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

    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第十六届全国菌需物资博览会胜利闭幕

    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郫县:现代科技出效益产业聚集促增收

    发布时间:2008-12-1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30年间,郫县的农业和工业、城市一样,发生着令人目不暇接的深刻变化:在这里,传统的“郫县豆瓣”,催生出现代化的中国川菜产业化基地,引领了郫县蔬菜种植升级换代;在这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领军的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都分中心顺利启动了“种三产四”工程,当地村民第一时间应用上了世界级的超级稻科研成果;在这里,台湾海霸王投入6亿元巨资建设的西部最大的冷藏物流基地即将竣工;在这里,传统松散型的专合组织正变为具有完全独立市场主体资格的股份制合作社和营销联合体,经营模式的变革让农民多渠道多环节增加收入;在这里,传统农业转型为现代都市农业,被国际都市农业组织确定为“国际都市农业示范区”。“在这里我们仿佛看到了传统农业正在蜕变和羽化的过程”,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李春城在唐元锦宁韭黄标准化生产基地视察时,肯定这里正在发生着的深刻变化。
      川菜产业化基地催生一、二产业联动
      被誉为“川菜之魂”的郫县豆瓣,是郫县祖先传承下来的一笔宝贵财富,郫县敏锐地抓住了川菜产业化的发展态势,放大郫县豆瓣的品牌效应,在安德镇建设中国川菜产业化基地。红杏、大蓉和、老房子等最知名的61家川菜大佬,都将自己的基地和加工厂搬到了这里,协议投资18.24亿元,1—10月到位资金4.808亿元,短短两年时间形成了2平方公里的承载能力。因为川菜产业化基地的开建,5万余亩的川菜原辅料基地逐渐形成,蔬菜大户与川菜原辅料企业签下了订单,蔬菜再也不愁销路,村民们的种菜质量也较以前大大提高,不少村民还种起了高档蔬菜,每亩地一年的新增收入达到2000元以上。
      川菜产业化基地建设实现了一、二产业的有机融合,在安德镇内引发一场“种植革命”,蔬菜复种指数提高,品种质量全面提升,种植更加精细,当地村民就业问题迎刃而解,收入大幅提高。在整个园区建成后,可以带动郫县乃至周边的精品蔬菜种植20余万亩。
      龙头企业加盟打开农产品市场空间
      “好的东西吃不完要打包,但你们听说过要给米饭打包的吗?”这是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都分中心在郫县犀浦镇石亭村挂牌后,袁隆平说的一句话。今年8月,在郫县,袁隆平和他的科研大军就在四川盆地最早诞生农业的地方生产出了这种让人想打包的米。
      世界级科学家的垂青,让郫县农业搭上现代科技的快车。在袁隆平院士的亲临指导下,郫县今年全面实施了粮食科技丰产工程、测土配方施肥、水稻高产创建等项目,完成了水稻高产示范片9万亩,其中核心区1万亩辐射带动示范区8万亩。绿色食品原料(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最高单产达729.9公斤/亩,平均单产667公斤/亩,通过了农业部专家组验收。全县水稻最高单产847.43公斤/亩,创成都平原历史之最。通过水稻高产创建项目的实施,较大面积地实现了袁降平院士提出的超级稻“种三产四”的目标,带动全县水稻增产6000余吨。
      体制嬗变从单兵作战到集群发展
      郫县安德镇依托食用菌营销联合体培育出的珍稀食用菌,让这里的土地创造出惊人的价值:一亩地一年的纯收入达一万多元。去年7月,安德镇3家食用菌种植大户联手市农科一所、蜀山生态食品厂组建了郫县食用菌合作社,合作社的每位成员分别出资1万元入股,采取合伙经营的形式,经营的范围包括食用菌的科研、生产、加工、营销等,把民间资金变为民间资本,取得了极佳的经济效益。到2008年年底,营销联合体将带动周边食用菌种植3000多亩,而核心区的珍稀食用菌种植面积则将达到1000亩,经济价值本已十分巨大的珍稀食用菌将迅速放大。
      与安德镇珍稀食用菌基地一样,今年6月23日,花园镇筒春村的村民抛弃了过去松散的花协,新的合作社开始了实体化运作,70%的村民花钱入股成为股民。目前,郫县各类专合组织已发展到198个,其中今年新增20个。
      “一三产业”互动实现农业效益最大化
      郫县农科村是中国农家乐发源地,四川省首批“一村一品”示范村,农家乐的发展将一三产业紧紧连在一起,相当于提高了一倍以上的复种指数,农科村核心区的人均收入达到4万元以上。如今,在郫县农村引发了巨大的示范效应,借助优质农产品生产,挖掘多功能农业旅游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农家乐接待点达到500余处,2008年接待国内外游客420.8万人次,经营收入4.18亿元,旅游从业人数近9000人。
      农科村的品牌优势,还吸引了众多项目的入驻,总投资达10亿元的“天府之国”项目,投资6亿元的“田园时代”项目等都落户郫县。郫县将努力在三次产业之间构建一个内在的循环系统,这一系统使三次产业之间互为依撑、互为促进,使三次产业间的增长效益实现最大化,进而实现外循环、大循环。优质的花卉苗木资源,带动了农家旅游和休闲产业的发展,一三产业的互动发展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农科村这种以产业发展为支撑,以培育新型农民为发展动力的方式,被国家农业部收入新农村建设典型案例,今年更被列为全国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
      村企农“三合一”从经营产品到经营村庄
      地处横山脚下柏条河畔的唐昌镇战旗村,处于郫县、都江堰和彭州市交界地带。全村面积2.06平方公里,耕地2158.5亩。全村现有各类生产、加工企业12家,其中村集体企业7家。2006年,郫县县委、县政府将战旗村列为全县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农村经营体制改革试点村和农村思想文化建设试点村。2008年被列为全省首批新农村建设试点、示范重点推进村之一。
      以战旗村的成都集凤公司为龙头,注入集体资金,动员广大农户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成立了战旗村农业股份合作社。由农业股份合作社逐步集中全村耕地,交由成都集凤公司整体打造,建立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实行土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按照这种模式,持股农户可从农业股份合作社获得稳定的土地流转收入。
      战旗村的土地整理、拆院并院,引来了成都市小城镇建设公司的关注。2007年8月,由成都市小城镇投资公司投资近1亿元,在郫县唐昌镇战旗村新型社区打造全市首家新农村建设示范点。这是成都市被列为全国统筹城乡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后,探索打造的第一个农村新型社区建设示范点。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