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打造中国平菇之乡——射阳县食用菌产业发展的特点和做法

    发布时间:2007-11-2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江苏省射阳县人民政府

        江苏省射阳县地处苏北平原中部,东濒黄海。全县土地面积2795平方公里,为江苏省第一大县,海岸线长103公里,人口105万,下辖19个镇、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和1个省级外向型农业开发区,境内有4个省属农盐场,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棉和特色农副产品生产基地。射阳地域广袤,物产丰饶,气候温和,交通便捷,为食用菌产业发展带来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多年以来,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坚持走特色农业发展之路,紧抓品种、技术、质量、市场、服务五个关键,落实有效措施,使食用菌产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先后获得“全国食用菌行业先进县”、“全国食用菌行业商品基地县”、“中国果菜十强县”、“中国特产之乡先进单位”等称号,正在申报“中国平菇之乡。”现将射阳县食用菌产业发展的情况汇报如下:
        一、历史沿革
        射阳县食用菌栽培从上世纪60年代初开始起步,已有近50年的历史,品种以平菇为主,香菇、金针菇、草菇、蘑菇等为辅。目前食用菌产业已发展成为射阳县农业十大特色产业之一,2003年,平菇产量达18万吨,列全国县级之首,创产值4亿元。
        该县食用菌产业发展,大体经历了三个阶段。一是探索试培阶段。从上世纪60年代初到80年代中期,由供销部门作为副业项目进行试验栽培,这个阶段由于科技力量薄弱以及文化大革命的影响,度培工作一度被搁置。直到80年代中期(1984年),在政府部门的直接组织和技术人员的精心指导下,试验栽培工作才又重新起步。二是技术成熟阶段。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到90年代中期,栽培技术呈现曲线波浪式发展,由平地栽培发展到半地下堆积法栽培,由瓶栽发燕尾服到袋栽,由熟料栽培发展到生料栽培等,技术不断成熟,生产初具规模。三是快速发展阶段。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至今,年投料量由最初的5万多吨发展到2003年的15万吨,料菇产出比由上世纪90年代初的1∶0.8-1.0变为如今的1∶1.8-2.0,年产量由5万吨发展到2003年的18万吨,年产值由1亿元增加到2003年的4亿元,年获纯利从0.3亿元增加到2003年的1.8亿元。
        二、现状特点
        经过多年的发展,食用菌产业已逐步成为射阳县农业经济的一项支柱产业的朝阳产业,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骨干项目之一。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1、布局区域化。我县食用菌生产在区域布局上,以西北部地区的通洋、阜余、千秋三镇为主,其产量占全县总产量的85%以上。通洋镇文明村1108个农户中有近900户直接从事食用菌生产;阜余镇宏丰村从最初的2户开始试种,发展到目前的422户大规模栽培,占全村农户总数的40%以上;千秋镇滨南村1组、沙港村5组近两年食用菌栽培也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零星散户到成片连户,规模越做越大,名声越做越响。
        2、生产规模化。在生产规模上,原每户最多投料2-3吨,而现在,大多数育菇投料都在10吨以上,投料最多的户超过60吨。如通洋镇文明村育菇户戴香生,2003年在山东青岛一次性投料63吨,当年获纯利15万元。
        3、品种多样化。食用菌栽培以平菇为主,其他品种也得到迅速发展,如县农业科海陆空研究所食用菌栽培基地培育的香菇,海通镇射南村、合德镇中心村菇农培育的金针菇,特庸镇民生村菇农培育的蘑菇,兴桥镇北庄村菇农培育的草菇等,满足了市场消费多样化的需求。其他如灵芝、猴头菇、鸡腿菇等珍稀品种也都已试种成功。2002年,立谷食用菌研究所生产的灵芝,在江苏省农产品展览会上独树一帜、获得好评。
        三、产业优势
        在一定程度上讲,射阳县食用菌产业的发展,为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找到了一条有效的途径。食用菌产业已成为我县农村经济中极具活力的增长亮点。
