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营销策划

星河生物内涵式增长与外延式扩张并举

发布日期: 2011-11-0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2011年1-9月,广东星河生物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6亿元,同比增长33.38%;实现营业利润1993万元,同比增长9.2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3702万元,同比增长64.52%;摊薄每股收益0.25元。
    其中3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413万元,同比增长23.32%;营业利润813万元,同比减少5.52%;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884万元,同比减少5.61%;每股收益0.06元。
    公司主营业务为鲜品食用菌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采用工厂化的生产模式,主要产品包括金针菇、真姬菇和白玉菇三种鲜品食用菌。公司拥有四大已投产食用菌生产基地,截至2011年6月30日,公司日产鲜品食用菌达58吨(较年初增加8吨,主要增长在于真姬菇与白玉菇),规模及产量在国内鲜品食用菌工厂化生产企业中名列前茅。公司业绩增幅较大主要是由于公司在辉县投资4.5万吨食用菌生产基地后6月底收到政府奖励资金2080万元,增厚EPS0.11元。
    产能逐步释放,毛利水平暂有下降。公司1-9月综合毛利率同比降低3.17个百分点至35.8%,主要是由于真姬菇和白玉菇的毛利率有所下降。公司金针菇毛利率有所提高,主要由于清溪第一分公司产能已完全释放,固定成本被摊薄;但真姬菇和白玉菇毛利率有所下降,主要是由于清溪第二分公司的6吨真姬菇生产线于1月投产,产能至5月份才完全释放,同时公司在新的市场采取促销等方式进行市场营销,而原材料木屑、米糠价格亦上涨。
    变更募投项目,提高白玉菇的产能比重。公司将募投项目中的塘厦扩建项目由真姬菇生产变更为白玉菇生产,因此投产时间将推迟10个月至2012年8月,但由于白玉菇的盈利能力更强,公司在该项目上的收益将提高26%。2011年底,韶关生产线技改和研发中心技改项目也将会投产。
    市场空间广阔,销售区域拓宽。公司目前每年不到2万吨的产能与2010年全国食用菌2200万吨的产量相差很大,即使相对食用菌工厂化生产每年65万吨的产量,公司面临的市场也很庞大。而食用菌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建议的目标为行业产量年增长8%,工厂化产量的增速更快。公司已利用超募资金在河南建厂,同时拟收购主要辐射西南市场的西充富联。公司未来将重点以郑州、北京等各大中心销售城市建立市场信息中心,快速扩大市场占有率。同时公司已尝试利用多种渠道进行销售,拓展经销商分布区域,扩大产品市场覆盖面。
    重视研发,产品趋于多样化。公司近年研发费用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在4%左右,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投资同比增加超过2倍。公司完成了多项省、市级科研项目,取得科技成果10项,获得国家专利11项,正在申请的专利有7项。公司通过研发率先突破了食用菌工厂化生产模式下单个工厂(生产线)只能生产单个低温型产品的限制,是国内少数能同时规模化生产多种瓶栽食用菌的企业之一,未来公司还将增加广东虫草、灰树花等其他菌类产品。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由于年中获得了一次性财政奖励,公司预计2011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0-80%,对应EPS0.37-0.52元。由于公司产能扩张的确定性较强且市场容量较大,加之公司的超募资金较多,我们预计公司未来三年业绩复合增长率达53%,2011-2013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51元、0.69元、1.03元,按照10月24日收盘价18.5元计算,对应的市盈率分别为36倍、27倍、18倍,维持公司“增持”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1)杂菌感染或病虫害等导致产量低于预期的风险;(2)金针菇市场竞争加剧导致产品价格持续降低的风险;(3)规模扩大后公司管理水平不能及时提高的风险。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图片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魏成龙教授等一行到河南世纪香食用菌基地参考交流

北京师范大学魏成龙教授等一行

本网讯(记者 明旭影)近日,北京师范大学魏成龙教授、上海交...[详细]

江西:东江源灵芝专访节目将在央视七套播出

江西:东江源灵芝专访节目将在

本网讯(记者 王燕)近日,央视七套《每日农经》栏目摄制组走...[详细]

河南:省农业处刘晓光处长到世纪香食用菌基地考察调研

河南:省农业处刘晓光处长到世

本网讯(记者 明旭影)近日,河南省农业处刘晓光处长在许昌县...[详细]

陕西:汉中三道公司菌粮保健产品受肯定

陕西:汉中三道公司菌粮保健产

本网讯(记者 齐彩梦)近日,陕西汉中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建军...[详细]

江西:上饶现罕见茸角状野生红灵芝

江西:上饶现罕见茸角状野生红

本网讯 据悉,在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莲花山乡计林村,一名村民...[详细]

本月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