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中国·蓬溪第22届全国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胜利闭幕

    中国·蓬溪第22届全国食用菌新产品新技...

    野生蘑菇,防毒指南

    野生蘑菇,防毒指南

    大球盖菇——素中之荤

    大球盖菇——素中之荤

    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圆满闭幕

    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圆满闭幕

    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

    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

    第八届全国(广昌)羊肚菌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八届全国(广昌)羊肚菌产业高质量发...

    冰雪压不垮的的湖南食用菌种植户许厚军

    发布时间:2011-02-12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月9日,大年初七,是兔年新春上班的第一天。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长城乡花园村48岁的村民张厚军,也和城里的上班族一样,起了个大早。这个坚强的男人,一边整理自家在年前被大雪压垮的蘑菇种植大棚,一边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一)
        1月27日的那场冰雪,压垮了张厚军家20多亩地的蘑菇种植大棚,他家一下损失了20多万元。不单他家,村里还有20多户蘑菇种植户也遭了殃。
        次日一早,张厚军帮助村里其他蘑菇种植户,从冰雪压垮的大棚底下,抢收蘑菇。一家家忙活完了,张厚军才想到抢收自家的蘑菇。大伙都来帮忙,妻子、女儿也抢着干活,人多力量大,虽然没能挽回多少损失,但是张厚军心里感到暖暖的。
        属兔的张厚军在本命年来临之际,被恶劣天气狠狠“将了一军”。“年前蘑菇卖的价钱高,本来家里还指望有笔收入过个好年,结果被这场大雪一压,都泡了汤。好在去年蘑菇的卖价都好,批发价最高每公斤有12元多,年尾虽遭受了损失,但还受得住。”张厚军憨厚地说。这个1.8米个头的汉子,个性开朗豁达,他告诉记者:“2008年冰灾期间,我家的蘑菇大棚被压垮了,我硬是急瘦了40斤。经历了那次磨难之后,我不会轻易被压垮的!”
        (二)
         张厚军是个闲不住的汉子。1981年高中毕业后,他开过店,给工厂打过工,还做过汽车营销。他和情投意合的高中同学刘瑞芝结婚后,有了两个宝贝女儿。为了让家人过得好些,他做过泥工,做过品牌空调的售后服务,还承接过不少广告招牌业务。
        大女儿出嫁后,张厚军寻思,该干点自己想干的事了,而回归田园是自己最大的心愿。种点什么呢?蘑菇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有防癌美容的作用,市场前景好,利润高,张厚军一下动了心。于是,他在自家屋后搭建一个小型蘑菇种植棚,开始种植香菇和木耳等食用菌。
        一有空,张厚军就钻研蘑菇种植技术,渐渐地,他熟悉了蘑菇种植的各个环节和流程。木桩粉碎,初步发酵,拌料装袋,高温灭菌,接种培养,菌丝培育,创造适宜的温度、湿度、通风、光照条件……经过精心管理,第一拨香菇成功出蕾。看到棚里那一片钻出来的“小伞”,张厚军一蹦老高,开心得不得了。
        生财有道的张厚军,希望乡亲们也能一同致富。2007年8月,由张厚军牵头组织的雨湖区聚农食用菌合作社正式成立,这是全市首家股份制农民合作社团。长城乡有10多户农户踊跃加入合作社,首批种植20多亩香菇。热心的张厚军忙着向大家传授香菇种植技术,浑身是劲。
        经过7个多月的奋战,大棚里的香菇长势喜人,一拨又一拨地出菇。在旺季,张厚军和种植户每隔2个小时就进棚一次,采摘4—6公分大的香菇,一天下来,可以采4—5吨香菇。大伙累是累,但心里乐开了花。香菇种植的每亩利润达到2万元,种植户个个喜笑颜开。合作社取得的成绩得到各方肯定,并多次获得市级优秀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典型示范等荣誉称号。
        (三)
         2008年2月底,一场冰灾压垮了村里所有种植户的蘑菇大棚。张厚军当时正在查看香菇,被压在了棚里。
        棚倒了没事,人可不能出事!被压在冰雪中的张厚军,从棚里爬了出来,拔腿就往其他种植户的大棚跑。“是我牵头搞的蘑菇种植,所以感到肩上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只想帮助大家挣钱,最怕看到大家出事。”那次垮棚,菇农损失了100多万元。短短几个月,张厚军急得瘦了40斤,150多斤的大汉一下变得形销骨立 。
        妻子默默的关怀和鼓励,支持张厚军闯过了难关。虽然年前的这场大雪,又一次压垮了自家的蘑菇大棚,但张厚军多了一份笑对困难的豪迈。
        “我今年想种草菇,这是个新品种,味道鲜美,销路肯定好!希望将来有一天,自己能实现工厂化生产,搭建钢结构大棚,再大的雪也压不垮我了!”对未来,张厚军充满信心。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