        1、土地利用在外。食用菌栽培95%以上不在本地,多数集中在经济较为发达城市的城乡结合部,每年8、9月份菇农外出高蜂期,一辆辆满载菌种和菇料的卡车绵延数时,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而且平菇栽培占地可大可小,建棚可简可繁,不拘一格,可充分利用边角地、废地、林隙地、闲置地等,每投料15吨,仅需占地1亩。这既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人多田少的压力,也使食用菌栽培便于打“游击战”和“阵地战”。
        2、市场销售在外。食用菌鲜品不耐运输,保质期短,一般是就地生产,就地销售,具有投入少、见效快、风险小、效益高、灵活性大的优势。菇农遍布长三角乃至安徽、山东等地的120多个大中城市效区,平菇产品在当地占有很大的市场份额。
        3、劳动力转移在外。农业致富的一个根本性问题,就是劳动力资源能否得到充分利用。农活一般是半年忙半年闲,每天冬季,农民基本上没有农活干,劳动力资源白白浪费。而平菇生产恰好是在冬季,可以变冬闲为冬忙,具有不与农争时、不与人争粮、不与地争肥的独特的生态优势。外出育菇的农户常年在1万户以上,可以转移2万余名农村富余劳动力。
        四、主要做法
        1、革新品种。品种好坏是影响产量与质量好坏的主要因素。平菇品种从:“中疏10#”、“佛罗里达”等低档品种,逐步革新到“兴农1#、20#”、“江都1#”等高产、稳产、抗病、色质好的品种。从单纯白色品种发展到灰色、黑色等色质品种。由于品种的改良,产量由原来料菇比1:08-2.0。同时,注重食用菌新品种的引进、堆广,由平菇一个品种发展到香菇、草菇、金针菇、蘑菇等多品种并举栽培。
        2、创新技术。在生产实践中,通过技术人员的努力,食用菌栽培技术不断创新。由平地栽培发展到半地下堆积法栽培,由瓶栽发展到袋栽,由熟料栽培发展到生料栽培,由纯手工劳动发展到机械装袋,由固体菌种发展到液体菌种栽培等。通过技术创新,有力地促进了全县食用菌产业的发展。
        3、提高质量。为保证食用菌的天然品质,达到有机食品的标准要求,我们参照国家行业标准,先后制订了平菇、金针菇等标准化技术操作规程,建立质量监督体系,做到严把“三关”。一是把好菌种关。加强对菌种的生产经营监管,严格控制劣质菌种流入市场。二是把好生产关。严格按照标准要求组织生产,从品种选择、用水、病虫害防治都按照标准化生产的有关规程进行操作。做到统一菌种供应,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病虫害防治时间,统一防治药剂标准,并对标准化生产的育菇户建立产销档案。三是把好销售关。加强对产品质量的定期、不定期检测,对伪劣、超标、冒牌产品严打重罚,营造公平、合理、诚信的市场环境,不断增强经营者的质量意识。
        4、开拓市场。树立“流通引导生产”的理念,加速拓展国内外市场,抢抓市场占有份额,构筑大商贸、大流通格局。一是广辟销售渠道。在长三角地区乃至安徽、山东、河北等地的120多个大中城市建立营销窗口1000多个。通过经贸洽淡、商品展销等方式,扩大销售市场,达到年产20万吨平菇无一结压,产品占据长三角地区市场的绝对份额。二是培育经纪人群体。大力培育市场中介组织,以专业户为主体,在120多个大中城市的农贸市场建立超销窗口,发展菇品营销经纪人1300多人。通过这些经纪人,将射阳食用菌产品当日直销到广大消费者餐桌上。三是挺进国际市场。充分利用经贸洽谈的机会与美国DND公司先后建立平菇加工、购销关系,我县平菇产品将大举进军国际市场。
        5、优化服和。在食用菌生产过程中,坚持走试验、示范、推广、服务的路子,使食用菌产业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一是政府促动。首先,制订规划。政府将食用菌产业发展列入特色农业发展总体规划,并付诸实施,集中产区,形成区域化布局。目前,已形成通洋、千秋、阜余等三个镇的食用菌主产区,产量占全县的85%。其次,建立义务帮扶队。在食用菌主产区以村为单位,组织党员、青年、妇女、民兵建立义务帮扶队,日常为外出育菇户搞好治安联防;农忙时突击为外出育菇户搞好收种;对外出育菇户子女上学照料困难的提供帮助等,切实解决菇农的后顾之忧。第三,对本地的食用菌栽培用地给予优惠,使用优先,不收任何费用等。二是行业带动。射阳县于1996年在江苏省先成立县级食用菌协会,作为政府联系菇农的纽带,遵循“民办民管”的原则,按照协会章程运作,履行“服务、维权、自律、发展”的职能,充分发挥信息充分发挥信息引导,技术示范,市场开拓、行业服务、行业自律作用,有力带动了全县食用菌产业的发展。至目前,协会会员已发展到1万多人,网络遍布全国100多个大中城市郊区。协会已真正成为全县食用菌产业的生产指导、技术服务、生产资料保障和信息传递中心。三是组织推动。1、典型宣传。注重培育食用菌生产大户典型,通过典型宣传,形成了大户带小户,老户带新户,富户带贫户共同发展的格局,充分调动广大农民从事食用菌生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2、政策激励。对食用菌生产规模户,给予一定的物质和精神奖励;有的还作为“双强”型干部进入村级领导班子;有的被聘为协会理事,让他们充分发挥才干。对外出育菇大户,由县领导组成慰问团进行实地慰问,并对销量大、重量好、信誉高的食用菌直销窗口,授予“射阳县放心农产品销售窗品”牌匾,极大地激发了外出菇农创富。

     

    编辑:黑子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