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大连春天生物创立盈华养菇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0-08-0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绿色食品、无公害食品受到广泛欢迎。食用菌以其营养、保健、绿色和珍稀的特点,已经大范围地走向大众餐桌,并且正在形成一种大众消费文化。

        作为一家集液体菌种养菇新技术及设备的开发研制与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大连春天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自2004年成立以来就致力于液体菌种的研制与发展,坚持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突破了我国发展液体菌种的技术瓶颈,研制出了液体菌种培养器、液体菌种接种器、液体菌种培养基等多系列产品,推广了液体菌种养菇新技术,创立了“盈华”的品牌形象,并创立了设备现代化、生产规模化、管理标准化、操作规范化、市场品牌化的“工厂+农民五化”菌业生产新模式,走出了一条科学发展之路。

        攻克技术难关 发展液体菌种

        我国是食用菌的主要生产国和出口国。自1978年以来,我国菌业连续20年以平均每年增长5倍的速度高速成长,至2004年已达到1200万吨,是1978年产量的100多倍。2004年是中国菌业创造辉煌的一年,然而,在辉煌的背后,更多的菇农感到的不是喜悦而是乏力。由于我国食用菌生产一直沿用固体菌种,种子繁育时间长、接种速度慢、养菇效益低,前景不容乐观。

        要改变我国食用菌的生产现状,提高菇农的经济收益,就必须发展液体菌种。在国内菌业市场陷入发展困境的时候,大连春天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孙奎鹏敏锐地发现,国外菌业已经开始研究使用液体菌种技术了。液体菌种种子繁育时间短、接种速度快、养菇效益高。经过多方调研,2005年,孙奎鹏毅然决定组建科研团队,以解决固体菌种“长、慢、低”为突破口,实现“短、快、高”为第一目标,进行液体菌种技术和设备的研发。2005年6月,大连春天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向工商管理部门申请注册了“盈华”、“winner”商标。

        对科研领域里一些农业专家来说,液体菌种技术并不是完全陌生的。我国开展液体菌种技术研究是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的。春天生物技术团队带头人李东海,1986年就曾经是辽宁省香菇液体菌种技术研究带头人。李东海说,当时,受到条件的限制,液体菌种技术产业化受到一定影响,因而液体菌种技术的研究未能继续开展。现在研究液体菌种技术,首先是培养器构造要合理,其次空气过滤系统要可靠,第三操作一定要简单。按照李东海确定的思路,春天生物选择“食用菌液体菌种和菌包大规模化生产关键技术及设备”为课题,联合了大连大学、大连工业大学等多家科研院校展开了多方向的深入研究。

        技术创新之路注定是一条不平坦的道路,勇敢的开拓者面对的往往不是鲜花铺地,而是荆棘满地。在一次次失败和重重困难面前,春天公司的专家们不畏惧、不退却、毅然决然地坚持下来。孙奎鹏身先士卒,件件工作都走在前面。他说:“作为一名农民的儿子,我深知进行液体菌种技术研究的深远意义,这种致力于为农民致富的行为的社会价值不是经济指标能够衡量的。我从大地走来,心系大地,余生能为农民做点事足矣。”正是他的这种心系大地的真挚情感和专家们坚持不懈的执着精神结合在一起,使春天公司创新创业的梦想得以实现,最终走向了成功。

        2006年5月,春天生物的“食用菌液体菌种和菌包大规模化生产关键技术及设备”项目顺利通过了专家鉴定,“总体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该项目包括液体菌种培养器、液体菌种接种器和液体菌种培养基3个产品,其中液体菌种培养器、液体菌种接种器分别于2006年6月和12月获得专利证书。该项目通过3个产品的相互配合,融合成一条合理的便于操作的生产流水线,使液体菌种生产成本低、周期缩短、效益提高,实现了液体菌种研究方向从理论到应用的转变,促进了食用菌大规模化生产。

