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成世珍:如何靠食用菌成为“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

    发布时间:2012-03-22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世珍,忠县东溪镇人,2000年因三峡工程移民到重庆市合川区钱塘镇,合川区第十四届、十五届政协委员。2009年从事食用菌类种植和生产研发,2011年创办合川区成世珍食用菌种植场,被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评为三峡工程库区农村外迁移民先进个人,全国妇联表彰为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被重庆市评为三峡移民精神全国宣传活动先进个人,市文明委表彰为重庆市文明市民,市妇联表彰为重庆市三八红旗手;被合川区政府办公室表彰为2009年度全区再就业明星。
        2009年5月,成世珍在合川区妇联的组织带领下前往云南考察,当地成功种植球盖菇的做法吸引了她。在听取该菌种植及销售情况介绍后,她萌生了种植球盖菇的想法,得到合川区妇联的大力支持。合川区妇联领导亲自查阅资料,帮助她分析论证,认为钱塘镇的气候、温度、湿度很适合种植球盖菇,而且球盖菇誉为“山林珍品”,在重庆市场很少见,前景一定乐观,区妇联的支持坚定了她种植球盖菇的信心和决心。
        为了掌握过硬的蘑菇种植技术,成世珍到书店买来了几套种植球盖菇的书籍,认真学习琢磨。同时,再次去到云南学习球盖菇种植技术。在那里,她同工人们一起干活,虚心向技术人员请教,对生产中的每一个环节都亲自操作。学成归来后,她便着手试种球盖菇。试种期间,她连吃饭也不离开菇棚一步,量温度,查湿度,仔细观察菌绿体和子实体的形态,认真加强菇棚田间管理。同时,邀请福建的专家亲临现场作技术指导……功夫不负有心人,由于她严格按照技术规范细心操作,第一次种植就获得了成功,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试种成功后,成世珍信心大增,一举扩大种植面积,在北碚和钱塘镇租了200多亩土地规模化种植球盖菇。产业搞起来了,周转资金问题摆在了她的面前。正当她一筹莫展、焦头烂额之际,妇女小贷政策为她送来了“及时雨”。在合川区妇联的帮助协调下,区就业局在最短的时间内为她落实资金5万元,帮助她一举度过难关。凭着娴熟过硬的技术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她在蘑菇种植这条路上越走越宽,取得的经济效益越来越明显。2011年4月,她又借着微型企业政策之“东风”,创办了合川区成世珍食用菌种植场。如今,她种植的球盖菇近百亩,亩产高的收入达到5000元~6000元,亩产低的也有3000元~4000元,年利润达到100万元。在规模化种植球盖菇的同时,她还种植金针菇、平菇、香菇和木耳等食用菌,另种植了50亩大棚蔬菜,每亩收入上万元。目前,她还通过间种的方式,在蘑菇园种植近百亩的李子、梨子和核桃等果树,预计三年后挂果。
        几年来,成世珍在钻研种菇技术,扩大生产规模,增加收入的同时,时刻没有忘记帮助乡邻致富。乡亲们见她种植食用菌有盼头,纷纷主动向她请教种植技术,她手把手地教乡亲们从堆料、翻堆、上菇床及菇床管理等一整套技术,并无偿提供菌种和菌料给生活困难的乡亲们,帮助他们起步种植食用菌。同时,慕名前来学习的人也很多,她总是无偿地传授生产技术要点。她说,我当初苦学蘑菇种植技术,就是要早日实现脱贫致富,他们也和我一样,都是为了生活得更幸福,我希望他们也通过种植蘑菇早日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在她的带动下,本镇和附近镇的50余户农民在她的帮助指导下种起了蘑菇,并实现了增收致富。同时,她还深深挂念着忠县的父老乡亲。为帮助忠县乡亲共同致富,她回到忠县带动父老乡亲种植了上百亩球盖菇。基地里的活儿多,她就经常请附近的妇女前来帮忙,按时间给工钱。附近的妇女都乐意来她这里干活,既能学习蘑菇种植技术,又能赚取工资,还能在一起拉拉家常,既开心又能挣钱,何乐而不为?
        几年来,成世珍凭着“坚韧不拨、创新求变、奋勇争先”的合川精神,牢牢抓住机遇和市场,依靠科技知识和勤劳的双手描绘出了自己的瑰丽人生。她并不满足现状,计划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并引进新的食用菌品种和技术,建立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同时,发展多种经营,搞林下经济和农家乐,带动更多的农民,尤其是妇女姐妹增收致富。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