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探索创新——姜建新成功引进亚热带草菇

    发布时间:2011-06-0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江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建新是个老典型了,他因草菇而出名,乡里因为他而致富。他的事迹多次见诸报端。
     这么多年过去了,姜建新没有躺在原地吃老本,而是不断在草菇种植上求创新。最近,他将亚热带地区生长的草菇引进到江南并四季种植。成功后,他却将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农民兄弟,千辛万苦开发出稳定的销售市场和客户,并无偿转让给了邻里乡亲。
     “现在全村大部分农户都在种植经营草菇,预计今年年底草菇收入可使全村总收入净增1000万元,这多亏了姜建新啊。”丹阳市皇塘镇鹤溪村村委会副主任贺卫平说。
     康良大10年前还是鹤溪村的农民兼瓦工,由于家中弟兄多,生活较贫困,起房造屋都是靠借钱。姜建新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向康良大推荐草菇种植项目,让他为其他村民致富带个好头。当时康良大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因为没有启动资金。姜建新帮他联系银行,并为他提供了担保,从银行贷款5万元,并提供了草菇的菌种,同时按照草菇的需求环境指导康良大建起了14间菇房。在姜建新和他的团队的帮助下,康良大当年就获得利润近2万余元,净收入达到投入的一半。现在,在鹤溪村36户个人种植经营草菇户中,康良大是最大的一户,他近几年平均年销售额达100多万元。
     江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配备了3名专业技术人员,具体负责接待菇农的来电、来信和来人咨询。近三年来,共接待咨询电话4000多个,回复信函1500余封,接待前来咨询的菇农500余人次。他们还进村入室向菇农面授技艺、现场解决菇农生产的难题;前来学习种菇技术的人越来越多,不仅有本地的,还有外省市的。
     技术上的问题解决后,产量增加了,农民兄弟的草菇销路不畅怎么办?为了搞活草菇的流通,江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起初不仅成立了食用菌配送中心,与菇农签订收购合同,还主动将市场上的客户介绍给当地菇农。随着种植户的不断增多和产量的快速增长,为了能让当地村民顺利销售出草菇,江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让出了公司在常州凌家塘农产品批发市场经营多年的销售市场,去开发相对较远的新市场。
     技术转给农民,市场让给大家,自己怎么办呢?姜建新说:“2004年我们开发了金针菇等菌种全年种植工厂化生产技术,这既是市场的需要,也是企业转型升级和不断壮大的需要。”总经理马一鸣说:“只有自己壮大了,才能更好地帮助农民致富。我们不与农民搞竞争,把大路让出来给农民,更不能与自己帮扶起来的农民兄弟们搞竞争。公司每天仍有两三吨草菇上市,我们会在别的市场销售。”
     近年来,姜建新的公司加大了对人才和科技的投入,成立了院士工作站,先后邀请澳大利亚、日本等国专家多次来指导食用菌生产,成功开发出金针菇、北冬虫夏草等高附加值菌种工厂化生产新技术,现拥有恒温菇房650余间,金针菇生产车间1.5万平方米,杏鲍菇生产车间3500平方米,北冬虫夏草车间2500平方米,年产各类食用菌6000余吨。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