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羊肚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叶长文:与食用菌结缘——累并快乐着

    发布时间:2011-09-24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他先后参与了代料栽培花菇技术等重大成果的研发以及庆科20、庆元9015等全国主栽香菇品种的选育……
        他先后被评为了省151人才工程、市138人才工程、省农业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培养人员。
        从事科研17载,他说得最多的是:科研工作很苦、很枯燥,但一想到研究成功会给菇农带来收益,我就有了无穷的动力。
        他,就是叶长文,一个立志用科研力量改变家乡面貌的食用菌科研专家。
        毛头小伙,扎进食用菌的海洋
        今年42岁的叶长文皮肤黝黑。见到他时,他正在实验室摆弄菌种,“这些是牛樟芝菌种,我们正开展驯化栽培研究。”
        叶长文毕业于浙江农业大学。1994年,还是毛头小伙子的叶长文,从菊隆区农技站被选调到县食用菌科研中心,专门从事食用菌技术研究,师从食用菌研究专家吴克甸。
        刚到科研中心时,他孜孜以求地学习。白天向同事讨教,晚上还要学习到深夜。他的努力也得到了大家肯定。随后,他成为重大科研项目——代料栽培花菇技术研究的主要参与者。
        经过课题组两年多的不懈努力,代料花菇栽培技术终于获得成功。用叶长文自己的话说:“代料花菇技术的突破具有革命性意义,它促进了香菇栽培从传统的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花菇率从原来的7%增长到62%,极大地提高了香菇的品质和档次,对全国的香菇产业都有非常大的影响。”
        随后,他又参与了食用菌优良品种的选育工作,先后选育出庆科20、庆元9015、241-4等香菇优良品种。这3个品种是目前全国代料香菇当家品种,应用量约占全国香菇总栽培量的50%。产量、质量俱佳的优良香菇品种成了菇农致富的“香饽饽”。
        这些科研成果不仅为叶长文赢得了多项省级荣誉,更为他积累了丰富的科研经验。
        首席推广专家,不断产生科研成果
        1998年以来,吴克甸等老一辈专家相继退休;近10年以来,多名优秀人才外调。一时间,食用菌研科中心陷入人才匮乏的困境。
        叶长文毅然从他们手中接过科研“接力棒”,并于2008年1月起被确认为我县食用菌产业首席专家。
        在科研中心团队多年试验研究基础上,2008年,香菇胶囊菌种国产化繁育与应用技术终于获得成功,并建立了国内唯一的香菇胶囊菌种国产化生产线。该成果获2010年庆元县首届十大创新典型。
        以前,胶囊菌种生产设备与材料都是从韩国进口的,成本一直降不下来。现在,胶囊菌种从设备到材料全程,由科研中心自己掌控,不再受制于人。生产成本降低了,应用量也越来越大。
        2009年,食用菌科研中心荣获全国食用菌十佳优秀科研院所。以科研中心为技术依托单位的省级重点实验室和试验基地——食用菌开发中试基地经省级评估达优秀等级。
        作为庆元食用菌产业首席推广专家,叶长文率领推广团队累计举办技术培训150余场、1万余人,推广实用技术10余项、10亿多袋、创产值20多亿元。
        多年的辛勤付出终于得到了回报。从事食用菌科研工作17年,叶长文先后荣获成果奖励及荣誉39项(其中省科技进步奖5项),出版专著10部、发表论文31篇。同时,他还被评为省151人才工程、市138人才工程、省农业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培养人员,获县科技进步贡献奖和县突出贡献人才奖。
        食用菌科研之路,永无止境
        去年12月,“浙江省丽水食用菌技术创新服务平台”花落庆元。叶长文又挑起了“浙江省食用菌重点实验室”、“浙江省食用菌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建设与运行的重任。他说,有了这两个平台,科研中心也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今后将加大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力度,不断把科研成果推广出去。
        叶长文说,做科研很辛苦、很累,经常会遇到许多问题,而且不太容易出成绩。但是,看到自己研究出来的成果能够为社会带来效益、给菇农带来收益,就感到非常欣慰。他说:“科研工作是一项非常‘有意思’的工作。”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