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兰考华蕈食用菌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程名贵

    发布时间:2007-11-2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昔日坎坷路  今朝创辉煌 

    ——记兰考华蕈食用菌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程名贵  

        滔滔黄河水哺育了生生不息的中华民族,在母亲河怀抱里的中原沃土上,有一个地方因为一种精神而倍受瞩目,她就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生前战斗工作过的地方——兰考 。改革开放以来,科技教育的春风吹遍兰考大地,兰考人把艰苦创业精神与改革开放的大潮融为一体,开拓创新,与时俱进,使兰考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时势造就了一大批时代的弄潮儿,兰考华蕈食用菌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程名贵就是这样一个洗尽浮华,默默无闻却又在食用菌行业卓有成绩的人。
        如今,兰考华蕈食用菌设备有限公司已成为兰考县的重点企业,其产品在我国食用菌行业已占据了半壁江山,程名贵多次被兰考县委县政府评为劳动模范,被河南省评为劳动模范,1996年共青团中央、国家科委授予“全国青年星火带头人”称号,同时他还获得六项国家专利。
        古人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智,劳其筋骨,饿其体肤。”1960年,程名贵出生在兰考县一个非常贫困的农民家中。家庭的贫困,使程名贵从小就饱受了贫穷落后所带来的痛苦,也让他从小养成默默做事坚韧不拔的性格。1978年,高中毕业的程名贵,因家庭贫困不能再进一步升入高等学府深造。但倔强的他仍然自学,那时读书看报成了他最大的快乐。1980年,一个偶然的机会,程名贵在报纸杂志上了解到栽培食用菌可以致富的信息,并由此进入了食用菌行业,开始了他长达20多年的奋斗历程。
        勤学好问的他开始在一些报刊杂志上,搜寻有关食用菌的栽培技术,并尝试利用棉籽壳代替锯沫进行银耳培育。1981年程名贵几经试验的棉籽栽培银耳终于出现了良好生长势头,不仅产量 高,而且品质好。然而在当时由于人们对银耳的营养价值还不太熟知,用银耳做的菜肴更是寥寥无几,特别是当地兰考的经济相对落后,有许多饭店的大厨竟不知银耳为何物。程名贵看着自已栽培出的银耳为难了,然而,想要在食用菌行业有所作为他只有将目光放得更远些。
        1982年了解到福建省古田县银耳栽培已发展到了商品化规模生产,并且已成为当地一项支柱产业,程名贵决定背水一搏?熏向银行贷款5000元到古田考察和购买栽培设施,当时不少人对程名贵贷款5000元搞银耳栽培的事持怀疑态度,面对别人的质疑,外柔内刚的程名贵,毅然地开始了他的古田考察之行,去古田考察后,程名贵还特赶赴南昌、杭州、上海、南京、武汉等地考察市场。
        从外地考察归来后,已经看到食用菌产业有一番天地可以大展才华的程名贵,开始上规模栽培,一年后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为了推广银耳栽培技术,他把自己长期栽培银耳的技术和经验在《中国农民报》上作技术培训宣传,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讲授?熏并希望通过和学员们的共同努力将银耳的栽培推向一个更高的水平,随着市场不断的发展,银耳这一营养极高的食用菌逐渐被广大群众认识,银耳的销售市场也日渐扩展。
        1984年,程名贵迎来他建业发展的春天。由于银耳的市场逐渐被打开,大家对程名贵的事业越来越理解和支持,不少人希望通过学习他的银耳栽培技术走上富裕之路,当时他所在的小宋乡政府决定同他合作创建小宋乡银耳厂,带动全乡里的群众共同发展银耳生产。程名贵在想,能有乡亲们的热情支持和政府的亲切关怀,要下决心把大力发展银耳栽培的这项事业做好,为家乡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小宋乡银耳厂创建后,以银耳厂为龙头,使小宋乡银耳栽培得到很快推广,并辐射到兰考县其他乡镇,从1984到1989年程名贵已带动五千余户农民栽培银耳。同时还有周边临县农民慕名来学习银耳栽培技术,小宋乡也渐渐成了远近闻名的“银耳之乡”。
