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菇香飘溢山乡笑——重庆市云阳县泥溪乡香菇发展点滴

    发布时间:2011-11-1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初冬时节,菇香弥漫,在泥溪乡的田间地头,一个个黑色的香菇棚是那么的显眼,那么的生机盎然,形成冬季里一道亮丽的乡村风景线,进入棚内,那棕色香菇菌袋上探出的小脑袋让人格外欢喜。
        近年来,泥溪乡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在继续做大盘强黑木耳产业的同时,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实现了食用菌产业的转型升级。
        求发展,一个新兴产业应运而生
        黑木耳在泥溪乡已经有一套较为完善的发展体系,特别是2007年泥溪乡被命名为“重庆市黑木耳之乡”以后,随着品牌效应的逐步显现,泥溪黑木耳也是不断发展壮大,可单一的黑木耳生产无法满足市场对于食用菌的需求,为了丰富食用菌产品、形成产业链、扩大群众增收渠道,泥溪乡便开始寻找新的致富之路。
        经过不断的思考,多方的了解、全面的权衡,泥溪乡最终将目光投向了香菇产业,首先,香菇和黑木耳都属于食用菌产业,在种植等方面有一定的共通点,黑木耳技术的不断成熟为香菇生产提供了必要的技术支持;其次,香菇作为世界第二大食用菌,被誉为“植物皇后”,已成为如今餐桌上不可或缺的佳肴,产品需求量与日俱增;再者,种植香菇的原料多是采用废弃的段木,可实现材料的综合利用;最后,由于我乡黑木耳已占据一定的市场,有一定的销售渠道,可为今后的香菇销售提供便利。
        “心动不如行动”,香菇作为一个以前从未接触过的产业,技术成了关键,2010年,泥溪乡组织机关职工,村干部到湖北随州考察香菇种植,看着随州家家户户种植香菇、收获香菇的场景,村干部们心动了,“我们这里的人大多都是靠香菇致富的,你们看,以前的平房现在都变成小洋房了。”听着当地菇农的介绍,村干部们都摩拳擦掌,准备回去大干一番。
        此次随州考察更加坚定了泥溪乡发展香菇产业的信心,回乡之后,乡党委政府便研究、制定措施,准备在香菇上狠下功夫。
        解疑惑,首个香菇生产基地破土而生
        按着既定的发展路子,泥溪乡召开动员大会,让村干部们带头发展香菇。一下要拿出几万块钱出来发展产业,这些本分、憨厚的村干部们迟疑了,“几万块钱在我们农村不算一笔小数目,要是亏了怎么办。”,“看着别人种香菇是很好,香菇长得好,销路也好,但是我们自己搞说不定就不是这么回事了。”资金、技术、销路……一系列的问题让村干部们有些退缩。
        “发展香菇是我们调整产业结构提出的新路子,不能因为村干部的疑惑就搁置了,我们一定要把这个产业搞起来。”泥溪乡负责人依然对香菇产业充满信心,“你们去找黄沈,让他把这个示范做起来。”领导的一句指示让同志们立刻行动起来,毕竟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需要勇气的,黄沈经历了一番挣扎,在乡领导的劝说下,在自己全面了解香菇产业之后,最终决定在胜利村菌种厂旁边建立泥溪乡香菇种植示范基地,种植香菇三万袋。就这样,泥溪乡首个香菇生产基地建立起来了,香菇产业也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经过几个月的备料、装袋、灭菌、制种、发酵等一系列步骤之后,香菇菌袋终于上架了,看着一袋袋棕色菌包上生长出来的香菇,黄沈乐了,几个月的辛苦没有白费,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终于尝到了螃蟹的鲜美。了解到这一情况,乡里又一次组织村干部和愿意发展香菇的群众到香菇示范基地现场解惑。
        “开始种香菇还是有点担心,一怕技术掌握不到位,生长不出香菇;二怕生产出来的香菇没有销路,还好这些都得到了很好的解决,乡里专门从随州请来了技术人员,指导香菇生产,还通过专业合作社帮忙找到了销售渠道。”看到群众们在基地上议论纷纷,黄沈跟大家聊了起来。“我这些菌袋在高峰期一天可以收获三、四千斤鲜菇,我大概算了一下,一个菌袋可以产三两左右的干菇,按市场价30块钱算,一袋有9块钱,除去成本4块钱,一袋香菇还能净赚5块钱呢,今年我这3万袋香菇收益10万块钱是没有问题的了。”有了黄沈的现身说法,再加上亲眼目睹,大家对发展香菇再也没有什么疑惑了,纷纷表示回去之后就开始准备材料,一定会把香菇产业做起来。
        增信心,10个菌种厂乘势而起
        乘着群众们的这股劲,泥溪乡党委政府在原有的“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产业党支部+党员+群众”的发展模式上,创新提出了以“1+10”的模式发展香菇产业,“1”即是指依托南三峡黑木耳专业合作社建立一个菌种总厂,生产规模年产黑木耳段木30万段,地裁500万袋,香菇500万袋。“10”就是在全乡10个村(社区)建设小型菌种分厂10个,每年分别生产地栽黑木50万袋、香菇50万袋以上,基本满足本村(社区)的菌种需求。
        群众们开始忙活起来了,桐林社区刘俊、黄强培植香菇5万袋,协合村支两委培植香菇5万袋,枞林村张勇培植香菇4万袋,枞林村方绍友培植香菇1万袋……这些喜人的数据让泥溪乡看到了香菇发展的美好前景。
        产业发展起来了,南三峡黑木耳专业合作社采取统一菌种、统一技术、统一服务、统一标准、统一销售的模式加强对10个菌种分厂的指导、管理和服务,进一步促进了10个菌种分厂的良性发展。
        见成效,几十万菌袋喜获丰收
        “我家的菌袋开始出菇了。”,“我今天又收获了2000多斤鲜菇。”,“我昨天把香菇拿到市场上去卖了1000多块钱。”……一个个好消息从各个香菇菌种厂传来,几十万袋香菇喜获丰收,菇农们喜笑颜开,乡政府的领导们也感到由衷的高兴,“让农户的腰包鼓起来正是我们这些父母官的责任呀!”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