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夯实基础不断创新——记浙江省淳安乡音食用菌实业有限公司方林贵

    发布时间:2011-01-1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方林贵,助理农艺师,浙江省淳安县人。他2000年在辽宁朝阳食用菌研究所进修学习液体菌种技术,2006年秀珍菇试种成功,2007年4月注册成立了淳安乡音食用菌实业有限公司,2007年投产至2008年十月采菇结束,共获纯利14.5万元,人均收入达5000元。2008年至2009年,他连续被县政府评为“十佳种养大户”和“十佳农村实用人才”荣誉称号,2010年发明创造了“食用菌高效节能常压灭菌灶”并已申请了国家专利。
        方林贵的淳安乡音食用菌实业有限公司从家庭作坊发展到规模生产,现在不但生产栽培秀珍菇,还大力发展种植金针菇。2010年,该公司扩建菇棚5000余平方米,种菇50万袋,产值260余万元,已成为拥有上百万元资产的公司。
        据方林贵介绍,这几年发展种植食用菌,在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的同时,也积累了丰富的食用菌种养生产技术,即有成功的喜悦,也有一直令他自己解不开的难题。他刻苦钻研食用菌的选种、制种、栽培、出菇等一系列专业技术,发现食用菌栽培料灭菌消毒是决定生产成败的重要环节。一直以来,方林贵都在各个媒体关注灭菌器材的所有信息,并到山东、福建、浙江等各个食用菌主产基地走访调查。他发现,传统灭菌需守夜值班,费工费时。最令菇农头痛的是中途加水和火不旺时,温度不稳定,灭菌达不到效果,致使生产成本居高不下。怎样走出一条低能耗、省时省工的产业发展之路?要找到答案,就要先找到问题的症结。他认为温度的稳定性能对灭菌有很大的关系。保温性灭菌灶从灶的结构上创新,利用钢板、耐火砖、红砖等材料采用特殊粉刷工艺,达到经久耐用不漏气,有效地把培养料中所吸附的热力稳定起来。依靠内在温度的热力作用,达到彻底杀灭杂菌,以保温代替传统中的耗能稳定,达到节能、省工、高效、有效地降低成本。以32.5 m³的高效节能灶为例,一次蒸干料6吨,只需2-2.5小时,耗柴350斤,即可达到100℃。
        如果待料温达到100℃时封火,可保持3小时内平均料温不低于100℃。灶体装有安全阀数字控制,当料温低于100℃时自动报警,高于103℃可自动放气。结合烧废菌包成本则更低一些成本,各种灶型的不同溶剂量与耗柴量,不分灶体的容积大小,所需升温时间基本相同,燃料主要可用煤、柴、废菌包均可。比传统灭菌节省开支500~600元。按照每包计算:原来传统灭菌锅的灭菌成本是0.15元左右,节能灶的灭菌每包成本是0.05元,每包节省成本0.1元。为企业建立一想长期有效的节约增收的途径。
        在大力提倡环保节能减排的今天,食用菌本身就是化腐朽为神奇的产业,在产业转型升级的契机,他决心通过淳安乡音食用菌实业有限公司的发展平台,规范管理、统一品牌、拓展市场继续当好种菇引路人,立足为菇农研制更节能化、更规模化的新一代灭菌产品,为屏门乡打造秀珍菇之乡再立新功。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