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3第五届全国(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

    2023第五届全国(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

    恶劣气候下食用菌防灾减灾措施

    恶劣气候下食用菌防灾减灾措施

    中国·蓬溪第22届全国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胜利闭幕

    中国·蓬溪第22届全国食用菌新产品新技...

    野生蘑菇,防毒指南

    野生蘑菇,防毒指南

    大球盖菇——素中之荤

    大球盖菇——素中之荤

    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圆满闭幕

    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圆满闭幕

    张艳军:金蕈惠天下 菇菌沁民心

    发布时间:2014-11-1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力排众议 结识菌业
        来到张艳军的办公室,映入记者眼帘的,是各种各样涉及食用菌的书籍。“我这个人没有什么爱好,不打牌不打麻将,有空就爱琢磨食用菌。”张艳军说。
        提到当初涉足食用菌行业,他告诉记者,2002年之前他在当地开办了一家造纸厂,企业效益当时也不错,就是对周围的环境有影响。有一次,县上一位领导找到他,希望他起到表率作用关停造纸厂,他当时二话没说,第二天就把造纸厂给关停了。
        “食用菌属于循环经济作物,不受季节影响,品种多,最重要的是可以变废为宝,是绿色无污染循环经济,比较适合国家提倡的生态农业。”对于当初关闭造纸厂而选择食用菌产业张艳军道出了缘由。更重要的是造纸厂污染环境总有一天会被关停,而食用菌作为一种健康营养食品,未来的发展前景是光明的。创业的冲动和对项目的信心,让张艳军在熟悉情况后很快行动起来。他上网查资料,到各地食用菌生产基地实地考察,学习种植技术和方法,了解食用菌的生物特性和药用价值。
        在家人眼中,对他改行做食用菌的举动不可理解。大家一致认为放着好好的赚钱机会不要,而要从事一项投资大、风险很高的项目不划算。但张艳军是个倔强的人,认准了的事儿就是十头老牛也拉不回来。为了扩大食用菌基地规模,他把家里的房子抵押,变卖了几套房产,甚至把父亲养老钱也全部用到发展食用菌项目上。
        张艳军疯狂的举动,让他的爱人好几个月都不理他。最终,张艳军想了一个办法,叫村里一个算卦的人跟他爱人说;“食用菌产业是一项很有前途的项目,以后等园区建设好了以后,投资回报是很丰厚的”。正是这个算卦人的一番劝导,让他爱人最终原谅了他,在以后的创业过程中爱人在背后始终给予了他莫大的支持。
        最后,在乡政府和村里的帮助下,张艳军利用村里的闲置土地,用筹措来的资金开启了创业之路。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张艳军的食用菌基地规模已发展到占地360亩,基地及农户种植面积达150万平方米,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现代化双孢菇生产基地。
        近年来,公司以“打造菌业品牌,撑起一片蓝天”为宗旨,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以及“五统一”的管理办法,与农户结成利益共同体,实现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努力谋求企业和农户的共赢。在保障了农民利益的同时,也为企业带来了稳定的利润,更为现代农业和食用菌产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示范引领  富裕一方百姓
        眼下,正是双孢菇出菇季节,在夏邑蓝天食用菌基地,村民冯义侠正在忙着采摘双孢菇,见到记者,他打开了话匣子。
        “自己原来一直外出打工,每月挣2000多块钱,除去房租、伙食费,所剩无己。2013年返乡后面临再就业的问题,张总得知我以前干过蘑菇种植,于是,找到我问我愿不愿意再种植蘑菇,当时我也挺犹豫的,认为种植蘑菇受市场因素影响比较大,对于承包大棚显得信心不足,万一亏了,一家人的生活就没有着落了。张总为了打消我的顾虑,愿意无偿提供种植大棚、菌种、稻草、牛粪等生产原料,并在种植过程中安排技术员全程指导,等蘑菇收获后统一经销,然后按实际产量5:5分成,不需要我承担任何风险。于是,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在园区承包了10个大棚,经过一年的努力,这10个大棚年纯利润在30多万元。如今我通过种植蘑菇在镇上买了商品房,目前又向园区申请了18个大棚来扩大生产规模”。
        冯义侠对记者说:“自己能够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全靠张总的帮助,没有他为老百姓建起的食用菌园区,也就没有他今天的幸福生活。”在蓝天食用菌园区,像冯义侠这样通过承包蘑菇大棚致富的人还有很多,王威也是其中的代表。这个30岁刚出头的年轻人一副憨厚的样子,遇见记者,他直夸张总的食用菌园区为老百姓打开了富裕的大门。2013年,王威承包了园区8个大棚,一年下来,他不光买了小汽车,还娶到了老婆,过上了城里人的光鲜生活。记者问他以前接触过蘑菇种植没有?他告诉记者:“没有,不过不用自己懂,在园区内有技术员,只要按照技术员的要求做就行了。”他的话让笔者更加佩服张艳军总经理的人格魅力,一个不懂技术的门外汉,在他的园区内就能够通过种植蘑菇发家致富,这正是张艳军这些年一直努力带领当地老百姓共同致富的生动写照。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