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江西丰亦祥)羊肚菌丰产模式现场会

    2024(江西丰亦祥)羊肚菌丰产模式现场...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岫岩食用菌多方位谋发展种菇户达4万

    发布时间:2011-11-15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辽宁省鞍山市岫岩满族自治县将食用菌作为发展一村一品、强县富民的支柱产业重点推进,通过出台政策、广泛招商等一系列有效措施,使食用菌产业逐步走上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之路。2010年,全县食用菌接种量达到3亿盘(袋),产量30万吨,产值16亿元,农民人均收入达到3500元。食用菌生产已经辐射到全县24个乡镇190余个村,种菇户达4万余户。
        立足四大优势,夯实发展之基。在推进食用菌一村一品、一县一业产业发展过程中,岫岩充分发挥环境、资源、历史、区位优势。环境方面,岫岩山高林密,水源清洁,四季分明,昼夜温差大,十分适合发展食用菌产业;资源方面,岫岩拥有218万亩柞蚕场,面积全国第一,这些蚕场每五年轮伐更新下来的枝柴粉碎成颗粒,每年可用来种植滑菇、香菇等木腐菇4亿盘(袋);历史方面,岫岩县食用菌人工栽培历史40多年,种植经验丰富;区位方面,岫岩四通八达,交通便利,食用菌产品的运输和销售网络将更加便捷。
        推行四化模式,促进产业升级。推行生产集约化。为了扩大食用菌产业规模,该县2001年出台了《食用菌无公害生产标准》,加强标准化生产,规范产业发展。在政府领导和政策扶持的双轮驱动下,岫岩的食用菌产业逐步走上集约化之路。县内涌现出了一批生产专业镇、专业村,初步形成了“北香菇、中滑菇、南草菇”的产业布局和桓盖公路沿线以食用菌生产为主的特色产业带,使岫岩食用菌生产的区域化、集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推行服务社会化。产业的兴盛,既要靠政府的积极引导、组织协调,也要通过建立一整套多角度、全方位的社会化服务体系、服务机制来推动。基于这一理念,岫岩县成立了以食用菌生产大户为主的食用菌协会,开通了热线电话,随时解答菇农咨询的生产问题,应邀为菇农无偿提供产前品种定向、产中生产管理、产后产品销售的“三帮”服务,并根据生产实际和农民需要到生产集中区进行技术培训。推行经营产业化。加强龙头企业建设,提升产业化经营水平是推动食用菌产业升级的关键。为此,岫岩县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实施”的原则,规划建设了前营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和兰旗食用菌科技示范园区两处规模大、功能全、效益高的现代园区。前营农高区总面积2.2万亩,集菌种制作、鲜菇生产、产品深加工、示范带动为一体。兰旗示范园总面积1500亩,建有百菇展示园、食用菌博物馆、工厂化生产示范区等,通过招商引资吸引大批企业入驻两园区,拉动岫岩的食用菌产业逐步走上“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之路。同时,政府进一步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积极帮助企业注册商标、申请品牌,以品牌效应推动产业发展。推行销售多元化。岫岩县先后培养食用菌经纪人100余人,发展食用菌专业合作社40多家,并在食用菌生产重点乡镇建成了5个日吞吐量100吨以上、年成交额2亿元以上的专业批发市场。同时,该县还多次派专人深入广东、福建等省,实地了解食用菌价格信息和未来市场走势,并和当地用货商达成供货意向,拓宽产品销售渠道,逐步形成了岫岩食用菌完善域内市场、扩大域外营销的多元化销售格局。
        实施四大战略,促进产业持续发展。为了促进食用菌产业进一步上规模、上水平,该县提出了“规模强菌、质量立菌、科研兴菌、市场活菌”的四大后续发展战略。规模强菌战略,即通过大力发展平菇、双孢菇、杏鲍菇、金针菇、黑木耳、北冬虫夏草等品种,实现产量、品种数量的双提高。质量立菌战略,即通过标准化种植生产,产生品牌效应。科研兴菌战略。即加大科技创新的力度,提高食用菌的科技含量,力求在新品种培育、菌种质量检测、病虫害防控、食用菌废料的再利用、产品加工保鲜等方面取得突破。市场活菌战略。即通过建立完善顺畅的市场销售网络,打造岫岩食用菌的销售平台,以此拓展食用菌市场规模,增加农民收入。该县现已着手在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设一个集食用菌加工、开发、贸易、储运、特色餐饮于一体的食用菌大市场,增进食用菌产业整体效益,并将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食用菌信息网络,及时发布食用菌市场动态和价格信息,帮助菇农了解市场行情,灵活调整销售策略。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