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羊肚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广西出台《食品流通许可证管理办法》试行意见

    发布时间:2009-08-2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从事食品流通经营活动的,应当依法取得食品流通许可证,是《食品安全法》新的规定之一。由于它将原来多部门交叉监管的食品流通领域统一划分给了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从资格审核、发证、监管、处罚等各环节,交予一方负责,这多多少少给老百姓,尤其是食品流通经营人员带来一些方便。8月24日,自治区工商局传来消息,我区《关于贯彻落实国家工商总局食品流通许可证管理办法的试行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已经制定完成,这对于我区食品流通领域的经营户申办食品流通许可证起到指导、规范作用。据了解,我区工商部门已经做好了食品流通许可证发放的前期准备工作,只要全国统一发放的“号角”吹响,就可免费为经营户们提供申办服务。

      【到哪里申请办证?】

      县级工商机关可办食品流通许可证

      市民覃先生准备开一个小超市,听说食品流通领域需要办理流通许可证,才能够拿到营业执照。由于覃先生所在的是南宁市周边武鸣县,他想了解在该县是否就可以办理。

      《意见》解答:全区县级以上工商机关依法负责食品流通许可及相关监督管理,具体工作由各级食品流通监管机构承担。按照证照分离、先证后照的原则,由食品流通监管机构在当地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工商窗口或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的注册大厅设置岗位,指定专人负责。

      向自治区级工商机关申领营业执照的食品流通经营主体的食品流通许可,由经营地点的市级工商机关负责受理、审查批准。向设区的市级工商机关申领营业执照的食品流通经营主体的食品流通许可,向市级工商机关申请,由市级工商机关负责受理、审查批准以及相关的监督检查。县级工商局负责本辖区内食品流通许可的受理、审查批准以及相关的监督检查。

      也就是说,覃先生可以在武鸣县工商局办理食品流通许可证申请。而各基层工商所则按照《广西工商行政管理所工作规范》履行流通环节食品安全属地监管的职权。

      【哪些人需要办证?】

      从事食品流通经营活动的经营主体须办证

      “我开了一家小饭店,由于自家饭店烧制的烤鸭不错,便向市民做起外卖生意。像我这样的情况,还需要办理食品流通许可证吗?”在南宁市做饮食生意的刘女士提出疑问。

      《意见》解答:食品流通许可的对象包括从事食品流通经营活动的经营主体。同一食品经营者在两个以上地点从事食品流通经营活动的,应当按不同地点分别办理食品流通许可证。

      刘女士作为餐饮服务提供者,需要办理的是餐饮服务许可证,如她取得餐饮服务许可后,在其餐饮服务场所出售其制作加工的食品,属于不需要取得食品流通许可的情况。此外,还有取得食品加工许可的食品生产者在其生产场所销售其生产的食品;销售食用农产品的经营主体;销售食品添加剂的经营主体;法律法规有特别规定的等几种情况,属于不需要取得食品流通许可的范围。

      【怎样申请办证?】

      申办食品流通许可证请看清流程

      知道在哪里申办,也属于需要办理食品流通许可证的经营主体,接下来就该询问申办程序和申办材料的问题了。这不,桂林市的伍先生要做食品批发生意,所以他特别关注《食品安全法》,“看来这个食品流通许可证是不可或缺的了,那我该怎样申办呢?”

      《意见》解答:按照规定,食品流通许可实行证照分离、先证后照的原则,经营者取得许可证后,才能申办营业执照,而具体的申请流程如附图所示。

      申请食品流通许可证应当提交的材料包括《食品流通许可申请书》;《名称预先核准通知书》或营业执照等主体资格证明材料复印件;与食品经营相适应的经营场所的使用证明;负责人及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的身份证明;与食品经营相适应的经营设备、工具清单;与食品经营相适应的经营设施空间布局和操作流程的文件;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文本;食品流通安全承诺书;(食品流通安全承诺书的签署:法人企业由法定代表人签字,非法人企业由企业主要负责人签字,个体工商户由经营者本人签字,或者由经他们授权的委托代理人签字);自治区工商局要求提供的其他材料。

      一系列具体的材料要求,说明申办的门槛不低,这就是工商部门所说的“严把准入关”。这里要注意的是,材料中提及的食品流通安全承诺书是一个重要的因素。

      【已有营业执照者如何申请?】

      已获营业执照经营户有个“过渡期”

      柳州市黄小姐的小卖店已经开了有3个年头了,今年初刚办理了营业执照年检,“像我们这样已经有了营业执照的经营户,还需要遵循‘先证后照’的原则吗?如果不用,我们该怎么办呢?”

      部门解答:已经获得营业执照的食品经营户,工商部门给予其一个“过渡期”,也就是还未到下一个年检期的,等到了年检时间,再按照“先证后照”的原则进行,申请者则需按照法定程序提交关于食品流通许可证的申请。

      如符合所有条件的,予以发放许可证,从而办理营业执照年检;如不符合规定的,则拿不到许可证,从而无法办理年检,发放新的营业执照。

      【如何变更和注销?】

      营业执照变更食品流通许可证也要变更

      “如果我的门店需要改名,还需不需要另外申办一个食品流通许可证啊?”南宁市民陈先生对于食品流通许可证变更方面有些不了解。

      《意见》解答:陈先生如需要办理变更手续,应当先向营业执照登记机关申请变更登记,然后向食品流通许可机关申请变更食品流通许可证。如果其许可证变更事项涉及工商营业执照登记事项变更的,还应当在食品流通许可证核准变更后,依法向营业执照登记机关申请变更登记。

      此外,凡取得食品流通许可证并已办理了工商营业执照的经营者,在其许可证的有效期内出现经营场所发生改变情况、许可范围发生改变情况,以及负责人发生改变情况的,应当像陈先生那样,及时变更许可证和工商营业执照。同时申请人还需要依法向食品流通许可机关提出变更申请。

      如果经营者不再从事食品经营,或变更为其他经营内容,那么申请人应当依法向营业执照登记机关申请营业执照变更,或依法办理注销手续。

      另据了解,流动食品摊点的监管是很多城市的难题。对于市民普遍关心的流动食品摊点是否需要办理食品流通许可证的问题,有关部门表示,由于国家相关的法规还没有具体落实,目前还不好界定。(当代生活报)

     

    编辑:XS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