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许万昌:一个人带富一个村

    发布时间:2013-01-06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数九寒天,聊城气温一路走低。12月25日上午,在东昌府区闫寺办事处周店村的一个蘑菇收购点,一辆辆挂着外地牌照的货车上,人们正在忙着将一筐筐平菇码放整齐。
        跟收购点上卖蘑菇的乡亲打过招呼,许万昌来到了不远处的一个蘑菇棚里,棚主人刘金月正和妻儿掰收今年的第一茬平菇。“老许,你看这茬菇长得怎么样?按你说的我们新上了喷灌,不仅喷水更均匀了,而且省工省力。”刘金月将一片蘑菇交到许万昌手上,在他看来,得到养菇“权威”许万昌的肯定,他的心里就有了底。
        许万昌今年50岁,从事蘑菇养殖已经31年了。1980年,他从当时的聊城地区多种经营办公室驻闫寺工作组那里得知,栽培食用菌前景广阔,便立志投身于这个行业。第二年,该办公室组织人员到上海农科院学习食用菌栽培技术,许万昌主动报名参加。从上海学习结束,他们又到福建古田学习了平菇、木耳、银耳的栽培与制作技术。回来后,许万昌先后试验养殖过银耳、猴头、灵芝、平菇等菌种,最终选择了适合当地生产的平菇。
        1981年冬天,许万昌用棉籽皮栽培平菇,一次投料6000公斤,获利1500元,这在当时能顶一头大牛价钱的收益让不少村民动了心,刘德堂、刘金锋等十几户村民开始跟着许万昌养平菇。1995年,许万昌在村外田地里建起了一个110米长的平菇大棚,一次投料3.5万公斤,纯利3万元。这个消息在十里八乡炸了锅,乡亲们争相前来“取经”,争建蘑菇大棚。当时,村里几十个蘑菇棚一溜排开,甚是壮观。
        2002年,许万昌听说上级专项资金扶持建平菇基地的消息后,具有长远眼光的他毅然平掉了自己年产约4万公斤的菇棚,争取到了统一调整规划土地项目的支持。在政策资金的支持下,周店村的食用菌投料规模由25万公斤提高到50万公斤,此后,周店村食用菌投料量实现了跨越式增长。如今,800多亩的养殖面积、1250万公斤的蘑菇年产量使该村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食用菌百强村”、“人均收入万元村”。
        许万昌养蘑菇爱琢磨,为降低原料成本,他尝试着用10至15%的米糠、20%的棉渣或碎玉米屑代替棉籽皮;许万昌养蘑菇爱钻研,在菌类研究顶级权威杂志上发表了多篇论文,食用菌专家、河南农大邱立友教授这样评价他的论文:“对生产经验的总结和分析很有见地,不比现在许多科班出身的科技人员差”;许万昌养蘑菇爱创新,他领头组建了“万昌食用菌专业合作社”,为菇农提供产、供、销一条龙服务,使社员及农户增加收入100多万元。
        然而,现在已是东昌府区食用菌协会副会长的许万昌仍不满足,现在,他正为周店平菇申请绿色无公害品牌认证而奔波忙碌,这是他今后努力的一个方向。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