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天津凯润公司食用菌产业不断创新发展模式

    发布时间:2012-12-3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同样的食用菌生产,天津西青区大寺镇凯润公司打造循环产业链条,而张家窝镇食用菌休闲产业园却采取了工厂化的生产,不同的发展模式带来的是同样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这是记者最近去两家农业企业采访时了解到的。
        日前,记者驱车来到大寺镇凯润公司。外面虽已是数九寒天,但一走进该公司的食用菌生产车间,20多度的温度立即让人感到温暖舒适,一袋袋茶树菇簇拥在一排排架子上“愉快”地生长,丝毫也感觉不到外面的瑟瑟寒意。技术人员向记者介绍,在公司的16个恒温的工厂化车间里,除了茶树菇外,还“生活”着平菇、香菇、白灵菇等多位成员,现在这个时节,它们每天可出菇4至5吨,批发价格可达每斤7.5元,许多超市、饭店都争相从这里进货。
        作为天津市农业重点龙头企业,凯润公司承担着项目研发、育种、引进、推广等任务。2006年,凯润公司与天津农学院合作立项,利用秸秆、牛粪、淤泥等农业生产废弃物种植食用菌,经过一年多的试验、示范,项目获得重大成功,双孢菇、草菇、泰山灵芝等纷纷种植成功,不仅解决了农产品废弃物利用难题,而且形成了一条生态循环产业链,达到了降耗增效的目的。2008年,食用菌种植技术开始大面积向农户推广。目前,公司内建有食用菌种植车间200多栋,形成了年产食用菌3000多吨的生产能力。公司还建成食用菌制种中心和菌种组培车间,食用菌菌种的年供应量达到1200万袋。其立体栽培模式被市科委认定为国内领先型栽培模式。在此基础上,公司还利用食用菌产生的废弃基质,进行花卉和蔬菜种植。
        凯润公司负责人孙少起说:“凯润公司整个产业从上游的奶牛养殖、淡水养殖一直到下游的食用菌、花卉、蔬菜种植,实现了全部废弃物再利用,形成了一条生态环保产业链,减少浪费,提高了效益。”凯润食用菌生产基地以科技为支撑,探索出了一条循环农业生产模式,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与此相呼应,在西青中部的张家窝镇,食用菌产业也是如火如荼。他们从实际出发,走出了自己的发展新模式。
        张家窝镇农业产业园区内的食用菌休闲产业园总投资1.8亿元,占地155亩,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采用绿色、无污染原料,工厂化生产培育营养价值高、市场前景广的双孢菇,出菇后的基质原料可回收作为有机肥料,生产过程不产生任何废弃物。据介绍,项目一期计划建设标准化厂房117间,目前部分车间已完成设备安装和调试任务,进入生产阶段。开始投产的各个菇房正在进行菌丝培养,最快的明年1月即可出菇,到春节期间各个菇房均可出菇。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实现日产双孢菇50吨,亩产值160万元,年销售额将达到1.8亿元。
        为延伸农业内涵,大力发展观光休闲农业,使一产和三产相互融合,该镇已于今年7月建成了占地3000平方米的食用菌文化展览馆。展馆分为蘑菇史话、蘑菇家族、蘑菇培育和蘑菇文化四个主题,设有三十六个橱窗,陈列了100多种菇菌实物标本以及上千种图照,记录了人们从认识蘑菇,到人工栽培、工厂化生产,形成产业化的变革历程,融知识性和科学性于一体,让人们对食用菌的知识有所了解。
        食用菌休闲产业园项目把农业的产业化和休闲旅游相结合,形成了一个集生产、加工、旅游、观光、销售、科研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不仅有效提升了农业的经济效益,增加了农业的附加值,更实现了农业的优化升级。目前,食用菌休闲产业园的土地产值已经从原来的每亩1000元,增加到了每亩160万元。农民每人每年增收超过30000元。据了解,明年张家窝镇还将新建一个食用菌深加工项目,逐步形成食用菌从生产到加工销售的完整产业链。
        民间有句俗话“一亩菜抵十亩粮”,就是说一亩菜的收入可抵得上十亩粮的收入。随着农业的优化升级,进而又有了“一亩花抵十亩菜”的效益。如今,通过工厂化生产模式,食用菌这种高效作物将进一步改变传统的种植模式,让更多农民实现“一亩菇抵十亩花”的效益。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