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羊肚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农业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毫不松懈抓好农业科学抗旱夺取秋粮丰收

    发布时间:2014-08-08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7月以来,长江以北地区旱情持续发展。中央领导同志对当前抗旱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批示,要求全力抓好当前抗旱工作,力争抗旱保丰收。8月7日,农业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认真贯彻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和国务院会议精神,毫不松懈地抓好农业科学抗旱工作,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夺取秋粮丰收。通知要求:
        一是高度重视当前抗旱工作。面对北方部分地区较为严重旱情,各地及时有力有效应对,农业抗旱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预计8月上旬旱区大部降雨偏少,旱情仍将持续发展。当前正值秋粮作物产量形成关键期,持续干旱对受旱地区秋粮生产造成严重影响。各级农业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充分认识抗旱夺取秋粮丰收对全局的重要意义,充分认识当前旱情的严重性和可能的持续性,进一步增强做好农业抗旱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做到旱情一天不解除,抗旱一天不停止,坚持不懈地抓好农业抗旱工作,全力夺取秋粮丰收。
        二是坚定抗旱夺丰收目标不动摇。旱情出现以来,中央加大对旱区的指导和支持力度,受旱区党委政府把抗旱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采取多种措施抗伏旱促秋粮夺丰收,保障群众生活用水,抗旱工作卓有成效。总的看,目前全国旱情总体较常年偏轻,主要是区域性严重,对重旱区秋粮产量影响较大,但不会有全局性影响。各地要坚定抗旱夺丰收的目标不动摇,强化指导,坚持抗旱,科学抗旱,切实落实好各项抗灾措施,力争重旱区少减产、轻旱区不减产、非旱区能增产。
        三是坚持不懈推进农业科学抗旱。加强与气象、水利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密切关注旱情发展动态。开展好“强化服务科学抗灾夺取秋粮丰收行动”,组织专家根据灾情发生情况和不同作物生育进程,制定完善抗旱技术指导意见,加强病虫防控。农业部于8月7日再次派出6个司局级干部带队的工作组和专家组,分赴河南、陕西、河北、湖北、辽宁、黑龙江等省,指导科学抗旱和秋粮生产。  
        旱区要继续组织机关干部和农技人员深入受旱区,开展工作督导和技术服务,对重灾区要采取蹲点包片,落实专人指导、专人负责,指导农民因地因时因墒因苗落实好科学抗旱措施。要搞好种子、肥料和柴油等农业生产救灾物资的调剂调运,指导受灾农户及时改种短生育期农作物,切实减轻旱灾损失。
        四是抓紧做好防早霜和寒露风工作,及早做好秋冬季抗旱准备。加强与气象等部门会商,积极应对今年10月可能发生的厄尔尼诺事件,在东北部分地区和南方部分稻区落实“抢积温、促早熟、防霜冻”各项措施。密切关注重旱区及周边地区的旱情和墒情,组织专家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秋冬种技术路线,及早调剂调运小麦耐旱品种,大力开展冬麦区土壤深松深耕,推进抗旱保秋冬种。提早做好西北受旱区畜牧业越冬饲草的储备,加大秸秆收储力度。加强市场监测,分析干旱对农业生产成本上升和农民收入下降的影响,研究提出稳定种粮收益促进农民增收的政策措施。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