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张家湾镇食用菌种植带头人马宝金

    发布时间:2011-01-14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他叫马宝金,是通州区张家湾镇垡头村人。1994年,看到别人通过劳动富了起来,马宝金也想搞点儿什么,让自家也能富起来。一个偶然的机会,马宝金听到了一条搞食用菌种植能致富的信息,于是开始到处拜师学艺,查书找资料,搞起了食用菌的栽培。
        当时由于场地、栽培技术等诸多原因,马宝金只是简单地在自家院子中搭建了一个长10米宽5米的小拱棚,棚内使用面积只有20多平方米。记得从9月份开始,马宝金和爱人就在这间20平米左右的“大棚”里试着用玉米芯、稻草、麦草,配上尿素拌料发酵,准备装袋接种。由于事先在书上简单学习了一些食用菌的种植方法,了解到食用菌在发菌期的管理非常重要,温度湿度对菌丝生长异常关键。
         马宝金夫妻俩在小拱棚中安装了温度湿度计,时刻测量棚内温湿度,注意通风、拉遮光草帘,捡出杂菌,棚内的蘑菇小苗在他们的期许下茁壮成长。10月中旬的一天,马宝金爱人急冲冲地把她拉进拱棚,掀开草帘的那一刹那,满棚的“小花”让她惊呆了,这就是他们近两个月精心照料下收获的果实。
        初试的成功给了马宝金不少动力。当年,这个简易的小拱棚产出了3茬品相较好的平菇,扣除先期投入的成本,纯收入高达4000多元。短短两三个月的时间,回报如此丰硕,夫妻俩格外高兴。1995、1996年,马宝金继续在家中试验种植平菇,一方面为了使自己的栽培技术更加成熟,另一方面为了不断积累资金,直至1997年,马宝金承包了村东南角一处3亩的闲置地,作为食用菌的种植基地。有了场地和成熟的种植技术,马宝金和爱人踏踏实实地干起了食用菌的种植。
        随着栽培技术的不断积累和成熟,食用菌的产量日益增加、品质不断提高,经济效益也逐年增加。一晃十几年过去了,3亩食用菌栽培基地现在年纯收入可达10万元。马宝金家的生活渐渐宽裕起来,新盖了房子,带大了孩子,那3亩地的大棚也重新修缮了。最重要的是,马宝金种植食用菌品相好,销售渠道宽,村里的邻居、周边村的群众听说后都纷纷找到他学技术。本来没什么文化的马宝金,为了让来学习的人们也尽快富起来,悄悄下了不少工夫。“在平时劳动之余,我自己翻阅有关书籍,把种植经验和技术进行整合,内容既要规范,还要通俗易懂,只要是我会的,就无偿教给大家,并且定期到各户进行指导,遇到难以解决的事情,就大家一起研究解决。”马宝金说在其带动下,目前共有20多户农民纷纷种起了食用菌,每亩年纯收入都在2万元以上。
         为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给更多的想通过种植食用菌致富的农户提供服务,2009年,马宝金又找到村委会,由村委会出面从邻近农户手中流转出了4亩农用地承包下来。至此,马宝金的食用菌种植规模由原来的3亩地扩大到7亩,追加投资10万多元,又建起了3个日光温室大棚。与此同时,为了减轻菌料在搅拌过程中人工的劳动强度,提高拌料、装料的速度,提高均棒的生产数量,2009年,马宝金又投资10多万元,购买了一台拌料机、更换了一台装料机。通过投资扩大生产规模、改善生产条件,有效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菌棒的生产数量;有效地提高了为周边农户提供食用菌菌棒的服务功能,年服务周边农户由原来的不到十家扩到了二十多家,生产食用菌料也由原来的2万公斤扩大到了3万多公斤,提供菌棒数量由几千棒增加到1.5万棒左右。新增的十多户食用菌种植户每户年均增加收入2万多元,马宝金自己通过扩大种植规模,年增收也达3—4万元。
         在镇组织部、农业管理办公室和妇联的扶持帮助下,马宝金在自家的食用菌生产基地建起了农民田间学习,定期开班,现场免费为农户讲解食用菌栽培知识,进行食用菌栽培技术培训服务,进一步扩大服务面,给周边群众提供更为快捷、方便、有效的食用菌致富实用技术培训服务。2010年,设在马宝金家食用菌基地的农民田间学校被区农委正式授予了“农民田间学校”荣誉称号。目前,田间学校的授课规模由最初的三五名学员发展到了现在的几十名学员。马宝金也从原来的一名农村妇女、食用菌种植个人成长为现在的食用菌种植技术指导老师。同时,还被镇政府评为2010年度张家湾镇农村实用人才优秀指导老师。
         2010年,在全体食用菌种植户的共同努力下,马宝金将全镇食用菌种植户组织起来,成立了北京金阳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现有食用菌种植会员20多户,全体会员种植的食用菌菌棒由马宝金统一提供,并免费提供技术咨询与服务。合作社在购进食用菌菌料、菌种等过程中,由全体会员共同出资,共同参加拌料、装袋、菌棒制作等。在销售环节,如果有大的订单,全体会员首先共同保证订单任务完成,余下部分自行销售。合作社成立后,每户年收入增加到了3—4万元,比以往增加了1万多元。
        为进一步扩大合作社的发展规模,扩大食用菌产业的发展,引导、促进并带动更多的农民通过发展食用菌生产增收致富,2011年,北京金阳食用菌合作社计划投资扩大服务和生产规模,建接种室2间,面积32平方米;建发酵棚1栋,面积320平方米;建菌棒加工棚1栋,面积700平方米;硬化拌种场地80平方米;购置蒸菌锅炉1台,温控设备2台,拌料用旋耕机1台。通过扩大生产和服务规模,逐步形成食用菌生产的规模效益,带动全镇更多的农户通过食用菌产业实现就业、致富增收。
        马宝金希望有机会向更多的农民兄弟姐妹传授食用菌的栽培技术,使他们掌握一门致富技能。她说对食用菌的明天很有信心,因为有条件如此好的种植基地,有经验丰富的技术指导,还有宽泛的销售渠道,食用菌的种植能使更多的家庭通过辛勤劳动走上致富的道路。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