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山西高平市北诗镇化壁村实现化壁村实现由煤业到现代农业的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2012-02-2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化壁村位于高平市北诗镇北部,全村共有310户,1000余口人,耕地面积1471亩。之前,依托煤炭产业优势,化壁村成为高平市新农村建设推进村,北诗镇全面小康的示范村。2008年以来,受国家产业政策和煤炭资源重组的压力,村里的两座煤矿相继关闭,化壁村的资源优势丧失,群众增收再次陷入困境。面对困境,化壁支村两委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地下转地上,资源转资本”的总体思路,在充分调研市场需求的基础上,结合本村土地、资金等优势,大胆引进人才和技术,在发展设施农业推动转型发展上做文章,全面实施“五个一”工程。同时,按照“五统一”的管理办法,成立了高平市繁盛菌业经济联合体,投资750万元建设繁盛菌业现代设施农业园区。
        “五个一”工程。化壁村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制定了到2011年以前要实现100栋食用菌大棚、100亩优质果园、养鸡规模达到1万只、养猪达到1万头、养羊达到1000只的农业产业规模。截至目前,各项目标已基本实现。
        “五统一”的管理办法。繁盛菌业现代设施农业园,园区规划占地250亩,拟建设新型日光温室200栋。园区通过对村民土地进行反租倒包,利用关闭煤矿水源,依山区地势而建。第一期工程投资450万元,已建成日光温室100栋,已
    全部投产达效,年销售收入150余万元,运行良好。同时,依托入园经营农户,成立高平市繁盛菌业合作社,实行“统一规划建设、统一技术指导、统一供应菌种、统一产品销售、统一经营管理”的“五统一”管理办法。实行市场化运作,避免了规模小、技术差、销售难、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低等一系列弊端,使村民变股民,农民当工人,促进了农业产业化经营步伐。目前,园区二期工程正在筹备之中,规划从明年开始再建100栋,两年内达产达效,项目建成后,以食用菌为主导产业,可安排劳动力400余人,占全村劳动力的70%以上,全面实现农民由矿工向养菌人的身份转型。以每栋温室年产菇3000公斤、市场价格每公斤5元,每栋大棚收入1.5万元计算,仅养菇收入就可达到300万元,户均近1万元,人均3000元,届时,将真正实现化壁村由煤业到现代农业的转型发展。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