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

    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第十六届全国菌需物资博览会胜利闭幕

    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马明元:奔走在山间里的“土专家”

    发布时间:2011-09-2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老马,你可来了!我还正要给你打电话请你来呢!”近日,陕西省勉县武侯镇南沟门村木耳大户王新友一见到马明元,“亲热”之情溢于言表。
        “你不知道,老马可是我们这里的名人,他在我们村可享受的是‘专家级’待遇!”透过王新友的介绍,笔者才慢慢弄明白,原来老马就是勉县永兴食用菌研究所所长马明元,在全市十里八乡搞食用菌菌种栽培都小有名气,是汉中市首批命名的农村实用技术人才。虽然叫“老马”,可马明元并不老,三十出头,但在老百姓的眼里,因为在食用菌技术上的权威,因此自然而然声望极高。
        围在老马身边的王新友插话道:“老马不仅技术好,人也好!当初,要不是老马免费给提供菌种,并且常年义务上门辅导,我现在还是一个守着一亩三分地的农民,不要说摩托车了,可能现在吃饱肚皮、养活全家都有问题……”
        “不要听他那些话了,他现在可是全村数一数二的富裕户了,每年7000多袋料香菇,效益好着哩。”热情的村民们没等他把话说完,就“揭”了他的底。
        如今的南沟门村每年种植香菇14万袋,年产值可达130余万元。在乡亲们热情的话语中,笔者慢慢了解到,马明元原来就是勉县新街子镇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民,自幼因为家贫无力上学,从一个偶然机会得知种木耳、种香菇能挣钱,于是便抱着这个念头,几经辗转,来到绵阳食用菌研究所打工。平日别人休息时,他要么进车间,要么抱书本,技术员的点滴讲解,全都铭记在心。一年下来,他硬是从食用菌栽培的门外汉成长为技术员。
        1997年,返回家乡的马明元承包了市内一个菌种厂。因为食用菌生长环境为山区最佳,为了赢得群众认可,他骑上自行车,辗转于一个又一个适合食用菌栽培的山村。渴了喝山泉水,饿了啃干馒头。在走访中,马明元了解到在勉县张家河、长沟河、二道河等适宜天麻种植地,虽然栽培多年但技术差,菌种退化,农户没有更新观念,不懂技术和不信科学,一直是广种薄收。在马明元的宣传辅导下,农户采用“三鲜下种”的栽培有性繁殖、天麻育种技术,即用“萌发菌、新密环菌、天麻杂交花果”同时下种培育出来的天麻种叫零代种,将零代种扩栽后,窝产可达10余斤,是原来无性繁殖栽培产量的8倍。到收获季节,那些使用马明元免费菌种的老百姓欣喜地发现,老马提供的菌种不仅质量高,而且产量高。慕名而来的群众越来越多,更多的老百姓亲切地称呼马明元为“老马”。
        可正当事业蒸蒸日上的时候,老马做出了一个谁也想不到的决定,放弃事业专门到北京一家菌类园艺工培训班学习。
        “那也是没办法,因为那个时候我感觉自己虽然是老百姓眼里的技术员,可扪心自问感觉技术还是不行。”马明元回忆起当时的决定一脸欣慰。
        2008年,从北京学成归来的马明元一回到家乡,就收到了政府送来的“大礼包”——《勉县鼓励农民工回乡创业实施意见》。当年底,在鼓励农民工回乡创业的政策春风下,占地1800平方米、投资120多万元的勉县永兴食用菌研究所建成了。菌种拌料室、培养室、实验室、无菌接种箱等配套设备一应俱全。2009年,永兴食用菌研究所就生产各类菌种20多万袋,产品远销省内外,发展大型种植户800余户,实现产值近千万元。
        “虽然忙,可看到越来越多的老百姓靠种植食用菌富了起来,自己打心眼里高兴。”过惯了苦日子的马明元对贫穷刻骨铭心。
        创业成功的马明元,一方面充分发挥自己的技术优势,通过举办培训班、讲座、现场指导等方式,及时向群众传授实用菌栽培技术、信息和知识,一方面又在服务群众上下功夫。细心的“老马”在每袋菌种内都附上信用卡及联系方式,只要有时间就亲自上门指导。
        “像今天这样上门辅导,每年基本上占我工作时间的三分之一”,马明元说。
        勉县同沟寺镇中田坝村村民刘刚,在得知马明元在做食用菌技术指导、培训后,找到马明元想从事栽培食用菌来改变家庭经济困难状况。通过交流,马明元不仅免费给他提供菌种,并且从始至终为刘刚提供技术指导。2008年至今,刘刚的食用菌生产规模越来越大,日子越来越红火,不仅脱了贫,还开上了私家车。在刘刚的带动下,现在中田坝村已发展袋料香菇8户,年种植15万袋,预计年产值可达130万元。
         如今靠着老马从这个山头到另一个山头的跋涉,永兴食用菌研究所已发展到员工20余人,成为全市有名的食用菌生产、栽培、供种和培训指导一条龙服务的技术型创业基地,并且已发展到通过网络提供免费菌种栽培技术。在他的努力下,勉县全县已建立起木耳、天麻、香菇、猪苓、平菇种植栽培基地近40个。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