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四川:文学范儿“蘑菇周”的惬意生活

    发布时间:2013-11-06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网讯(记者 奚俊霞)近日,乐至县龙门乡烟火店村的名人“蘑菇周”周代军和妻子胡国碧在蘑菇大棚里忙着采摘蘑菇。每天下午,周代军都要为龙门乡、石佛镇的几家餐馆送蘑菇。活虽多,但周代军心情愉快。
        周代军从小爱好文学。在中学的三年里,周代军因为喜欢写散文、诗歌和小说,被同学们称为“才子周”。周代军也梦想着迈入充满文学氛围的大学殿堂。1984年,周代军以优异的成绩高中毕业,但因为家境贫寒,周代军的大学梦最终落了空。
        回家务农的周代军重复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村生活,但他依然坚持着创作,以文学青年的“范儿”赞美着生活。有一次,乐至广播电台采用了他的诗歌《祖国,我想对你说》。当领着五角钱的稿费时,周代军泪如雨下。
        然而在家务农三年后,面对依然贫困的家境,无一技之长的周代军决定学技术创业致富。一日,他翻看订阅的某本杂志的时候,一篇介绍种蘑菇的文章把他牢牢吸引,周代军顿时激动万分。“场地要求低、投入费用小、技术易学、见效快……”可150元的学费使他焦头烂额。
        “必须去学!我还要看看大学是什么样!”周代军吃下了“秤砣”,和兄长周代成暗自商议,背着家人到乡信用社贷了150元款,独自踏上了赴南充师范学院学种蘑菇的征程。
        在“蒸发”的十日里,周代军无比珍惜“大学时光”,如痴如醉地学习种菇知识。父母在家里却焦急无比,终于“套”出周代军去处,连连叹气骂他“不孝子、败家子”,二老准备在他“学成归来”时让他跪香火“谢罪”。
        回到家里后,父母并没有过多责骂这个“不务正业”的儿子,而是帮着一起平地、盖棚、打碎原料、消毒、种蘑菇。那一年,周代军培育了40个菌棒。40天后,当蘑菇朵朵“戴帽”齐头并出时,全家人都默许了周代军的种菇“事业”。
        打那以后,周代军逐渐扩大种植规模,不断学习种菇技术,一步步走上了富裕之路。周代军一家拆掉了濒临倒塌的老屋,以种蘑菇的收入建起了两楼一底的洋气楼房,还用上了冰箱、洗衣机、液晶电视,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周代军也被大家高兴地称为“蘑菇周”。
        如今,周代军建有200平方米的蘑菇大棚2个,种植金福菇、杏鲍菇、平菇、鸡腿菇、白玉菇等品种,常年保持1万个菌棒,一年纯收入近10万元。今年,周代军还特地给楼房加盖了“遮阳伞”,在“伞”底中央砌了圆形水池,并养上了观赏鱼,还在“伞”下四周种了一圈葡萄,过上了惬意的生活。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