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羊肚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山青水秀的平泉---------食用菌生产的宝地

    发布时间:2007-11-2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平泉地处燕山山脉末端,分别由努鲁儿虎山和七老图山组成,山脉呈北东走向,以中低山和丘陵地形为主,山脉岩石多为石灰岩、凝灰岩、花岗岩。土壤母质则是这些岩石的风化物。土壤主要以亚高山草甸土、褐土、棕壤土为主,土壤肥力属中下等。境内有大川十三条。全县总体趋势北高南低,平均海拔高度540米,县北部平均海拔约750米,其中柳溪乡境内的光头山最高,海拔1729米,县南部的党坝镇大石湖村六道河地势最低,海拔335米。不同的海拔高度,为食用菌多品种发展和周年生产提供优势条件,有利于调节食用菌的出菇时间,避免出菇高峰期产品积压的危险。境内主要河流有瀑河、老哈河、大凌河、老牛河、青龙河五条,由于1999-2001年三年大旱,水位下降,基本都形成了季节性河流,水源较为匮乏。

    偏干的气候条件

        平泉县气候属于大陆性季风气候,冬半年盛吹西北风,夏半年盛吹西南风,年平均气温7.4℃,历年日平均气温稳定通过10度的活动积温为3000℃-3200℃,历年平均晴天日数为170天左右。年平均降雨量为540毫米,年平均蒸发量为1800毫米。湿润度为0.4,大陆度为74%,年平均日照2900小时,无霜期自南向北为145天到120天。雨季集中在七八月份,占全年降雨量的60%左右,由于大陆性季风气候,雨量变化较大,干旱年份较多,夏秋冰雹常见,无霜期短,气候多变,四季分明,昼夜温差大,非常适合食用菌栽培,特别是生产与南方反季的错季菇,很有市场竞争力。

    丰富的自然资源

        平泉县拥有耕地面积71万亩,占总面积的15%,有效耕地面积较少,但林地面积达259万亩,森林覆盖率达50.2%,林木蓄积量330万立方米,并且随着荒山治理、退耕还林项目的展开,县内每年新栽植8万亩速生刺槐林作为食用菌原料基地林,另外县内年产玉米芯7万吨,玉米秸、稻草等10万吨、麦麸0.5万吨,生产食用菌资源丰富。2001年12月,平泉的土壤、水质、大气各项指标通过农业部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北京市农业局)检测,各项指标均达到无公害生产标准。为平泉县发展无公害食用菌生产创造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优势的生产条件

        平泉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人均收入不足1800元,县内干旱缺水,耕地较少,人均耕地不足1.8亩,但林木资源丰富,气候适宜,交通通讯便利,而食用菌生产属节水农业、立体农业,占地少,产出大,所以平泉县立足区位、气候、资源、劳力等优势发展了这一富民立县的食用菌产业。到2004年食用菌生产规模发展到6000万盘(袋),产量6万吨,产值5亿元,4万户菇农纯增收3亿元,人均增收1250元,成为最具优势和特色,农民从中受益最多的立县主导产业。

     

    菌林共兴 产业长青

        平泉食用菌的主栽品种香菇、滑子菇均为木腐菌,栽培原料以木屑为主,随着食用菌生产规模的不断壮大,原料资源日益紧张,平泉县根据产业发展需要,提出了“发展食用菌与保护资源并重的原则”结合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和退耕还林项目的展开,大力营造速生刺槐食用菌原料基地林。刺槐是平泉县适生的喜光浅根性乡土树种,萌生能力强,早期速生,三年即可平伐更新,平泉气候、土壤、地形、水文等条件很适合刺槐生长,刺槐是食用菌生产的良好原料,平泉县原有刺槐林40万亩,现在每年新栽植刺槐林8万亩,三年轮换平茬一次,可加工锯木屑10多万吨,生产食用菌1亿盘(袋)。随着退耕还林工作的全面展开,适宜刺槐生长的退耕还林地及荒山荒地80万亩,营造速生丰产林具有广阔的山场资源。此举不但为京津筑起绿色屏障,起到了阻沙源、涵水源的作用,而且为食用菌产业的做大做强提供了充足原材料。生产完食用菌的木屑用来转化畜禽饲料、有机肥料和粉状活性炭,使有限资源得到充分利用的同时,走出了一条循环经济发展之路。

    速生的平泉县基地乡镇

        平泉县的食用菌从1991年正式起步,当时只有24户生产滑子菇,到1995年全县10个乡镇,50个村,4000农户生产滑子菇、平菇、灵芝、黑木耳等各类食用菌3250吨,创产值2100万元。涌现出柳溪、七家岱、茅兰沟等专业乡镇和烧锅营子、马架子、薛杖子等依靠食用菌脱贫致富的一大批典型村。1995年食用菌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到 2004年全县生产各类食用菌6000万盘(袋),生产户数4万户,年产量6万吨,产值5亿元,涌现许多专业乡镇,如卧龙镇以生产香菇为主,2004年全镇生产香菇600万袋,建有18个冷库。柳溪乡以滑子菇生产为主,2004年全乡生产滑子菇608万盘。茅兰沟乡以生产黑木耳为主,2004年全乡生产黑木耳60万袋。全县19个乡镇目前都在生产食用菌,规模最小的也在100万盘(袋)以上,最大的发展到1200万盘(袋)以上,扫除了无食用菌生产的空白乡镇,使各个乡镇具备的资源和优势都得到了合理开发和利用,从而推动了食用菌产业的发展。
        目前,全县有栽培菇棚12000多亩,建设安装冷库、冷房1400多立方米,各种灭菌锅(灶)3万多台(灶),基础设施的建设与增加,保证了平泉食用菌各生产环节的顺利进行,保证了产量的稳定增长。

     

    编辑:黑子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