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羊肚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依托资源 面向市场

    发布时间:2007-11-2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依托资源  面向市场
    强力推进食用菌产业化进程
    黑龙江省林口县食用菌产业领导小组  周景隆

        林口县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属于浅山区农业县。全县辖9镇3乡,197个行政村。总人口42.3万,其中农业人口30万。总面积7180.9平方公里(1078万亩),其中耕地面积150万亩。县政府所在地距省城哈尔滨495公里,距牡丹江市119公里,距鸡西市100公里,交通便利,国家级公路201一鹤大线,方虎线纵贯全县。目前,全县有5万多人直接从事食用菌生产和购销活动,食用菌生产已成为全县的一大特色产业和重要的经济支柱。年产食用菌1万余吨。2003年发展食用菌6940万块(袋),其中,黑木耳6000万袋,滑子蘑900万块,其它菇类40万块,实现产值1.2亿元,为农民增收6200万元。初步形成了以黑木耳、滑子蘑、香菇为骨干品种,以平菇、双孢菇、杏鲍菇、猴头菇等为珍稀品种的布局区域化、生产专业化、经营市场化的产业格局。加工型龙头企业牡丹江川野天宝食品有限公司被确定为省级龙头企业,年加工生产能力达5000吨以上,其产品主要销往日本、东南亚等国家及国内大中城市。

        一、主要做法
        1、依托资源优势,确定主导产业。
        林口县森林资源丰富,气候温和,昼夜温差大,具有发展食用菌生产的良好天然优势,并且有着多年栽培食用菌的历史,积累了一定的生产经验,农民也有一定的生产积极性。为了发挥、利用好这一优势,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全县食用菌生产的现状和发展潜力及市场前景进行了认真的剖析,成立了林口县食用菌产业化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任组长,主管农业书记、农业县长、财贸县长任副组长。并多次组织县供销社和有关部门的同志到丹东、大连、北京、成都等地对食用菌生产加工项目进行考察、洽谈,确定了我县食用菌发展的方向和主要品种,把发展食用菌生产做为全县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来抓,放在突出位置加以培植壮大,并责成县供销社具体抓这项工作,从此,我县食用菌生产迈出了产业化经营的重要一步。
        2、坚持“四个倾斜”,为食用菌产业发展营造宽松环境
        为了确保食用菌产业健康发展,几年来,县委、县政府始终本着“政策倾斜,资金倾斜,人才倾斜,措施倾斜”的原则,不惜一切代价,竭尽全力为发展食用菌产业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一是资金倾斜。我县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财政拿出360万元,协调各行贷款300万元,协调烟草公司把价值350万元的食品加工厂无偿划给县供销社用于龙头企业建设。在建龙头企业过程中,县里积极为企业开辟方便条件,只要符合国家政策法律,在县政府审批权力范围内,一切收费全部减免,仅此一项又给企业节省资金100余万元。二是措施倾斜。为了强力推进食用菌产业发展,县政府把食用菌产业纳入政府一级目标管理,任务分解到乡镇,落实了县级领导包产业,县直部办委包村工作责任制,县政府每年拿出2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奖励食用菌发展有功的乡镇和生产大户。通过实施奖励机制,极大地调动了全县广大农民和下岗职工发展食用菌生产的积极性,为发展食用菌产业化夯实了基础。三是政策倾斜。对从事食用菌生产的农户和下岗职工均可从信用社申请小额借贷款,税务、工商部门免收或减税费,对特困户优先提供生产物资和菌种。四是人才倾斜。为了尽快把食用菌生产技术和加工技术引进我县,不断发展壮大食用菌产业,我县高薪从大连、丹东、成都等地聘请20名技术人员,培养土专家和人才400余人。
        3、狠抓基地建设,实施标准化生产
        我们充分利用现有的地缘、资源和技术优势,以规模经营为突破口,加速基地向集约化、专业化、标准化方面发展。食用菌生产基地建设以龙头企业周边乡镇、201国道附近村屯为主,随着我国WTO的加入和“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的逐步实施,对我县食用菌产品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2003年,我们将食用菌无公害生产基地的建设做为乡镇的主要考核内容,大力培育建设无公害食用菌生产基地。目前,我们已建立县级食用菌科技示范园区1个,该园区占地50亩,生产规模为1000万块。建立乡镇级食用菌示范种植小区8个,总规模为1500万块。发展重点村48个,专业生产大户200户。奎山吉庆村共有457户,有390户种植食用菌,种植滑子蘑210万块,黑木耳230万袋,户均收入1.09万元,仅此一项,全村人均增收2100元。成为全县食用菌生产一品村、示范村。
        4、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提高带动能力
        食用菌是目前农村、农业的一项“朝阳产业”。几年来,县委、县政府把它作为一项富民工程来抓,加速了食用菌的发展。一是盘活龙头。为壮大天宝食品有限公司实力,盘活其存量资产,县委、县政府主管领导亲自带领有关部门到大连、成都、北京等地招商引资,经过多次磋商,与四川川野食品有限公司签订了强强联合协议。既把天宝食品有限公司整体出售给四川川野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了牡丹江川野天宝食品有限公司。2003年,该公司已生产食用菌产品5200吨,实现产值4000万元。二是合建龙头。2003年10月份,我们与大连全禾菌业集团公司签订了联营建立菌种厂合同,由大连全禾菌业集团公司投资310万元,提供机器、设备、生产技术,我方提供厂房、人员。目前,资金已全部到位,菌种厂正在建设中。该厂建成后,日生产能力可达到10000袋,同时,采用新技术研制开发液体菌种,使食用菌生产周期缩短,成本降低,为规模化生产奠定了基础,效益显著。三是扩建龙头。县供销贸易公司是县供销社下属的山野菜加工企业,公司建于1995年9月,注册资金260万元,主要生产压缩木耳、蘑菇等山珍产品。2003年,投资100万元进行改造、扩建,使该厂的生产能力达到200吨,实现产值1000万元。
        5、完善协会组织,增强服务功能
        2002年10月,在自愿、平行互利的前提下,组建了林口县食用菌协会。通过协会聚集信息,搭建信息平台,交流市场销售信息,搞好质量监督和技术服务,统一生产标准,统一价格标准,统一对接市场,增强了群体作战效应。目前,全县食用菌流通服务组织已达20余个,流通经纪人700余人。2003年,县食用菌协会会长韩占贵同志带领隋贵富、刘喜贵等8位食用菌专家,深入全县12个乡镇,50余个村屯巡回讲课,普及食用菌实用技术。目前,已举办科普展览11次,参观人数3000余人,协会免费发放自办《食用菌科技》刊物2万余份。为了提高《食用菌科技》办刊质量,协会筹集6000元购买了一台电脑,随时上网查询食用菌发展动态及供求信息,积极为全县食用菌发展提供信息服务。

