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伍户钢:雪域高原的“虫草大王”

    发布时间:2011-02-2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11年初春,泸州晚报记者来到人民南路四段48号富豪首座酒店门厅右侧的“雪域虫草行”。走进店里,记者顿时被富丽堂皇的藏式装修风格所感染,身处琳琅满目的珍奇的虫草世界,不禁令人啧啧称奇!热情的伍总带记者一一介绍,在金黄色背景下一个个玻璃器皿中的,就是既熟悉又陌生的虫草。虫草的珍贵尽人皆知,但我们大多数人过往的经验,恐怕更多来自餐桌上“虫草炖鸡”那煮熟的寥寥几根,眼下,咋见店堂空间内荟萃的价值数百万元的“雪域精粹”——冬虫夏草,不由得有种叹为观止的感慨。
        伍户钢,一个精明干练的男人,虫草界和泸州老乡都喊他“伍钢”。记者问为什么会省去“户”字,伍总爽朗地笑着说,可能是一开始藏族老乡喊“伍钢”顺口些吧,所以名字中的“户”被省掉了,“伍钢”倒响亮地叫开了。在西藏的虫草界,提起伍钢的名号,不知道的恐怕就不是虫草行的了。所以,本文也就随行就市称呼他伍钢了。
         小小打渔郎,误闯虫草行
        伍钢1964年10月出生在富顺县万寿镇莲花村,上世纪九十年代举家迁居泸州,伍钢便一直以泸州人自居了。伍钢在家中三兄妹里排行老大,从小很是调皮,在莲花小学和兆化三中读书时,课余时间最大的爱好就是到沱江打渔。伍钢小时候的沱江清澈美丽,打渔既能打发时间,又能贴补家用。伍钢经常驾着渔船,在沱江上撒网捞鱼。那时候的鱼几毛钱1斤,捞到好鱼二三元1斤,伍钢小小年纪就像一个男子汉一样闯荡江湖,到十八九岁时,已经成为当地名头响当当的打渔郎。
        1983年,伍钢一位在西藏工作的姑姑对他说:“你这么喜欢打渔,到西藏来吧,雅鲁藏布江里的鱼多得很!”伍钢一听,心中顿时响起《翻身农奴把歌唱》的旋律:“太阳啊霞光万丈/雄鹰啊展翅飞翔/雪山啊闪金光/雅鲁藏布江翻波浪/高原春光无限好/叫我怎能不歌唱?”就这样,19岁的伍钢从内地来到西藏。讲起这段经历,伍钢笑着说:“很多人都不相信,我最早进藏的目的是打渔。”人生就是这样充满戏剧性,伍钢从沱江的打渔郎,飞跃天路成了雪域高原上雅鲁藏布江的打渔郎。接下来的三年,伍钢在雅鲁藏布江上驾船、撒网、打渔。碧绿的江上,霞光万丈,挺立船头的伍钢迎风撒网,网住朝阳、网住晚霞、网住佛光摇曳的世界,那是一个多么青春无敌的伍钢,那是一段充满无数美好、快乐和辛苦的岁月。
        1986年,伍钢到湖南、安徽、江苏等地做布匹生意,积累了一定资金。四年后,伍钢再次回到西藏。他先是在西藏的山南地区开服装店、皮鞋店,生意做大后,于1996年开办“新华服装百货商场”。1998年,位于山南乃东路1号的“惠好超市”开业。随着旅游业的兴盛,伍钢敏锐地发现了虫草商机,于是在自己的商场和超市里开设“虫草专柜”。
    从此,伍钢在超市稳定经营和发展的同时,开始进入虫草行业。历经诸多曲折、磨难,伍钢的虫草事业越做越大,名声也越来越响。2009年,伍钢在山南和拉萨的“雪域虫草行”开业,成为西藏虫草行业较大的经营户。2010年底,伍钢在成都的第一家“雪域虫草行”连锁店开业,正式进军四川虫草市场,以其独有的资源优势和经营思路,受到成都人热烈追捧,在成都一炮打响!当年的小小打渔郎,成功嬗变为一代“虫草大王”。
        “虫草大王”是怎样炼成的?
