力提高单产。重点支持主产区发展粮食生产,启动优质粮食产业工程,建设稳产高产基本农田。
     温家宝说,要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大力发展优质、高产、高效、生态、安全农业,提高农产品质量和竞争力。要推进优势农产品产业带建设,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积极发展畜牧业,切实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等动物疫病的防治工作。发展农村非农产业,壮大县域经济。稳步推进城镇化,改善农民进城就业环境,加强农民工培训,多渠道扩大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温家宝说,要继续推进农村税费改革。除烟叶外,取消农业特产税,每年可使农民减轻负担48亿元。从今年起,要逐步降低农业税税率,平均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五年内取消农业税。今年农业税率降低可使农民减轻负担70亿元。为支持农村税费改革,今年中央财政将拿出396亿元用于转移支付。要加快推进县乡机构等配套改革。
     温家宝说,要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全面放开粮食购销市场,加快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加强粮食市场管理和调控,对种粮农民实行直接补贴。今年国家从粮食风险基金中拿出100亿元,直接补贴种粮农民。加强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监管,保护农民利益。
     温家宝说,各级政府都要增加对“三农”的投入。今年中央财政投入增加300亿元左右,比上年增长20%以上。国债投资要重点加强农村“六小工程”和农田水利建设,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要继续搞好农村扶贫开发,多渠道增加扶贫资金投入,扩大以工代赈规模。要改进农村金融服务,农村信用社要增加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和农户联保贷款,支持农民发展生产。要加快农业科技进步,加强农村科技推广体系建设。

    河南省常务副省长王明义替农民计算增收账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农民增收措施落实后,我国9亿农民的钱袋子里到底可以多装多少钱?记者10日约请来自我国农业大省河南的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常务副省长王明义替农民算了算细账,结果表明:通过中央出台的开源节流和增收减负政策,今年,河南省的7000万农民兄弟平均每人可以直接获利28元,增幅空前。 
        王明义代表扳着指头算:“按照今年国家100亿元的粮食补贴安排,河南省的粮食直补大约12亿元左右;农业税下降1个百分点,河南省可以减少对农民征收约7亿元;加上农林特产税的取消,河南农民又可以少交1亿元左右,这样加起来就是20个亿。把增、减量分摊到7000万农民头上,人均28元。” 
        王明义代表说,有人说河南是中国的缩影,我想意思主要是指这里人口多、底子薄,农业和农民占据绝对比重。河南的GDP总量连续7年居中西部地区之首,占全国比重的6%;粮食总产量连续5年居全国第一位,占全国总量的十分之一,用占全国土地1.74%的面积养活了占有全国7.5%的人口。但是,这么大的量除上1亿人口,就立即被落在了后面,更何况,这1亿人口的70%在农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重点、难点都在农村,农民不富,何谈小康,对河南而言,任务尤其艰巨。” 
        王明义代表认为,中央提出对三农要多予、少取、搞活,我理解,具体到实际工作中不外乎三条:开源,即提高农民增收能力;节流,即减轻农民的各项负担;三是政府直接投入。河南作为我国的农业大省和粮食大省,最要紧的就是把中央的各项富民政策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票子,不折不扣交到农民手中。只有这样,农民才欢迎。


    消除农产品出口“绿色壁垒”刻不容缓

        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龙大食品集团董事长宫学斌在驻地接受记者专访。 宫学斌代表认为,近年来,发达国家不断构筑“绿色壁垒”制约我国农产品出口,强化我国农产品加工企业抗击国际市场风浪能力刻不容缓。 他建议,首先必须从种植、养殖源头上对我国农产品进行规范,不断提高标准化生产水平,政府职能部门应制定与国际接轨的食品安全卫生标准,严格监控有毒农药的生产、销售;其次,应发挥行业协会的整合功能,成立由政府部门牵头、农产品出口龙头企业广泛参与的农产品行业协会,制定行业自律规则,统一协调出口标准,防止我国农产品无序出口、压价竞销,有效避免国外反倾销;第三,要强化政府部门的服务意识,多为龙头企业提供市场信息、国际法律法规和招商方面服务,并考虑建立出口农产品风险补偿机制,使我国农产品加工企业做大做强。这将有效解决农民就业问题,促进农民增收。(新华网)

