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恶劣气候下食用菌防灾减灾措施

    恶劣气候下食用菌防灾减灾措施

    中国·蓬溪第22届全国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胜利闭幕

    中国·蓬溪第22届全国食用菌新产品新技...

    野生蘑菇,防毒指南

    野生蘑菇,防毒指南

    大球盖菇——素中之荤

    大球盖菇——素中之荤

    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圆满闭幕

    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圆满闭幕

    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

    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

    做大做强菌业 惠及金堂百姓

    发布时间:2007-11-2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做大做强菌业    惠及金堂百姓

     (四川省金堂县人民政府,四川 金堂  610400)

     

     

        金堂县位于四川盆地东北部,距成都市区36公里。全县幅员面积1154平方公里,辖2乡19镇,总人口85万,其中农业人口71万,占人口总数的83.5%,是典型的农业大县。

      金堂县食用菌生产经过30多年的发展历史,已成为全县农村经济中规模最大,从业人员最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最好的支柱产业。2004年,全县食用菌生产规模已达到2.76亿袋,产量24.3万吨,总产值9.2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32%。农民人均食用菌收入占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的18.7%。金堂县发展食用菌产业的主要做法,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领导,配套政策

      近年来,金堂县委、县政府把食用菌产业作为富民强县的一项重要支柱产业常抓不懈。一是在组织机构方面予以保障。县委、县政府成立了领导小组,由分管农业的副书记或副县长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配备专职人员5名,负责全县食用菌产业发展的指导、管理、协调和服务工作。在原县食用菌协会的基础上,组建了县食用菌产业联合会,整合食用菌资源优势,指导全县食用菌生产,监督落实行业标准,规范食用菌行业管理,促进食用菌产业的健康发展。二是在政策方面给予扶持。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食用菌产业发展的意见》和《关于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循环经济的实施意见》,制定了一系列配套优惠政策。三是在资金方面加以帮扶。县财政每年筹集一定资金用于食用菌标准化建设、扶持龙头企业、菌种研发等专项补贴。通过严格落实食用菌产业发展的保障机制和促进措施,使全县食用菌产业发展既有组织保证,又有人力、政策和财力保证,为食用菌产业的快速发展创造了宽松的外部环境。

      二、科学规划,明确目标

      金堂县所辖21个乡镇中有9个食用菌主产乡镇。结合这9个乡镇地理环境、气候条件和食用菌品种各有不同的情况,通过深入调研,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逐步建立起木耳、姬菇和新特珍稀菌类三大基地,有力地促进了“公司+基地”产业化模式的发展,形成了常年生产和可持续发展的格局。

      为做大做强食用菌产业,进一步提升金堂县食用菌的市场知名度和份额,我们因地制宜地健全和完善了原有规划,确定了“一园一区”(无公害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和集中加工区)的产业发展思路,计划至2010年,全县食用菌生产规模要达到4亿袋,产量达40万吨,产值突破20亿元,打造成中国食用菌产业第一强县。

      三、抓住关键,壮大产业

      产业化经营是巩固和壮大食用菌产业的关键。近年来,金堂县委、县政府突出“四抓”工作重点,加速推进食用菌产业化经营。一是抓市场。坚持以效益为中心,以流通促发展。目前,全县已初步建成了在省内外有一定知名度的三合碑木耳批发市场、赵家镇食用菌交易市场、淮口菇类交易市场、清江食用菌综合市场等多个专类市场;二是抓龙头企业。近几年,政府投入近千万元专项扶持资金,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减免有关费用或奖励龙头企业达1200余万元,培育了一批龙头企业。目前,全县年产值5000万元以上的食用菌加工企业已有2个;三是抓基地。鼓励和帮助业主规模经营土地从事食用菌生产和加工。目前,全县业主规模经营食用菌生产基地已达3000亩以上;四是抓体制创新。建立了“公司+农户”、“市场+协会+农户”等企农利益联结模式,推行了食用菌种植保险业务,全县食用菌种植保险比重达70%以上,降低了种植风险,确保了菌农增收。

      四、科技兴菌,打造品牌

      大力推广无公害标准化食用菌生产,目前被农业部认定的无公害食用菌生产基地达8000余亩。制定了姬菇、木耳、平菇等几个品种的生产技术规程。加强菌农技术培训,县政府每年拨出20万元经费确保培训工作落到实处、收到实效,为科技兴菌打下坚实基础。我县还加快食用菌新品种、新技术的研发步伐,近年已开发、引进、试验、推广了阿魏菇、杏鲍菇等10多个新品种,研制了新型气化炉,将废弃菌包转化为农民生活用洁净能源,为解决废物处理和农村能源问题找到了一条有效途径。同时,我县还狠抓食用菌质量,加强生产、加工各个环节质量监管和市场监管,鼓励企业树品牌、创名牌,高度重视品牌效应。目前,我县已有“菇源”、“天绿”等省市知名食用菌品牌,并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申报了“金堂食用菌”的地方证明商标。

      五、循环利用,持续发展

      早在上世纪金堂县食用菌发展初期,食用菌产业是一种资源消耗大,环境污染重的产业,每年的食用菌种植砍伐了大量林木,同时,废弃物没得到合理有效利用,全县森林植被受到破坏,农村道路、溪流受到污染。随着食用菌种植规模的扩大,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矛盾更加突出。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金堂县就注重了从品种选择、技术创新、废物利用等方面来攻克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这道难题,不断淘汰需要木屑、锯末粉的食用菌品种,不断研究试验栽培料新配方和新的栽培管理技术。到目前,全县食用菌生产己呈现就地取材、利用秸秆、保护森林资源格局。全县20万亩水稻、30万亩玉米、35万亩小麦的秸秆除了作牛羊饲料,大部分被菌农以每公斤0.1元左右价格收购作食用菌栽培料。本县每年食用菌消耗秸秆在30万吨左右,同时还有大量的被销往周边县市。食用菌生产由秸秆取代了木材后,农民在田间焚烧秸秆的行为基本杜绝,我县多年以来,一直被评为秸秆禁烧先进单位。同时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