        在成功面前,春天生物没有停下前行的脚步。液体菌种技术只有在产业化生产过程中才能实现最大收益。为了使菇农尽早享受到液体菌种技术带来的好处,春天生物又紧锣密鼓地将液体菌种的产业化提上了日程。然而,从实验室到产业化向来是科技研发最难逾越的一步,有人更是形象地将这个阶段比作“死亡之谷”。2007年,春天生物陷入了成立以来的最大困境,连续出现大面积染菌,一次损失上百万元。所有的领导班子成员全部到了现场,专家们走进温室和大棚寻找原因。不断失败促进了不断改进,最终,春天生物找到了问题的根源——管理中的技术标准。

        技术标准要用数据讲话,一个菌袋到底装多少干料合理?用什么规格的塑料袋?基料含水量、菌袋湿重、菌袋长度、接菌温度、灭菌时间等等各是多少?大量的数据需要科研人员去研究和实验,夜以继日,无声而紧张,技术标准一战整整用去2年时间,盈华也慢慢形成了具有自己品牌特色的液体菌种技术观,那就是“液体菌种技术,绝不能以罐盖全(不能认为买了发酵罐就有了技术),而是由工艺、设备和配方三要素构成,三要素互相配合,共同作用,保证液体菌种高成功率、低成本”。

        工艺设备加养料 三管齐下显成效

        大连春天公司的盈华液体菌种新技术无论是与传统的固体菌种技术比较,还是与近期出现的其他液体菌种技术比较,都具有明显的优势。盈华液体菌种技术由液体菌种生产工艺、液体菌种生产设备和液体菌种营养料三部分组成,其中,工艺和营养料为液体菌种的特性服务,设备为工艺服务。液体菌种的特性、工艺和设备三者相互配套,设备、工艺、营养料三管齐下,系统地解决了制约食用菌产业发展的瓶颈,不但节约了种植时间,提高了生产效率,保证了出菇质量,同时也为实现液体菌种的大规模生产、促进广大菇农增收提供了有力保障。

        盈华液体菌种的突出特点就是菌龄齐、活力强、萌发快、发菌快、繁育周期短。固体菌种种子的生产周期为70天,而盈华液体菌种种子的生产周期仅为3-5天,还不到固体菌种繁育周期的1/10。同时,盈华液体菌种的接种效率高,染菌率低,接种效率平均可达每人每天5000袋,是普通接种速度的10倍,而染菌率仅为2%,是平常的1/5。此外,由于整个加工工艺不用农药,不但菇形好、产量高,成菇的绿色品质也得到了保证,菇农的养菇效益翻倍提高。

        从技术水平来看,大连春天生物公司的“食用菌液体菌种和菌包大规模关键技术及设备”项目在2006年5月29日通过了由大连市科技局组织的专家鉴定,专家鉴定认为:该项目成果在生产中的应用,将带来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总体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同时,盈华液体菌种由工艺、设备和配方三要素构成,其核心技术是把工艺、配方和设备的优势有机组合为一体,根据菌种发育的温度、压力、溶解氧浓度、培养时间、菌龄及环境要求的最佳值,创造菌种发育的最佳条件,三要素互相配合,多环节环环相扣,保证液体菌种高成功率、低成本,更具技术完整性,且难以被复制。

      从配套设备来看,盈华食用菌液体菌培养器、液体菌接种器和液体菌培养基三个产品相互配合,融合成了一条合理便于操作的生产流水线。液体菌种培养器培养参数准确,培养过程控制自动化,操作简单,成功率高;液体菌种接种器,集多种灭菌功能为一体,为接种创造可靠的无菌条件;液体菌种培养基营养丰富,使用方便等。三个设备性能、技术指标设计合理,促进了食用菌大规模化生产。此外,盈华设备的价格较同行业相比也比较低,构成了产品的竞争优势。

        创立盈华新模式 实现生产规模化

        为了快速宣传、示范和推广盈华液体菌种新技术和新设备的运作模式,实现规模化生产,大连春天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培养加盟者,建设盈华液体菌种示范基地,在基地内建造大棚,专门用于制种和发菌,形成液体菌种和菌包的加工工厂,完成后再将菌包分散给农户养殖和采菇,通过盈华独创的“工厂+农户五化”新模式,带动周边群众一起进入菌菇规模化生产新时代。

