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发布时间:2007-11-26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公告  2003年第36号

    编者按:来自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食用菌分会的消息,日前商务部与海关总署联合发出公告,自2004年1月1日起,对干、鲜香菇试行出口预核签章管理。
        该制度实行后,中国所有香菇出口企业,必须持出口合同书到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食用菌分会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经食用菌分会盖章,中国海关才予以放行。实行此制度的目的是控制中国香菇出口数量和价格,保证香菇的国际地位。现将有关资料刊出,希望给读者以帮助。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的有关规定,为维护良好的对外贸易秩序,营造公平贸易环境,应进出口行业的要求,在有关行业组织协调的基础上,自2004年1月1日起,对柠檬酸等36种商品试行出口预核签章管理,目录见附件1。该目录将根据行业的发展的情况,在有关商会申请的基础上,由商务部会同海关总署进行调整并对外公告。
     对列入《出口预核签章商品目录》的出口商品,以一般贸易、来料加工装配贸易、进料加工贸易和出料加工贸易方式出口的,出口企业到海关办理出口报关手续时,须持经进出口商会签章后的合同,未经签章的出口合同海关不接受申报出口。海关在审核签章的出口合同时以商品编号为准,商品名称只作为参考。
     各进出口商会应本着方便企业出口、促进行业发展的原则,严格按照《出口商品预核签章操作程序》(见附件2)办理。
     对于伪冒出口商品预核签章出口的企业,海关和商会将按有关规定给予处罚。
             特此公告

    附件:1、《出口预核签章商品目录》
                2、《出口商品预核签章操作程序》
                3、《出口商品预核签章商会联络员表》
    附件2:出口商品预核签章操作程序
      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穴以下简称″商会″?雪负责出口商品预核签章的具体实施工作。现就出口商品预核签章有关操作程序规定如下:
      一、对于纳入出口商品预核签章目录的商品,出口企业应在报关前,将出口合同?穴或正本合同的影印件?雪送达有关商会,对急需办理的出口合同也可采用传真方式提供上述材料,由商会对出口合同进行审核,经审核无误后,填写《中国××商会预核签章表》,并在《签章表》的指定位置加盖预核签章防伪印章、在出口合同的成交价格和数量位置加盖预核签章防伪印章后送达企业,企业持经商会预核签章的《签章表》正本及出口合同到海关申请出口报关。
      二、对分批出口的合同,企业可向商会一次性申请,经商会审核其分批合同的数量价格与分批合同一致后,商会应在《签章表》填写统一编号。
      三、商会审核出口企业的申报材料,应按照商务部、海关总署发布的有关规定,以同行协议为依据审核出口合同。对未列入商会同行业协议的特殊规格或品牌的商品,可参照同一时间生产出口的相同或类似型号的商品进行审核。有关商会要在公告发出10日内将同行协议向商务部和海关总署备案,今后如有调整,在调整后的10日内向商务部和海关总署备案。
      四、商会在收到企业申报材料后,对符合规定的,应及时办理预核签章,并在3个工作日内?穴以邮戳为准?雪以快件形式送申报企业。对不符合规定的出口合同,商会不予签章,并在2个工作日内通知企业。企业在送商会预核签章合同后10个工作日内尚未收到商会答复的,应向商务部反映。
      五、商会应建立预核签章管理系统,对纳入预核签章目录的商品,每3个月向商务部和海关总署报告本季度商会预核签章的情况。
      六、商会在审核预核签章商品出口合同时,除收取必要的工本费外,不得再收取其它任何费用。对未加入本商会的企业提出的预核签章申请,商会应给予会员相同待遇。
      七、商会对企业提交的信息,承担保密责任,不得随意对外泄露。
             八、出口商品预核签章应执行首问负责制。商会联系人在接到海关关于预核签章的询问时,应在24小时内给予答复。

     

    编辑:黑子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