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蘑菇女王』李秀红

    发布时间:2007-12-05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在河南扶沟县,有一位被人们广为传诵的“活财神”、“蘑菇女皇”,群众亲切地称她“李大姐”。她就是河南省人大代表、扶沟县科协主席李秀红。

    李秀红出生在崔桥镇曹岗村,为寻找致富门路,李秀红看到棉籽壳能栽培食用菌的资料后想:扶沟县是产棉大县,如果把废棉籽壳利用起来种平菇等食用茵以增加收入该多好。于是她只身前往南阳市一家食用菌场学习栽培技术,回来后向娘家借了800元,回村租了3间房试种食用菌。她买了《微生物学》等书籍,订阅了《中国食用茵》等17种报刊,先后向上海、郑州等科研单位发出200多封求教信。功夫不负有心人。她首先种出了草菇、银耳和黑木耳,当年卖了7000多元。当时崔桥乡有个濒于倒闭的油脂厂,李秀红找到乡长,毛遂自荐当厂长,改榨油为栽菇,并立下“军令状”:1年上交2万元利润。她经考核录用了21名工人,生产、销售实行承包责任制。她既当厂长又当技术员。她自编了《平菇栽培技术》、《麦秸玉米秆和玉米芯作原料种植食用菌》等乡土教材,免费送给农户;还把菌种免费送到农民手里,等卖了平菇,有了收入再给钱;对于困难户,送去菌种后就分文不取。在李秀红的示范带动和精心指导下,全镇蘑菇种植专业户很快发展到1 300户,专业村发展到8个,年收采平菇、黑木耳、白银耳和金针菇65万千克,增加收入60多万元。她亲赴山西与太原食用菌研究中心挂钩,经多方奔走,销路终于打开了。崔桥食用菌厂的产品远销到日本、美国和欧洲市场。一年的苦拼,崔桥食用菌厂终于创下利润15元。

    李秀红种蘑菇使油厂起死回生的事迹成了爆炸新闻,崔桥乡的人奔走相告:咱崔桥出个女能人啊!面对在贫困中生活的乡亲,李秀红对每一个前来求技者都耐心地讲解传授,倾力相帮。

    2001年,李秀红当上了扶沟县的科协主席,为普及食用菌栽培管理技术,她结合本地实际,编写了《平菇栽培管理技术》、《双孢菇栽培技术》、《木屑栽培木耳》等1 0多本实用乡土教材,打印成册2.5份,无偿发放到农民手中。她带领科技人员跑遍全县16镇,100多个行政村,举办食用菌技术培训班120多个场次,受训人数5万多人。

    为使菇农降低成本,她钻研成功了利用麦秸、玉米芯、玉米杆栽培食用菌,木譊不耳、香菇,棉秆种植金针菇等6种袋料栽培方法,现已在全县菇农中推广,仅此一项技术一年可为全县菇农增收1500万元。

    李秀红不仅造福本地乡民,而且为外地群众解难。桐柏县困难户林碧波在报上看到李秀红的事迹后,找她学习种蘑菇。李秀红除了管吃管住外,临走时送给他25千克菌种,使他当年收入近万元。

    20多年来,李秀红先后培训技术员10万人次,他们来自5个省、30多个地区、80多个县市,若收学费便有一大笔收入,但她从来不收取一分钱。她每年都赠送困难户菌种,20多年赠送的菌种价值10多万元o

    2005年11月,李秀红荣获全国科普工作先进标兵称号,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她决心把食用菌生产在全国得到推广: “我是农民的女儿,我要让农民尽快富起来”。

    编辑:黑子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