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房山:新兴的食用菌生产基地

    发布时间:2007-11-2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基地建设目标:规模扩张向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跨跃;生产方式向现代化农业发展模
                 式跨跃;产业发展向精细、生态可持续发展模式跨跃。
       数字目标:栽培面积800万平方米,产量2.8万吨。标准化小区10个,带动农户5000户以上。

         房山区位于北京西南,总面积2019平方公里,辖21个乡镇、办事处,463个村,总人口87万。区府所在地良乡是《北京市总体规划》中首都四个中心卫星城之一,距市中心20公里,区位优势突出。区内人文资源、矿产资源、旅游资源、地热资源丰富,是京郊“建材之乡”、“建筑之乡”、“煤炭之乡”、“林果之乡”和“旅游胜地”。区内铁路公路交通发达,通讯设施完善。区内共有文化古迹302处,其中世界级文化遗产1处,国家级文化保护单位3处、市级13处、区级52处。周口店北京人遗址、云居寺、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石花洞、韩村河旅游景村、青龙湖、十渡等众多的风景名胜和游乐场所每年都吸引着大批中外游客。全区共有山区、半山区乡镇16个(其中市定边远山区乡镇8个),总面积1644平方公里,辖行政村293个,总户数14.4万户,人口38.8万人,劳动力15.37万名。
        2004年全区国民生产总值142.8亿元,地方财政收入11.5亿元,全区职工平均工资收入167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6438元。社会商品零售额70.6亿元。2004年,山区完成营业收入280.97亿元,人均纯收入5843.5元。
        根据北京城市规划对房山区新的功能定位,房山将成为未来北京西南的经济重心、北京发展现代制造业和现代农业的主要载体,成为疏散城市中心区产业与人口的重要区域,承担北京面向区域发展的重要节点。现在,全区正按照区委确定的“振兴‘龙乡’经济,打造经济重心;弘扬‘龙乡’文化,建设文明新房山;富裕‘龙乡’人民,提高人民福祉”的总体工作思路,加快经济重心、房山新城和产业新区建设。

     ◆ 气候条件
      气候属大陆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年平均降水量655毫米?熏受地形、地质、河流、气候影响,水资源分布不均。年平均气温随海拔高度增加而下降,平原地区年平均气温11.6℃,山区年平均气温10.8℃。大石河以西山区、丘陵地带属北京市“山前暖区”,年平均气温在12℃以上,无霜期185天。
      这种气候条件,加上空气清洁、地下水纯净,非常适宜食用菌的生产。四季分明、冬季寒冷、夏季炎热这些特点,利于通过周年生产不同种类的食用菌,形成区域优势,适应市场消费需求。
    产业概况
      农业概况  截至2003年9月底,全区订单农业总面积13.5万亩,其中优质粮订单面积92000亩,包括:优质麦订单15000亩,优质豆类订单77000亩;籽种订单4700亩,蔬菜订单11618亩,其中食用菌5700亩;饲草订单面积17500亩;棉花订单面积6200亩,药材订单面积2700亩。种植业标准化基地总计16个,其中6个市级基地,基地总面积2.5万亩,带动农户9066户。有效灌溉面积13.6万亩,温室、大棚等设施总面积5580亩,各种冷库总容积2.1万立方米。全区种植业龙头企业共有21家。蔬菜、食用菌、红小豆成为种植业创汇大户,神州绿普果菜产销合作社、长寿集团公司、凯达恒业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六家企业共完成出口额1.4亿元人民币。
      食用菌概况 目前,全区已有5000多户农民从事食用菌栽培,先后建起了庙耳岗食用菌生产园、南庄子阿魏菇生产园、长阳北芪菇生产园等15食用菌设施小区,栽培面积达到500万平方米以上,年产鲜菇1.81万吨左右,占北京市食用菌总产量的56%以上。成为带动我区农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民增收的特色产业,初步形成了食用菌产业大发展的基本框架。
      栽培品种达到20多个,其中主导品种8个。由过去以平菇、双孢菇等低价位品种为主,调整到以原木菇、阿魏菇、杏鲍菇等高价位品种为主,高价位品种的栽培面积已经占到全区食用菌栽培面积的35%,实现了四季有菇,周年生产。
      在中国农科院、北京食用菌协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示范推广了30多项栽培技术,开发了杏鲍菇、白灵菇等一批具有市场开发潜力的优新品种,完善了食用菌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全区食用菌良种覆盖率已超过90%。同时,引进了先进的生产和加工设备,实现了较大规模的设施栽培和初级加工,使我区的食用菌产业在北京市占有重要地位。

     

    编辑:黑子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