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副教授辞职回乡当新农民打造生态农业产业链

    发布时间:2011-02-04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一位南师大副教授,辞职回到家乡宜兴当起了新农民,而且收获了丰硕果实,这成了远近轰动的新鲜事。  
        这位副教授就是41岁的吴小平。为什么他不捧“金饭碗”,偏偏去捧一只养牛、种菜、育菇的“泥饭碗”?  
        吴小平出生于宜兴市原芳庄镇长河村,从东南大学经济贸易系毕业后,当过机关干部、搞过市场营销,进入南师大后又从讲师成长为副教授。由于长期的农村生活和市场营销经历,吴小平对农村有着极深的感情。5年前,为了让自己学有所用,创出更多业绩,他经过考察论证,与他人合作在宜兴万石镇后洪村创办了无锡天蓬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建起一家规模很大的奶牛养殖场。短短几年中,养殖场规模迅速扩大,产业链条不断拉长,成了带动当地农民增收的“龙头”。去年7月,吴小平辞去南师大副教授这一“金饭碗”,一心一意在后洪村当起了农民。  
        为做大企业,他与伊利奶业挂钩,扩大奶牛养殖规模;投资兴建沼气工程,解决奶牛粪便处理难题;连片建立草莓、葡萄、蔬菜等种植基地,综合利用牛粪沼液。他还积极引进先进育菇技术,利用牛粪和秸秆为主要原料,将农作物秸秆和牛粪发酵成优质蘑菇培养料,解决了四季育蘑菇的技术难题。  
        眼下,吴小平所在的农场日产鲜牛奶近6吨、上市蘑菇5吨多,他构想的“养殖-种植-育菇”循环生态高效农业产业链开始成形。据悉,吴小平创办的奶牛场,目前养牛规模已达550头;他创办的祥云菇业有限公司拥有40只菇棚和发酵隧道先进育菇技术和设备。去年他安排就业近200人,为农民带来就业收入500多万元。通过产业链的延伸,每年可转化秸秆5万吨,既解决了秸秆转化难题,又为农民增加了收入。吴小平说,在这个全民创业的时代,职业没有高低之分,最重要的是充分体现自身价值、为民造福。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