        盈华的“工厂+农户五化”的双赢模式又被称为“公司+基地+农户”的盈华模式,加盟公司与建设的基地构成培育菌种和菌包的工厂,工厂运用自身技术先进、管理规范、市场地位高的优势、主要负责技术、管理和市场开拓,保证技术的现代化、管理的标准化、操作的规范化和品牌的市场化,农户运用自身的“五化”,即土地资源自有,劳动力价格便宜,自己给自己打工,主人翁的地位和责任心,主要负责菇棚管理和采菇,保证菇棚温度、湿度达到品种要求最佳参数,创造育菇最佳环境,使优质菇比例达到70%以上。“工厂+农户五化”的盈华模式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工厂与农户的优势互补。

        经过5年的宣传、示范和推广,目前,大连春天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已经拥有了6家加盟公司,共建成全部投入生产的示范基地6个,形成了6家盈华液体菌种工厂。同时,北京、四川、重庆、山东以及黑龙江等省份的加盟工作也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在示范基地内,大连春天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运用盈华品牌的设备和液体养菇新技术,通过科学规范的管理,充分展示了盈华液体菌种规模化生产方式。其中,仅辽宁瓦房店市炮台镇一个基地占地面积就将近70亩,建有大棚20余座,年生产菌包能力达400万袋,这些菌包可带动周边400余户菇农致富。

        在推广新模式的同时,大连春天生物公司还始终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不断从实践中汲取经验,对其研制的各项设备进行更新改造,用实践的经验来丰富和完善其独创的“工厂+农户五化”的盈华模式。从2005年“液体菌种和菌包大规模化生产关键技术及设备”项目研制至今,公司工作人员共对其进行了74项创新改造,并先后获得中国食用菌协会科技创新成果奖、大连市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和瓦房店市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

        2009年12月,孙奎鹏在中国菌业会议上首次向外界宣布了盈华模式。他形象地将盈华模式比作一辆车,市场经济即是公路,盈华技术是发动机,生产标准、质量管理体系、品牌创新和生产规模是四个轮子,公司与农户就是驾驶人。

        盈华模式是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民快速致富一个好项目,是食用菌产业未来带有方向性的模式,引起了业界的巨大反响。中国食用菌协会副会长姜保忠评价说:“盈华模式把公司与农户紧密联系起来,公司通过规模化生产的示范,发挥了液体菌种的技术优势;菇农通过生产过程中的标准化管理,实现名(菇农转变为农业产业工人)利(稳定的经济收入)双收,盈华模式值得推广。”

        科学、全面、系统的盈华模式不仅仅使菇农每年多种几茬菇,它将带动一场液体菌种的技术革命,大大提高我国食用菌生产的经济效益。从农户的角度看,菇农摒弃了养菇“八大件”,采用菌包养菌,实现了生产的专业化、管理的规范化、产品的优质化、发展的集约化和设施资源的充分利用,化解了农户的技术风险和市场风险,使农户可以紧跟市场行情,随时调整栽培品种;从工厂的角度看,菌种有了市场,菌包成了商品,实现了菌种厂的优胜劣汰,使菌种市场迅速得到净化。工厂与农户相结合,工厂资源得到放大,灾后自救能力明显提高,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

        坚持自主创新和科学发展的大连春天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通过不断探索与追求,现已发展成为大连市农业龙头企业,其制订的标准已成为辽宁省地方标准,管理体系通过全球G.A.P认证,产品已被授予大连市名牌,为实现农业现代化做出了贡献。未来3年,春天生物公司将在全国范围内建立100个液体菌种、菌包生产基地,成立100家工厂,实现产值60亿元。这种规模化的生产方式,将会让更多的农民受益,也为我国的食用菌行业带来了更加美好的春天。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