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羊肚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徐绍昌:科技种植食用菌山区致富引路人

    发布时间:2011-01-14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吊草村,是大理市下关镇一个经济相对落后的半山区村落。高山阻隔了其与下关城区的繁华与喧闹,留给吊草村的只有静静的山林和经济的贫困。然而,一位运用科技种植食用菌的农产品经纪人,却在这里谱写了靠科技致富的新篇章。 
         徐绍昌,吊草村委会黄家村村民,自从曲靖来到吊草村并在这里扎根后,他做过木材运销,也做过中药材运销,但都无果而终。直到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发现市场对人工食用菌需求量较大,且货源均来自外地,本地无生产基地,便果断做出决定,开始学习科技种植人工食用菌。没有技术,他就向专家和相关机构请教,没有资金,就向朋友筹集,没有场地,他就承包了村集体用地。 
         风雨二十余载,徐绍昌从一个种植人工食用菌的门外汉,成长为了一个种植能手,或者说已是半个农业科技专家,他付出了无数的艰辛与汗水。在吊草村与下关各大农贸市场往返的路上,几乎每天都能看到他勤劳奔忙的身影。 
         如今,在收获自己辛勤耕耘的硕果时,徐绍昌并没有一人分享,而是和乡亲邻里共同品尝丰收的喜悦。他积极带动周边的农户种植,在亲自传授种植技术的同时,还为种植户聘请专家授课,提高农户的种植技术。如今的吊草村,随处可见种植食用菌的大棚。 
         徐绍昌并不满足于自己的富裕和部分人的富裕,他发起成立了大理市下关吊草村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将分散的种植户联合起来,大力普及农业科技,不断增加种植规模,做强做大产业,并朝着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的方向迈进。现在,他组建的农业合作社有成员108名,年实现销售收入600万至800万元,带动周边235户农户,创建食用菌生产菇房70间1600平方米,仓库1间70平方米,办公场所30平方米。合作社固定工作人员16人,其中具有大专以上学历1人、中专以上学历5人,季节性从业人员20人。合作社于2009年被评为“大理市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示范单位”。他本人也先后被评为“大理市素质教育工程先进个人”、“大理州农村乡土拔尖人才”、“大理州科学技术协会2006年度先进个人”,同时兼任大理州科学技术协会会员、大理市农产品经纪人协会会员。 
         目前,在徐绍昌的带领下,吊草村的食用菌种植,已经发展成为了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同时被省、州、市扶贫和科技部门列为了重点扶持地区和产业。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