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

    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第十六届全国菌需物资博览会胜利闭幕

    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2023第五届全国(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

    2023第五届全国(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

    不断探索食用菌产业路的追梦人

    发布时间:2013-11-15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他”精心选育的“新艺一号”香菇新菌株,菇型好、产量高、品质优,被韩国、日本及国内20多个省市引进栽培,成为颇具开发潜力的更新换代品种;“他”制订 《香菇菌袋生产出口操作规程》,达到成品率98%、外运零损耗、出菇率100%,为菌袋生产和出口提供了科学依据;“他”自主研发的“食用菌集约化栽培工 艺与装置”、“便携式食用菌消毒接种器”、“节能食用菌蒸汽灭菌装置”等16项发明获得国家专利。“他”,便是从一个怀揣着拓荒者的梦的普通农民经过风风 雨雨、艰苦奋斗成为了如今的 山之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包金亮。
         包金亮是双峰乡皂坑村的一个农民。高中毕业后,包金亮怀着拓荒者的梦,到仁川镇创办研究所,从事食用菌研究开发工作。他视食用菌为生命,孜孜以求、乐此不疲,从引进新品种到推广新技术,从支持“南菇北移”工程到投身西部大开发,从规避贸易壁垒到探寻新的增长点,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2004年,包金亮赴日本、韩国学习研究,通过自学掌握了日语和韩语。在日本期间,为了研究节能食用菌蒸汽灭菌装置,白天他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晚上没有到朋友家串过一次门,一年365天,除了学习外,他都是在反复实验中度过的。那年中秋节,包金亮做实验一直忙到深夜,当月光照进工棚时,他才想起是中秋夜,自己身在异国他乡,竟忘了给家里亲人打电话问个好。
        刚开始创办食用菌研究所时,为了采集野生菇做试验,包金亮爬上高山寻找,有一次一脚踩在一块碎石上滑下山崖,差点丢了性命。为了了解怎样安放香菇菌棒,他进入一位菇农的菇棚取经,结果被误认为小偷。2001年6月的一天,包金亮从一本食用菌杂志上看到福建培育出一个新品种——金福菇,他马上冒着暴雨骑摩托车赶了400公里,到福建取经。
        通过不懈的学习与探索,包金亮成功研发食用菌集约化生产技术,使生产成本降低15-20%、生产效率提高20%。其中,仅室外发菌这一项技术创新,就科学解决了食用菌生产受发菌场地制约的瓶颈,使香菇产量有了大幅提高,同时解决了花菇室内发菌易烂袋、越夏难的难题。他编写的《香菇菌袋越夏技术要点》等技术资料在高温来临前发送到菇农手中,使菇农及时做好了防范措施,避免了各香菇主产区普遍发生的高温烧菌严重后果。
       目前,山之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计划把即将产菇的30万袋香菇袋头发往日本与韩国。努力创新拼搏,让食用菌产业这条道路越走越远。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