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

    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第十六届全国菌需物资博览会胜利闭幕

    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2023第五届全国(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

    2023第五届全国(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

    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稳步推进

    发布时间:2013-12-24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年以来,农业部紧紧围绕创新农村经营体制机制这条主线,积极稳妥引导土地有序流转,着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发展多元服务主体,加快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构建,促进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正在政府推动和创新实践中稳步构建。
        家庭农场等规模经营户初步兴起。全国农村土地承包关系进一步稳定,土地流转速度明显加快,并呈现出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集中的趋势。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农户承包耕地面积为13.1亿亩,承包土地流转面积达到3.14亿亩,占比23.9%,其中流转入农户、合作社和企业的面积分别占61.8%、18.9%和9.7%;经营耕地面积在30亩以上的农户有891万户;家庭农场达到87.7万家,平均经营耕地面积达到200.1亩。
        农民合作社快速发展。全国农民合作社正由数量扩张向数量增长与质量提升并重转变,由注重生产联合向产加销一体化经营转变,由单一要素合作向劳动、技术、资金、土地等多要素合作转变。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依法登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91.1万家,入社成员6838万户,约占全国农户总数的26.3%。各地因地制宜开展“四有”、“五好”等示范社创建活动,全国各级示范社突破10万家,示范带动农民合作社规范化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龙头企业发展再上新台阶。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的意见》,已有21个省(区、市)制定了具体落实意见,农业产业化扶持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龙头企业保持较快发展,结构优化,效益提升,利益联结机制不断完善,带动能力显著增强。目前,以龙头企业为主体的产业化经营组织超过30万个,辐射带动农户1.2亿户,农户加入产业化经营年户均增收2800多元。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加快发展,集群集聚效应不断显现,逐步成为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新型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开局良好。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机制逐步建立,各类服务组织蓬勃发展,运行机制不断完善,服务模式不断创新,服务领域不断拓展,初步形成了以公益性服务机构为主导、多元服务主体广泛参与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目前,全国各类农业公益性服务机构达到15.2万个;农业经营性服务组织超过100万个,在农机作业、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动物疫病防控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