    人大代表朱玉辰指出——农民增收也得靠市场

        目前党和国家对农民增加收入问题高度重视。然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农民增加收入不能单纯依靠政府支持。”全国人大代表、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朱玉辰快人快语。
     他解释道,随着农产品流通市场化,价格完全由市场形成,如果农民把握不当,由此造成的损失完全可能抵销国家以直补、减税等方式给农民增加的收入。而在完善的市场机制作用下,农民可以通过有效的市场价格信号,决定种什么、种多少、怎么卖个好价钱等。
     如何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呢?朱玉辰认为,应首先完善市场体系。今年粮食收购和销售市场将全面放开,在此形势下,应推出大宗农产品期货品种,完善农产品期货品种体系,让农民在众多农产品价格的比较中,选择相应的种植品种。其次,建立畅通的信息传播渠道,形成全国统一的集农业生产、消费、流通等各类信息采集、整理、发布的渠道。最后,他认为,培育农产品中介服务组织和农业龙头企业,并鼓励相关企业利用期货市场转移经营风险,避免企业将风险转移给农民,也很有必要。


    农民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甘肃定西的贫穷由来已久。上个世纪80年代,外国的专家考察定西后断言,这里不具备人类生存的条件,但是,我们现在不但平均每平方公里生存了147个人,而且生活一天比一天好。2003年年底,定西粮食总产量在甘肃省已处在第四位,马铃薯、中药材、肉类总产量在全省都处在了第一位。定西已成为全国重要的马铃薯和中药材生产、加工、销售基地,西北最大的食用菌和花卉生产、销售基地。”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定西市委书记石晶说,定西是农业市,农业人口近90%,过去,农民靠天吃饭,这里又干旱少雨,植被稀少,水土流失严重,粮食产量低,农民吃不饱。国家一直对定西给予重点扶持。近几年,随着退耕还林还草的逐步推进,生态环境已在慢慢好转,这也是当地发展种植业的基础。农民现在的收入主要还是靠种植业。但是,产量提高了,能否卖到一个好价钱,这也是制约农民增收、奔小康的一个问题。因此,石晶代表建议,应成立各种农民中介组织,把千家万户的农民组织起来,通过中介对接市场,以抵御千变万化的市场风险。

    全面提升农业品位——访南昌市市长李豆罗

         在京西宾馆江西代表团的住处,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南昌市市长李豆罗。“我是农民的儿子,我长期从事农村工作,我是《农民日报》的忠实读者和好朋友。”一见记者,李市长更乐呵呵地道出了他的“农”字情结。
        谈到“三农”工作,李市长用略带南昌口音的普通话说,为了使南昌农业上品位,我们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做文章,使南昌农业近年来有了较大起色、较快发展。下面一段高度概括、切合实际的话语,李市长一气呵成——
        推进“三个转移”,即土地向大户转移,人口向城镇转移,企业向园区转移。
        抓住四个重点:一培养,培养致富带头人;二减少,减少农民负担,减少农村贫困人口;三健全,健全农业支持保护体系、健全农业发展科技支撑体系、健全农副产品市场开拓服务体系;四增加,增加补助、贴息、小额贷款、基础建设投入。
        促进五个提升:结构优化、规模壮大、机制更新、龙头增加、基础更牢。结构优化:粮经比例调整为52∶48,多种经营占农业总产值比重达82%,经济作物产值比重上升3%,种养比例39.3∶60.7,养殖业产值比重上升0.7%,粮食作物优质品率92%,生猪良种率85%,水产品优质品率为30%。规模壮大:建成了特种水产、花卉苗木、无公害水果等8大特色种养示范基地,优质大米、瘦肉型猪、绿色无公害蔬菜等10大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机制更新:稳定推进土地流转,流转土地面积46.5万亩;深化农村税费改革,全年税费总额减幅39.5%,人均减少47.72元,亩均减少31.2元;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组建了10个农产品行业协会。

    人大代表周耀庭——做好农民的劳动技能培训

        全国人大代表、红豆集团主席周耀庭颇有感触地谈到,增加农民收入是重中之重,是“三农”问题的根本。一号文件首次指出,“进城就业的农村劳动力已经成为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今社会是工业化大生产的社会,科技已渗透到工业的各行各业各工序,工人必须具备一定的技术技能才能从事相关的工作。红豆集团有一个亚洲最大的西服、衬衫生产车间,里面安装了一大批从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引进的电脑绣花机、提花大圆机,德国杜克普公司生产的智能控制衬衫、西服缝制流水线等当今世界最先进的技术设备,因此需要工人具备一定的电脑操作技术、文字理解和表达能力、简单的绘图基础。周耀庭提出,第一,用人单位可以根据需要对农民工进行职业技能培训。第二,村、乡、镇等基层政府可以从财政支出中划拨一部分专用资金成立培训机构,将本地富余劳动力组织起来,收集需求信息,对热门、紧缺技术工种进行培训,并将培训合格的人员通过中介组织输送到所需地方。这措施还同时起到了职业介绍协会的作用。第三,可以利用城市中已经建立的职业技术学校开办技术培训班,由当地财政直接补贴,对民工进行培训。民工可以凭身份证、务工证等政府核发的有效证件享受无偿服务。

     

    编辑:黑子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