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食用菌生产的带头人——记天水众兴菌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陶军

    发布时间:2011-04-1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年40岁的陶军,是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中滩镇张白村农民。1987年,陶军就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在这二十多年的时间里,尽管他吃了不少苦,但有两个信念他始终没有改变:一个是为群众致富服务的信念没有改变;一个是致力于钻研菌类研究的信念没有改变。正是凭着这种信念,陶军从一个农民走到了众兴菌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的位子。如今的陶军可以说是创业路上的成功者,采访陶军时他说的最多的是如何让群众富起来,就连他的公司都是众兴菌业,就是让广大群众兴旺发达。
        天水众兴菌业有限公司筹建于2005年,坐落在天水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园区内,占地60亩,公司坚持走专业化和规模经营道路,遵循“以诚信要市场、以质量求生存、以管理增效益”的宗旨,依靠天水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区的辐射带动优势,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为全市秦州、麦积、张家川、清水等县区的500多户食用菌种植户提供服务。
        陶军告诉记者,食用菌栽培的原材料主要是利用当地的稻麦草、玉米芯、麦秆等纤维素秸秆及农家粪肥,同时公司也解决了当地劳动力的就业,公司现有60多名员工,全部都是当地劳动力,经过培训后上岗进行生产。核心技术人员是他从外地高薪聘请的,两位育菌技术人员年薪达到了10万元。
        2006年,公司自筹资金2600余万元,建成了西北地区第一家日产3吨食用菌工厂化生产示范基地,附带为农户每年提供50万瓶优质菌种。其核心技术和生产设备都是从台湾引进,采用了100级净化设备、全自动接种机、洁净培养技术,生产全程实现机械化流水线作业,建成了育菇车间、育菌车间、装瓶车间、高温消毒车间和净化接种车间等工厂化食用菌生产的五个大车间,厂区和车间全部按照国家食品生产加工安全卫生的标准进行了绿化、净化。第一批产品以金针菇为主,上市后,产品不仅在天水当地热销,还发往兰州、西安、广州,并通过昆明经销商出口到越南等地。不仅打破了兰州市场没有无公害食用菌供应的记录,也打破了西安无公害食用菌市场只有河南厂家供应的局面。
        2005年众兴菌业公司被市政府认定为市级“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被市科技局认定为“民营科技型企业”,公司注册的“羲皇”牌食用菌通过了国家绿色食品管理中心“AA”级绿色食品认证,食用菌生产化工厂生产的白色金针菇获得了有机食品认证。截至2008年9月,公司资产总额达5000余万元,资产负债率为31%,累计生产出优质一级无公害金针菇1000余吨,实现销售收入1100余万元,经营利润达480余万元,销售毛利率平均达到56%。
        在采访中,总经理陶军满怀信心地对记者说,目前公司日产6吨食用菌工厂化生产的二期示范基地已建成,即将投产,年底公司将达到每日生产金针菇10吨,将极大地缓解市场供需,同时经济效益也将会更加可观。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