        1989年,程名贵已认识到,大力发展食用菌生产,必须走机械化栽培的道路,一个小的种植户栽培1000斤原料,要经过原料搅拌、装袋、打穴口、粘胶布、灭菌、接种等好多繁杂工序来完成,一些劳力少的农户因此放弃了食用菌的栽培。程名贵认为:采用手工作坊式的栽培、拼劳动力发展生产的方式必将被淘汰,大力发展食用菌的出路就是要走机械化、工厂化道路。机械化、工厂化是世界食用菌生产发展的共同趋势,这是市场的呼唤,是行业发展的必然。程名贵开始从各种渠道寻找机械化栽培食用菌的信息,尽管翻阅了大量有关资料,却没有发现任何有价值的文字信息,尽管走遍了大江南北,却没有看到一家采用机械化栽培食用菌的场面。无奈,程名贵便萌生了自行研究食用菌机械的想法。
        1989年,没有任何机械基础的程名贵,一边自学机械原理、机械传动、机械制造等理论知识和制图技术,一边自行设计,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经过长达三年多的艰辛努力,终于研究设计出我国第一台食用菌全自动联合接种机,设计图纸850余张。一个新生事物的诞生,并不一帆风顺。当按照图纸生产出第一台样机后,接种机只有参考价值,没有使用价值,而程名贵又坚定地重新踏上了全自动接种机研究设计的漫长之路。1995年第二台样机问世,但效果仍然不尽人意,多次的失败让这位有坚强毅力的汉子忍受了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资金上的困难,更让他捉襟见肘,一个能干大事业的人往往不能够忍受常人难忍之苦,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1998年他终于看到曙光,第三代样机问世,从技术性能和实际应用基本达到了设计要求,连续十年奋战,终于结出硕果,但此时的程名贵已身心疲惫,付债累累。
        2000年,程名贵又迎来了第二个发展的春天,原兰考县机械厂由于体制原因,连年亏损,被迫停产,程名贵抓住这次机遇,成立了兰考县华蕈食用菌设备有限公司,利用原兰考机械厂设备、厂房和技术工人等有利条件以及他十余年食用菌机械化研究的经验和成果,先后开发出食用菌设备三十余种,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同时还有部分出口,一举成为我国当前规模较大,品种较多的食用菌设备专业化生产企业,产品初步形成系列化,既有适用于一家一户栽培食用菌的中小型产品,也有适用于工厂化,规模化栽培的大型设备。程名贵和他的公司员工通过实施“科技兴业,质量立厂”的发展战略,以打造企业品牌为目标,保证和提高产品质量,加强质量管理,完善质量体系。
        华蕈产品从源头做起,在设计、开发、生产、安装和售后服务等环节,均设有专职人员,把质量落实到每一个环节和每一个员工,并使生产与质检公开,对于不合格产品实行报废制度,对于责任人实行奖罚制度,对于售后产品实行三包制度,对于大型设备实行免费安装调试制度,通过狠抓质量、严格把关,华蕈产品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华蕈用户不断增加,使企业实现了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企业得到了快速发展。 
        天道酬勤,在食用菌机械行业执着奋斗的程名贵,终于用辛勤的汗水和恒心使兰考华蕈食用菌设备有限公司在全国同类行业中起到举足轻重作用,成为兰考向全国展示发展速度的一个窗口,然而面对今天所取得的成绩,程名贵并不满足,他和公司员工,正在不失时机地加快发展新产品的步伐,努力使企业做大做强,我们有理由相信,面对新的商机和挑战,面对前景广阔的食用菌产业,兰考华蕈食用菌设备有限公司将会有更大的发展。

     

    编辑:黑子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