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内蒙古:农村青年张春光的灵芝辟富路

    发布时间:2013-11-0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网讯 张春光,今年31岁,是一名勤劳果敢、艰苦朴素、怀揣梦想的农村青年,他身上不但有着中华民族传统的美德,还具有新时期农民的精明能干和开拓进取的精神,在返乡创业、实现梦想的道路上,他敢想、敢干、敢拼,已然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大名人”、返乡圆梦的带头人。
         在广大的农民纷纷涌入打工大潮的时候,张春光放弃繁华的都市生活,回到家乡,寻找着属于自己的创业致富梦。
        一次偶然的机会,张春光发现种植灵芝是一个周期短、见效快的致富项目。发现商机的他,立即购买了相关技术资料,白天辛苦工作,晚上认真学习研究,了解到灵芝的经济价值和对人体具有双向调节作用的营养价值。他通过对灵芝种植的理论学习,结合自己家乡的地理生长环境,认真分析后,确定了灵芝种植是适合在家乡创业致富的路子,于是他选择了放弃在外务工,回乡创业,培育灵芝。为了更好地掌握灵芝种植技术,2011年,张春光多次到灵芝盛产地福建武夷山和辽宁岫岩等地进行学习考察,虚心向当地灵芝种植户请教,并且不要任何报酬为种植户打短工,学技术。他的真诚感动了当地种植户,于是对他倾囊相授,同时承诺,只要他回家乡发展灵芝种植,就免费为他进行技术指导。通过学习考察,张春光学到了技术,了解了市场,更加坚定了他回乡培育灵芝创业的信心。
        同年,张春光回乡择地,开始筹资进行灵芝培育。项目伊始,曾多次遭到家人和亲友的反对,由于当地人习惯传统种植,认为灵芝种植是高科技产业,对其培育望而却步,很多人劝他放弃创业,保守打工养家。对于亲友的极力反对,张春光不厌其烦地耐心讲解,用真诚与科学说服亲友,终于得到了亲友的支持。于是引进菌苗及人工等各项投入60万元,建起了灵芝大棚11栋,建筑面积26400平方米,占地面积8亩。10月,便同沈阳河畔有限公司签订了订单合约。
        为了能够更科学地培育灵芝,他特地聘请一名专业技术人员。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每个操作环节都严格按照技术要求,开始了科学培育灵芝之路。去年4月中旬,他从辽宁鞍山岫岩引进椴木菌苗段25000捆,投放在大棚的沙床上,通过精心培育,科学管理,灵芝菌苗长势良好,达到了各个生长阶段的标准要求。年底,已采集灵芝粉1200斤,每斤价格300-350元,每栋大棚生产灵芝600-700斤,每斤最低保护价150元(公司负责收购),据测算,11栋大棚灵芝销售总收入140万元以上,除去各项投入,纯收入可达80万元。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分耕耘,几分收获。经过一年的精心耕耘、科学管理,灵芝种植终于获得成功。敖汉旗春光灵芝种植园已经成为内蒙古地区首家灵芝种植基地。
        灵芝种植的成功经验,让张春光充满信心,成功致富的张春光并未因此停止努力的脚步,更不会盲目冒进。他表示将会认真规划自己事业的发展蓝图。下一步,不但自己要扩大种植规模,还想引导带动、鼓励帮助更多的乡亲参与种植,向更多的农民传授自己的经验,从而一起走上致富之路。同时要在培育菌苗上下功夫,更加注重科学培育,引进先进科学培育技术,为种植户提供产、供、销系列服务,形成产业链,拓宽灵芝销售渠道,扩大灵芝销售市场,让更多人的腰包通过灵芝培育尽快鼓起来。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