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羊肚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大王镇食用菌生产成为农民增收新亮点

    发布时间:2007-12-1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近年来,大王镇把食用菌生产作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增加农民收入的一件大事来抓。目前,该镇食用菌栽培总量达到410万袋,其中香菇157万袋,平菇、金针菇、杏鲍菇等品种253万袋;培育了香菇生产重点村22个,从事食用菌生产的农户达到600多户,其中栽培规模5000袋以上的66户,8000袋以上的38户,4户栽培总量突破2万袋,食用菌产业已成为促进该镇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的又一新亮点。
    为了提高群众对食用菌产业发展的认识,该镇先后组织群众200余人赴西峡参观食用菌生产,5次组织食用菌生产骨干到焦村镇杨家村、西站红日公司参观。同时,利用元霄节、集日设立咨询台,深入宣传食用菌产业广阔的发展前景;每年农业科技交流大会期间,都要印20000份宣传材料,为群众分析市场,传授技术,进一步增强群众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在镇财政紧张的情况下,每年坚持拿出专项资金3万元,免费向全镇新发展菇农发放遮阳网;先后拨款18万元为全镇食用菌生产重点村购置了木屑机、锅炉、烘干机等设备80多台。
    该镇从构建食用菌生产技术服务网络体系入手,聘请了一名总技术员,六名片技术员,建立了技术人员目标管理责任制,签订责任书,实行工资与服务情况及菇农效益相挂钩,充分调动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另外,采取集中培训和现场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对全镇菇农进行技术培训,让每一位菇农都能掌握香菇生产技术。在全镇推广先进出菇管理模式,合理利用湿温光,科学调整出菇时间,增加香菇种植效益。全镇制袋、养菌、越夏、出菇综合成功率达99%以上,春栽香菇袋均收入达到了10元以上。
    为了提高食用菌生产的经济效益,该镇下大力气抓好市场和销售。依托洛阳、郑州、三门峡、西峡等批发市场,联系新老客户住镇收购,上门收购。顺应市场潮流,在全镇推行香菇烘干销售。同时充分利用遍布全镇的信息网络,及时为菇农提供最新市场行情,引导沙大宝、亚森等龙头企业,注册食用菌品牌,开展网上营销,镇灵仙食用菌产销服务部通过网上销售,年销售各类菇品30万公斤,实现销售收入300万元。

    编辑:黑子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