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潘盛迎由食用菌种植走向菌包专业生产

    发布时间:2011-12-06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在广东省汕头市澄海区莲华镇只要一说到食用菌种植栽培,就不得不提到食用菌种植大户潘盛迎,他的草菇曾在汕头“一统天下”。 
        种草菇创国内最大草菇场
        今年50岁左右的潘盛迎脸庞黝黑,身形削瘦,说话低调谦虚。1985年,潘盛迎通过四处打听和市场调查获知草菇一斤能卖5到6元,从中寻到草菇种植的商机。潘盛迎找了大量的草菇种植资料,自嘲“识字不多”的潘盛迎从腐殖料、发酵、控温、孢子分离等名词一个一个认识学习,并建起近千平方米的菇房,耗费了三四年时间却没获得成功。
        然而,挫折并没有让潘盛迎放弃,1989年通过朋友介绍,他前往了广东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向专家学习草菇栽培技术。“当掌握理论和实践知识之后,回来按部就班进行操作,一下子就成功了”。后来,潘盛迎与家人创办了一个面积达5万平方米国内最大的草菇场。
        激流勇退改种袖珍蘑菇
        草菇场面积虽然不断扩大,但2003年他们遭遇了原材料紧缺的问题。草菇种植需要大量的稻草,稻草经过浸泡后,加上棉籽、棉壳儿,就成了草菇的培养基。澄海地区水稻和棉花种的并不多,潘盛迎兄弟俩从外地购买原材料,成本不断增加,草菇价格又提不上去,利润空间不断缩小。“当时,一天的投资8000元,如果两个场都一起生产,一个月就二十几万,我们亏不起也输不起。”于是,潘盛迎只能考虑把一半的菇场停下来,为另寻出路,当时他想到了一个从台湾引进来的新品种叫袖珍菇,形状酷似平菇,只是小很多,而且产量也只有平菇的一半,但是它口感鲜美,市场价格更高。
        停种蘑菇专门生产菌包
        在潘盛迎带动下,莲华镇种植袖珍菇的人越来越多,食用菌成为了莲华镇招牌特色产业农业,2007年在农业部门的组织发动过下,该镇较有经验的种植户成立了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大家推选潘盛迎任理事长,合作社成员主要活动场所就在潘盛迎的种植场里。
        然而,在食用菌发展势头大好的形势下,潘盛迎却清醒地认识到如果每个菇场都自己生产菌包,需要投入不少的人力物力,而且时间一久难免出现无序化生产。从2003年就能成功生产袖珍菇菌包的潘盛迎,有了个新想法,就是从源头上控制,从而避免大家无序竞争。于是,潘盛迎自己的袖珍菇不种了,专门生产供应菌包。“由一个单位来经营菌包,就变成供应均匀,出菇也就比较均匀。” 现在,潘盛迎的生产基地有30多亩,每年的菌包产量大约四五百万袋。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