        二、2004年发展规划
        (一)指导思想
        树立“菌业富民”思想,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支撑,以质量为中心,以管理为重点,以川野和全禾公司为龙头,以科技示范园区、种植示范小区、专业村、重点户建设为重点,以科技示范和政府扶持为手段,以农民增收为目标,采取超常规措施,加快食用菌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工厂化、标准化进程,进一步做大做强食用菌产业,使我县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食用菌生产的大县、强县。
        (二)产业目标
        全县食用菌生产规模达到1.2亿块(袋),总产量1.4万吨,总产值2.4亿元,为农民增加收入1.5亿元,其中,滑子蘑生产规模达1?熏500万块,产量7?熏500吨,产值3?熏000万元;黑木耳生产规模达到1亿袋,产量4?熏000吨,产值2亿元,其它菌类生产规模达到500万块(袋),产量2,500吨,产值1?熏000万元,龙头企业实现产量7,000吨,产值5?熏500万元。
        (三)工作措施
        1、发展区域性合作经济组织进一步规范行业管理职能。
        按照自愿、平等、民主、互利、开放的原则,我县成立了林口县食用菌产业化办公室和食用菌协会,办公地点在县供销联社。县食用菌产业化办公室及食用菌协会要切实承担起食用菌产业的统一组织、协调、指导、监督和服务职能,及时研究解决食用菌产业科研、生产、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的重大问题,带动食用菌产业由无序发展向有序引导转变。同时,要充分借鉴其他省市县先进经验,会同当地农业行政部门,按照农业部《全国食用菌菌种暂行管理办法》的规定,清理整顿食用菌菌种生产销售市场,以大连全禾菌业集团林口公司为龙头,逐级建立生产、经营许可证制度,将菌政管理工作纳入规范化、法制化轨道。
        2、继续加大龙头企业的引进和培育力度
        通过实施品牌战略,努力塑造知名品牌,提高我县食用菌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逐步把“天宝牌”、“林山牌”商标培育成全国食用菌行业的知名品牌。主要在五个加大上做文章。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外来资金和技术,加快提升我县食用菌龙头企业的产业规模及产品档次;二是加大与各相关科研院所的合作力度,着力提高企业的外在形象和知名度;四是加大对重点龙头企业的政策倾斜力度,促其迅速发展壮大,提高其对整个产业带动能力;五是加大对企业主的培训力度,提高其对现代农业企业的管理水平。
        3、培育组织载体,提高产业化经营水平。
        按照多村一品,数乡一业的思路,加快发展科技示范园区,食用菌种植小区、专业乡、专业村和专业户。今后,全县食用菌产业覆盖面要扩展到全部的12个乡(镇),建立乡镇级生产基地12个,科技示范园区1个,种植小区40个,生产专业村100个,带动农民<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