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刻苦钻研食用菌技术 成一方食用菌科技带头人

    发布时间:2012-10-12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刻苦钻研食用菌技术 成一方食用菌科技带头人

          -记抚州市临川食用菌合作社理事长方金山

    记者 李光辉

        在江西省农函大众多的学员中,有这样一位佼佼者:他从一位普通学员成为屡获嘉奖、著书立说的食用菌专家;他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普通农民成了远近闻名、科学致富的带头人。他就是临川区罗针镇丁湖村的农民方金山。20多年来,他引进开发了20多个珍稀食用菌品种;撰写、发表了有关食用菌种植的理论文章30多篇;培训、函授全国各地学员1万余人次,辐射面积达全国18个省38市区210个县4230个村。他先后获得“江西省劳动模范”、“江西省农村科普先进个人”、“首届十大杰出青近农民”、“抚州市首届十大杰出青年农民”、“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等众多的荣誉称号。2007年又获得了“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的殊荣。
     
       
        20世纪80年代,方金山高考落榜后回到了家乡,他期盼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致富的梦想。他做过木工、养过猪,还种过西红花,可是都失败了。正当他为屡次失败而苦闷的时候,一条磨菇市场前景看好的信息再次燃起了他心中的希望。然而面对的又是屡次试验的失败。方金山开始领悟到不学知识、不懂技术是行不通的道理。于是,在1986年参加了中国农函大为期半年的食用菌函授培训班学习,1988年又专门在江西农函大学习培训了一年。这一系列的学习为他的食用菌事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对照所学的食用菌培植知识,总结经验教训,又一次次的进行试验。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试验开始取得良好的效果。比如,通过使用对比试验法,将生料栽改为熟料袋栽,不仅提高了蘑菇产量,还缩短了产菇的生长期,使产品得以早上市,卖出好价钱。随后,方金山不断培植金针菇等新的品种,并将金针菇培育后的废料再利用于平菇的种植,大幅度降低了平菇的生产成本,几年下来,仅熟料袋栽和废料再利用这两项技术,就为他盈利了10多万元。以后,在搞好平菇、金针菇、香菇等中低档菌菇品种栽培的同时,方金山还大胆开发了市场发展前景较好的珍稀食(药)用菌。近几年,他与省农科院联合开发的杏鲍菇、鸡腿菇、牛肝菇等品种,都先后获得成功。在2005年,方金山培育成功了虎奶菇,2007不仅获得国家农业科技成果项目资金转化项目的资助,同时还获得江西省科学技术三等奖、抚州市科学技术一等奖。
     
       
        创业成功的方金山并没有忘记众多没能脱贫致富的农民兄弟们,他一直都在积极开展科普工作。1990年,方金山投资近10万元创办了临川第一家食用菌类栽培基地,目前,他已拥有固定栽培房10000m2,塑料大棚6420m2,基地发展成为了抚州市农业产业化的龙头企业,产品也通过了国家无公害农产品的认证,2007年“方金山牌”茶树菇又获得了江西省名牌农产品的荣誉称号。也正是在方金山的带动下,罗针镇悄然掀起了一股种菇热潮,周边已有300多家农户走上了食用菌培植的致富之路,仅在2001年,年收入达到3万元的种菇户就已经比比皆是了。从2002年至现在,方金山已在周边乡镇开设培训班60期,培训人数4200余人次,他还先后到北京、湖北、南昌等地开设培训班,开展技术交流,传经送室,培训人数达8000余人次。他更没有忘记让自己得到启蒙科技教育的农函大,2007年在省农函大的大力支持下,方金山创办了抚州市农民实用技术实训基地,在基地系统培训农民600余人次,2009年又增加到900余人次。让广大菇农通过基地实践操作学到了过硬的食用菌培植技术,受到当地群众的广泛赞誉。
     
       
        此外,方金山于2000年创办了临川区食用菌协会。协会积极地指导和帮助广大农民、下岗失业人员发展食用菌生产,推行“龙头企业+协会+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通过外跑市场、内联会员和实行保护价收购等措施,让会员和农民进行无风险的生产培植,从而大大提高了农民培植食用菌的热情。2005年,协会已联系的菇农达7200余户,鲜菇的年产量也达到1万余吨,销售收入达到了4600多万元,成为农民兄弟发家致富的引路人。为了能让更多的农民兄弟掌握食用菌的培植技术,更快地脱贫致富,方金山开始著书立说,传播食用菌栽培技术。他于2005年主编了由中国林业出版社出版的《食用菌培育法》、《草菇栽培技术》书籍,2008年又主编了由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的《无公害茶树菇栽培技术》一书,2009年应金盾出版社的邀请,正在编写《致富一方的姬菇产业》一书。方金山还将自己的新技术都发表在了《农村百事通》、《农村新技术》、《致富快报》等多家面向农村的报刊上,并先后撰写了《袋装平菇的技术管理要诀》、《杏鲍菇高产栽培技术》、《大球盖菇室栽培技术》等实用技术文章。为方便全国各地的菇农更快的解决食用菌培植问题,他购置了电脑,并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上开通了个人网页、公布了自己的QQ号,帮助各地菇农通过互联网迅速解决食用菌培植技术的难题。
     
       
        为把食用菌产业做大、做优、做强,带领更多的农民兄弟脱贫致富,2005年,方金山在临川区食用菌协会的基础上,创立了抚州市临川金山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帮助社员解决生产、销售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到目前为止,合作社已经注册了4个商标,成功地申报了江西省无公害农产品(蔬菜)基地和国家农业部无公害农业产品(茶树菇)称号,在2007年方金山的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还获得了省、市优秀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荣誉,2009年又获得省优秀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荣誉称号。不仅如此,为了方便将虎奶菇人工繁育这一国内领先水平的培植技术在社员中迅速推广,让社员的收入更上一个台阶,合作社先后制定编撰了东华虎奶菇的生产标准、干制技术标准、生产技术资料以及统一收购标准。对合作社的发展前景方金山充满着信心,他表示,仅虎奶菇这一个品种每年就能为每个社员增加30%的产值。目前,合作社一方面正积极地从各方筹集资金,准备扩大虎奶菇的繁育面积,购买微喷设备和加温设备,为虎奶菇周年化栽培打好基础。而且,随着社员不断增多,合作社收入的不断增加,抵抗市场风险的能力也在不断增强。未来,合作社将会为社员及全国各地的农民提供更多、更好的产供销一体化服务。我们相信广大农民在他的带领下一定会走向更加富裕的明天。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