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让北虫草种植像种蘑菇一样简单

    发布时间:2012-12-24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宁要虫草一把,不要金玉满车”。冬虫夏草,主产于我国的青海、西藏、新疆等省的高寒地带和雪山草原,这几年,随着人们养生需求旺盛的拉动,价格一路上扬,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的每斤六七百元猛涨到现在的十六七万。以至于民间流传有“一两虫草,三两黄金”之说。而大量的不科学的采挖,造成资源日趋枯竭,政府先后出台政策法规加以强制保护。
      寻求替代品,探寻人工种植虫草原理和工艺成为有识之士不懈的追求。徐军,就是其中之一。记者采访她时,她指着一排排种植的金黄色北虫草说,种植原理和工艺其实并不复杂和神秘,就像种香菇、蘑菇一样简单,不同的是,它是把菌种接种到大米、小麦、大豆、蚕蛹上。
      共同目标两结缘
      出身在新疆塔城的徐军上大学读的是建筑,毕业后从事的也是建筑行业,很对口。一个很偶然的机会,她了解很多人在当地收购野生虫草,再高价卖给北京等大城市,中间转手可以赚取多倍的利润。于是,她利用自己在当地的地利、人和也开始做野生虫草倒卖的生意,几年下来就积攒了百万财富。但后来,随着野生虫草价格飙升,假货泛滥,一次失手,积攒的财富顷刻化为乌有。
      国家颁布禁止采挖野生虫草的法令后,徐军打定主意自己探索种植虫草,于是走访专家,从青藏高原带回野生虫草研究,经过几年努力,其间失败多次,困难重重,都没有放弃,皇天不负有心人,那年冬,终于研制出虫草菌,种植出来的虫草成分和野生虫草不相上下。
      这期间,一个来自湖北做石油贸易叫冯辉的人也对虫草种植产生浓厚兴趣。一个有技术,一个有实力。在中国农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牵线下,俩人一拍即合。
      转身付出知多少
      冯徐组合移师北京,在南郊两间平房里开始了北虫草产业化种植研究探索的征程,这一年是2002年春。
      探索之路充满艰辛,第一次批量种植,请了几个工人装瓶接种,因消毒不彻底,接种虫草在短时间内受到细菌的感染,种植了20万盆全部失败,损失达40万元;再次种植时所有的消毒工作做的非常细,可是接种环节又出了了问题,每个瓶内的虫草稀松地长了一点点,又失败了;第三次种植,从消毒到接种,制作液体菌种,徐军亲自动手,很细心地完成,10天后的培养瓶都看到了菌丝,后来生长也很旺盛,一个月过去却发现这些种植的虫草生长出来的颜色泛白而非金黄色,又损失40多万。
      徐军赶忙找专家咨询,得到了答案:第一次是消毒不彻底;再次是接种环节出了问题;第三次则是光线刺激温控做得不到位。找出原因,冯徐组合一举获得成功,并给起了个很好听的名字:金叶北虫草。
      据权威部门检测,金叶北虫草在药理功能及临床效果方面与野生冬虫夏草是近乎一致的,且在某些营养和药性含量上,北虫草还更胜一筹。
      十年坚守为哪般
      在徐军看来,做大种植北虫草这一产业,不是一家两家的事,得有一个庞大的群体加入进来。好的市场、好的产品也一定能吸引众多想发家致富者纷至沓来。却不曾想,技术推广之路比之前的探索更为艰难。
      徐军说,她忽略了一个基本的事实:对于种植种户来说,他们有两种担心挥之不去:一怕种植技术不好掌握;二怕好不容易种出来又不好卖。相当大的一部分人把种植北虫草看得过于神秘,以为很难种,望而却步。徐军说,从认知到认同到参与进来,是需要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徐军坚持了下来,这一守就是10年!这10年,徐军不遗余力地宣传、示范、推广,终于,越来越多的人参与了进来,很多人因此一举脱贫致富。辽宁省沈阳市于洪区的一位张姓农民,现在发展到近二十万瓶的规模,年收入100多万元,扣除材料和人工成本,纯收入六七十万元。
      眼下,种植北虫草市场价格平均在每斤200元左右,高的能卖到500元甚至更多。徐军的设想是通过提高种植技术,进一步挖潜减少成本,扩大种植规模提高产量,相应降低价格。同时,研发新产品,让不同群体的人都有能接受的产品,真正像香菇、蘑菇一样,让北虫草走进千家万户。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