        伍钢最早接触虫草,是藏族老乡拿着虫草到门市来卖,3元、5元1根,多数时候用衣服鞋帽换虫草。20世纪90年代初,西藏的物资还比较匮乏,一双军用胶鞋就能够换几十根虫草。那时候的老百姓缺物资,尤其是在那曲地区几百公里渺无人烟的地方,拿着钱也买不着东西。伍钢在藏区收虫草时曾亲眼所见,藏民把打湿的钱在石头上晾晒,风一吹钱跑了不去捡。藏民对物资的爱,由来已久超过对钱的爱。这也是伍钢一直坚持在西藏开百货商场和超市的原因。
        伍钢早先也只是听说虫草好,但究竟如何好,也不知其所以然。他把收来的虫草带回内地送亲友。随着西藏游的逐渐升温,中外游客赴藏旅游越来越热。游客们逛伍钢超市时,询问虫草的人日渐增多。伍钢这才被动地开始关注虫草。一打听,原来虫草是与天然人参、鹿茸齐名的三大滋补珍品!尤其是西藏那曲地区的虫草,更是世界上品质最好、名气最大的虫草极品。
        虫草,又名冬虫草、冬虫夏草。生长在海拔4000米的雪山草甸之上。其成因十分奇特,雪域高原盛夏冰消雪化之时,蝙蝠蛾的幼虫钻进士里,靠汲取植物根茎的营养长大,这时,虫草真菌潜入虫体寄生繁殖,将幼虫蚕食而死,形成“冬虫”。次年夏天,虫草菌在虫体内抽出子座,露地形成一株4—10厘米的紫红色小草,其顶端有菠萝状囊壳,这便是“夏草”。因而冬虫夏草是虫菌复合体。主要用于补肾润肺、益气生津、平衡阴阳、延缓衰老,对防癌抗癌、贫血虚弱、乙肝、提高人体的免疫力起固本作用。它药性温和,一年四季均可食用,老、少、病、弱、虚者皆宜,冬虫夏草阴阳俱备,冬虫属阴,夏草属阳,起阴阳并补作用。
        了解了虫草的巨大价值之后,伍钢果断地在自己的“惠好超市”里开辟“虫草专柜”。所谓“近水楼台先得月”,伍钢把从藏民那里收购来的虫草,放在专柜卖给游客。随着虫草专柜生意越来越好,伍钢开始派专人到各地收购虫草。西藏虫草以那曲出产的最为有名,伍钢便只卖货真价实的那曲虫草。在伍钢的“虫草专柜”里,同时卖林芝出产的木耳、天麻、手掌参等名贵土特产。一时之间,伍钢的虫草生意做得风生水起,欣欣向荣。
        说起刚入行时,伍钢买虫草也栽过跟头。有一次,他跟人买了5000元的虫草,看起来和真的别无二样,然而一位行家朋友告诉他,那是一批用模子倒出来的“虫草”,里面夹杂着面粉。吃了这次哑巴亏的伍钢,下决心潜心研究,成为行家里手。他虚心向懂行的人请教,并结合书本知识,很快练就一套快速识别真假虫草的本领。
        伍钢说,由于虫草十分稀少而珍贵,每年只在五六月间出产。伍钢的虫草都是直接来自挖虫草的人,尽量减少中间环节,所以伍钢的虫草在同等质量下要比别人便宜10%。谈起虫草,伍钢如数家珍:“虫草的生长旺季只有15至20天。在旺季采挖的虫草,不但虫体充实饱满,菌苗茂盛而肥壮,且容易发现和采挖。产量、质量、药效都较高。如果过早采挖,多数苗苗还未出土,不易寻找和采挖。过晚采挖菌苗萎缩或干枯,虫体空心或腐烂。寻找虫草一定要把腰弯下来,或者趴在地上仔细观察,早晨易找,正中午难找。只要发现一根虫草,附近还有,在最密处1平方米可发现虫草10至20根。采挖虫草是一项细致而又耐心的工作,最好使用小铁棍或小木棒等工具刨挖虫草,距离在菌苗周围一寸左右,太近或太远都容易挖断虫体。也不可用手直接拔苗采挖。”
        说起虫草的来之不易,伍钢不禁唏嘘再三:“挖虫草是只有藏人才吃得消的活,海拔4000米以上,普通人哪怕多走半步也会气喘吁吁,更别说下力气挖了。年年为争山头,都难免枪战、械斗,小小虫草常常是冒着生命危险得来的。”
