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羊肚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以技术进步带动产业的周秦福

    发布时间:2007-11-2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周秦福:以技术进步带动产业升级的“阿福哥”

     

       在福鼎乃至福建省食用菌界,周秦福这个名字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早在福鼎市蘑菇办刚成立的1982年,当时年仅20岁的他,就从县供销社调到市蘑菇办工作。从那时起一干就是二十多年,周秦福同志随着福鼎蘑菇产业的起起落落,也走过了坎坎坷坷的二十年科技探索之路。二十多年来,他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辛勤耕耘,以自身的不断学习和进步,影响着他所面对的产业。如今的他虽已年届不惑,但仍热爱食用菌事业,追求科技富民的热情不减。基层菇农和食用菌界朋友,亲切地称他为“咱们的阿福哥”。

     

        一、发展食用菌,科技是硬道理

        二十多年来,周秦福一心扑在食用菌科学技术的推广研究上。“双孢蘑菇砻糖覆土技术”、“双孢蘑菇无粪栽培技术”、“蘑菇菌种培养基质的改良技术”、“蘑菇后发酵技术”、“蘑菇培养料合成配方改进技术”、“春田菇栽培技术”、“蘑菇病虫害防治技术”这一系列蘑菇生产技术的推广示范,无一不是经过他的努力而在福鼎得以推广发展的,并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运用,被专家们誉为“福鼎模式”。

        1999年是福鼎市乃至全国蘑菇产业的重灾之年,由于受政治风波影响,国际社会特别是欧、美、加拿大等蘑菇产品的主要进口国对我国出口的蘑菇罐头进行抵制。一时间,全国蘑菇罐头严重压库,“倒菇”事件频繁发生,全国上下谈菇色变。身为当时福鼎县食用菌办业务主干的周秦福同志与县领导一起,找厂家、走乡村、跑市场、体民怨,通过不懈努力,终于平息了“蘑菇事件”。但经过这样严重的打击,当时的福鼎县菇农生产蘑菇的积极性一落千丈。1990年,全市栽培双孢蘑菇的面积不上1000万平方尺,不及1989年的三分之一,再加上原来的生产技术落后,菇农已不能再从蘑菇生产方面获得什么利益了,这些情况,周秦福同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让菇农有重新生产的热情,必须提高产量,降低成本。为了解决蘑菇栽培产量低、生产原材料紧缺、价昂等问题,他经过多次试验,成功地推出全国首创的双孢蘑菇无粪栽培技术,用无机氮代替了有机氮进行堆料发酵,既降低了生产成本,又提高了产量,为了攻克蘑菇生产病虫害多的科技难关,特别是产区蘑菇疣孢霉病的发生,过去人们把这种病看作蘑菇生产的“癌症”,会造成许多菇农绝收,为了解决这一顽“症”,他一边深入基层与有经验的菇农和农民土专家交流经验,一方面和省、地专家、教授共同探讨,虚心咨询,同时查阅了大量的技术资料,及时调回和配制了防治蘑菇疣霉病新药,使病害得以有效控制。1989年底,他主持研究的科研项目“蘑菇培养料两种节能后发酵”的技术获得成功,该技术的成功推广,使福鼎蘑菇由原来平均产量的1.2斤/平方尺增加到1.8斤/平方尺,同时,也大大减少了蘑菇病虫害的发生。同年,他被《福建食用菌》杂志聘为编辑。他撰写的“蘑菇两种节能后发酵的偿试”一文在《中国食用菌》杂志89年第一期发表后,又被荷兰《世界农业》杂志选登,在国际食用菌界引起了较大的关注。

     

        二、科技要推广,更要创新

        在推广食用菌新技术的同时,周秦福同志不忘培养基层农民技术员。在单位领导的支持下,每年都由他主持轮流到各乡镇和市直有关单位举办食用菌生产技术培训班2-3期,培训过多少人次菇农他已经记不清了,已批准为食用菌专业农民技术员助理技师的菇农就超过40人。除了办培训班,周秦福同志还主动承担市食用菌办的科普刊物《福鼎食用菌》有关技术资料的汇编工作,每年都为基层干部和菇农编写《福鼎食用菌》等资料3000多份,为福鼎食用菌产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福鼎食用菌产业产品结构单一,珍稀菌类发展步伐迈得不快,是周秦福同志觉得遗憾的一件事。为了能促进福鼎食用菌产业结构更趋合理,在领导的支持下,他以市食用菌研究所为基地,到三明、古田、福州等地学习取经,编著了《珍稀食用菌栽培资料汇编》一书,相继引进十几个珍稀食用菌新品种在福鼎进行示范推广。其中:大球盖菇、杏鲍菇、鸡腿蘑、茶树菇等珍稀菌类,均在福鼎栽培成功,并已逐步推广。

        标准化的推广,是食用菌科学技术普及的重点。1998年以来,他与市食用菌界的一些科技工作者一道,多次的修改,主持编制了《福鼎白色双孢蘑菇标准综合体》,该综合体已由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批准,成为省地方标准。同年福鼎白色双孢蘑菇被省人民政府授予“福建省名牌产品”称号。

     

        三、默默奉献,带动产业发展

        周秦福同志不畏困难,积极工作,有较高的责任心和工作责任感,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由于单位属财政拨补单位,又没有其它收入,经费非常紧缺,所有工作人员每月一律领取500元生活费(已经两年多),他也不例外。但当他接到乡镇基层菇农的求助电话后,一直是自己掏钱下乡,走村串户,多少次也记不清了,为菇农免费送医送药,为全市菇农解决了生产上的技术难题,使农民减少损失,深得全市菇农的好评。

        周秦福同志对福鼎食用菌产业的突出贡献,被各级领导所重视,二十多年来,20多次被评为省、地、市食用菌先进工作者,2000年被推选为福鼎市食用菌学会秘书长、市科协委员、福建省食用菌学会理事、宁德市食用菌学会常务理事,2001年被提拨为市食用菌管理站副站长;市食用菌办公室副主任。2001年10月周秦福同志还光荣地被中国菌物学会、中国食用菌协会、中国农学会食用菌分会、福建省食用菌学会联合授予“全国食用菌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02年-2004年连续三年被福鼎市委、市政府授予“一师一项目一成果”先进个人,2004年被宁德市委市人民政府授予“农业科技推广工作先进个人的荣誉。荣誉面前,他没有自满,他说:“我将一无反顾地为福鼎食用菌事业贡献毕生精力,愿做全市菇农兄弟的阿福哥!”。

     

     

    编辑:黑子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