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食用菌微企入驻农业园 农民齐心协力共致富

    发布时间:2013-11-1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看到了有希望,很多农民工也慢慢地回来了。我觉得离我的目标又近了一步,心里非常高兴。”钟秀琼说。在重庆忠县拔山镇双古村返乡农民工创业园,这个200来亩的大棚基地里,共有92家种植食用菌的微企,而这些老百姓创办的微企能够入驻、发展,关键在于拔山镇这位为梦想而执着的妇女——钟秀琼。
        1968年出生的钟秀琼,刚二十出头就开始外出打工。1995年回到忠县后开始贷款买车做起了货运和销售。对于农业,钟秀琼并不在行。而她却和老公逐步发展建立起了两个农业公司。说起自己投资农业,钟秀琼说:“最初就是想让像我们一样外出务工的中年人能够回来照顾老人和孩子。”
        当地人都说,钟秀琼和老公很有爱心。1998年,因为村里的桥垮塌,村民们出行不便,他们贷款无偿给家乡修了桥。2005年乡镇搞开发,她又带头贷款并拉上自己的朋友一起为镇里填山沟修路,把新老场镇连通。看到镇里老领导为宣传卫生徒步行走并且声音嘶哑,她又买了台环卫车捐赠。
        2008年,为了丰富家乡留守老人的文化生活,夫妻俩又有了建立老年大学的想法。 “把这事汇报镇里领导后得到了肯定,当年便建起来了。”钟秀琼说,目前有500多名老人在老年大学学习知识、娱乐。为了保证和充实老年大学的教职队伍,钟秀琼找到了退休教师邀请他们参与,于是,书画、音乐等特色课程也进入了老年大学教学内容。
        “但要从根本上解决留守问题,还要从吸引返乡农民工回乡创业入手。”钟秀琼说,和老公商量后,他们开始投资农业。由于当时在拔山没能找到合适的地,他们在附近的永丰镇建立了团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但因为没有经验,盲目的种植蔬菜让钟秀琼吃了大亏。因为没有先进的技术,种植出来的蔬菜品质不高,而且没有畅通的销售渠道,钟秀琼家的蔬菜基地发展得并不好。为了扭转局面,她和老公又远赴全国各地学习。通过他们不断地努力,农业园不仅喜获丰收,还打开了销售渠道,开启了基地订单种植。此后,许多农户也加入到种植中。由公司提供种苗并统一收购。许多外出务工人员也陆续返乡种起了蔬菜。
        到2010年,钟秀琼觉得光靠种植蔬菜吸引农民工回乡还不够,因为一些回到家的年轻妇女们无所事事。于是她又有了创办微企园的想法。“如果有一个大园,务工人员回来办微企,他们有了自己的小公司,就不会出去了。农村妇女也有了事做。”钟秀琼说。
        2011年,她自己出一半资金,又联系自己下岗的几位朋友出资创办了重庆同恒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村里流转了200亩地,开始种植茶树菇、鸡腿菇等食用菌。
        农业园建起了,大棚也搭好了,但2011年上半年却没有一个人愿意入驻农业园。
        “没有让农户看到能赚钱,他们也不会进来发展。”钟秀琼说,没人来入驻,公司就自己用了三十个大棚来种植,然而由于没有成熟的技术,公司亏损了。“股东们也有意见,要求退股,那时候我一个月都失眠,头发白了三分之一。”说起当时的困难,钟秀琼还心有余悸。
        “哪儿跌倒哪儿爬起来,现在就是要找缺点、找问题,继续做下去。”老公和儿子这样鼓励她。第二天,钟秀琼就出门到辽宁、山东学习。“到那里去学习了,我更坚定地认为,必须做现代、特色又高效的农业。”钟秀琼说。她又从学习地引回了全国最先进的液体制种机,把制种期从一个月缩短到了一周,又买了高压灭菌壶,把杀菌时间从48小时缩短到了四个小时。三次灭菌后的菌包,可以不用农药化肥。
        为了有优质的水源来灌溉菌包,钟秀琼打了两口深135米的井,用地下水灌溉。有这样的种植技术,她的产品成功地申请了绿色商标。在她的建议下,忠县农委成立了食用菌产业协会,由协会来统一销售,把市场扩展了开来。
        2012年,在村主任的带头和动员下,农民和大学生村官共23人入驻了微企园,开始发展食用菌种植。摆够了地摊,受够了起早摸黑的妇女田小兰就是其中一位。2012年6月,田小兰进入了公司工作。田小兰告诉记者,去年12月,她成立了田兰食用菌种植微企,种植了一个大棚,一年纯利润在5万元左右。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