        十多年的历练,伍钢成了一位虫草专家,他的虫草王国也日益扩大。他经营的正宗虫草卖到了大江南北,卖到了海外。伴随着规模的扩大,是他用毅力、用赤诚打造的好口碑,像雪域高原的祥云一样,笼罩着伍钢的名字。
        诚信经营,比虫草珍贵的是良心
    “正品有益健康,歪货危害生命”,伍钢掷地有声地说,“人们花费高价购买虫草,做我们这行一定要讲诚信,比虫草珍贵的是良心!”在伍钢的“雪域虫草行”,记者看到伍钢专门用于让顾客鉴别的假“虫草”。
    对待每一位顾客,伍钢都会在其购买之前不厌其烦地讲解真假虫草、优劣虫草的鉴别。每位店员都是经过专门培训,做到耐心为顾客释疑解惑。
    从外形上看,冬虫夏草虫体呈金黄色、淡黄色或黄棕色,又因价格昂贵而有“黄金草”之称。因其药用价值高,功效好,天然资源量稀少,故价格十分昂贵。对于购买虫草时需要警惕的一些不道德行为,伍钢归纳介绍说,有以假乱真,用蛹虫草、蚕虫草、香棒虫草等当成冬虫夏草出售的;有掺假使假,在冬虫夏草体内插入铁丝、保险丝等,浸泡明矾、水打湿润增重、用硫磺保鲜或漂白已经发霉变质的冬虫夏草使其外观好看的;有加铁粉、泥粉、复合粘合粉、有机复合剂等增加重量,改善冬虫夏草的外观“卖相”的;还有精心造假,用有机复合可塑剂、赋形剂、黏合剂、色素、填充剂等加工制造的,外观形态非常逼真,几乎达到了完全以假乱真的地步。
        徜徉在伍钢的装潢精美、琳琅满目的“雪域虫草行”内,伍钢特意用不同个头的虫草来说明其质地分别。1斤虫草通常1500根,最大的虫草1斤只有900根,虫草以大小评价格,个头越大价格越贵,每大1号价差可达1倍。伍钢现场向记者介绍了几种辨别虫草真伪的方法。一是闻味道,正品虫草具有稍带干燥腐烂虫体的腥糜味和参杂有草菇的香气,这是其特有的味道。二是辨颜色,“虫”体部分表面呈深黄到浅黄棕色,“草”的部分则呈现枯树枝的颜色。三是看断面,“虫”体断面呈乳白色,和僵蚕的断面相似。四是认外形,“虫”体部分为3—5cm长圆柱形,直径为0.3—0.8cm,全身有足8对,其中以中部4对最为明显,虫体表面还有20-30条细小的环纹。
        伍钢强调说:“假冒伪劣冬虫夏草不但没有冬虫夏草的医疗保健和滋补效果,而且有的还含有毒素成分,吃了后对我们身体产生不利影响。所以在购买冬虫夏草时一定要擦亮眼睛。”
        “雪域虫草行”连锁模式
        目前的“雪域虫草行”,客户已遍及成都、泸州、自贡、宜宾、内江、德阳等地。对于大的客户,采用专人专车送货上门。
        说起为什么回四川开店?伍钢回答,利用自身独有的资源,满足市场的巨大需求。记者采访的过程中,有家成都的大公司派人前来订了个大单。伍钢的手机也接连接到全省各地要求供货的电话。按照伍钢的战略思路,他将在成都开三家“雪域虫草行”,并在每个地市开一家,目前选址和装修工程正在进行之中。用伍钢的话说:“要让家乡人民买到正宗正品的雪域虫草,让更多人的健康因雪域虫草而深深受益。”
        身为“虫草大王”的伍钢,自己也成了一位“食养疗法”的养身专家。他能随口为朋友开出诸如“虫草鸭”、“虫草鸡”、“虫草饭”、“虫草胎盘”等调制秘法。
    在伍钢的虫草世界,他不仅是当做一种生意在做,更是出于对虫草的热爱,他是用心灵在追逐、在呵护。无论是山南、拉萨的“雪域虫草行”,也无论是内地的“雪域虫草行”连锁店,伍钢都是倾注了无穷的心血,以人格保证他卖出的每一根虫草皆为正宗正品。这,才是真正的“王者之风”!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