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刘礼富:从乡村医生到种菇达人

    发布时间:2015-07-06

      来源:郴州新闻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连日来,天气晴好、艳阳高照,鲁塘镇前途村刘礼富的香菇大棚里大家忙着埋包覆土,热闹、繁忙而又干劲十足。
         “再过一个月,就可以采菇了,一直采到11月,管理得好的话,1亩地可以出1万2千斤香菇,按照5块左右的市场价,可以卖6万块钱。”望着地里整齐的菇包,刘礼富给我们算起了账,谁能想到这个种香菇的汉子竟然还是远近有名的乡村医生。
         跳回“农门”的医生
         刘礼富,1981年生人,正宗“80后”,2002年郴州卫校毕业,带着对大山外世界的向往,他先后来到深圳、长沙打工,干过流水线,当过推销员,却于三年后回村担任乡村医生。
         对此,有的人不理解,刘礼富却说:“我们村地方偏僻,山高路远,村民看病很不方便,我是村里唯一学医的,应该回来为父老乡亲服务。并且在外打工没有归宿感,回来还能照料父母。”由于前途村人口不多,药品又都是平价销售,收入很有限,刘礼富主要的收入来源还是靠种水稻、养禾花鱼。是医生,更是庄稼汉,这是他对自己的评价。
         种香菇的“天时、地利、人和”
         2009年,南溪片区引进香菇种植基地,刘礼富听说香菇是高山特色农产品,收益好,于是暗下决心,一定要学好这门技术,为乡亲们开辟出一条致富路来。因此,他就经常去香菇基地拜师学艺,学着配料、接种、翻堆、埋包,学着掌握配方配比、温度湿度,慢慢地熟悉了香菇种植技术。
         2011年,他和同村的6个朋友开始琢磨着自己创业种香菇。
         创业的风险不言而喻,跟他一起创业的王红清当初四处借钱,别人让他卖掉他家养的2头牛,他说,不卖,万一香菇没种成,哪家要是真着急用钱,我这两头牛还能变点现钱应下急。刘礼富回忆说:“当时觉得心里特别没底,总共投入30多万元,怕回不了本。”
         是什么让这些庄稼汉子下定决心了?刘礼富告诉我们说,当时就他们就认准了前途村种香菇具备天时、地利、人和,一定能成功。
         天时就是这些年来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富裕,不仅要吃饱,还讲究生态环保,是香菇这种绿色无公害食品的黄金发展期,加上国家的政策好,土地流转方便,规模种植收效快。
         地利就是该村地处山区,海拔高、无污染,昼夜温差大,是种香菇的好地方,加上离郴州市区近,交通方便,容易打开销路。
         人和,首先是创业的几个朋友知根知底,都是忠厚老实的人,这些年来和和气气,没闹过矛盾;其次是鲁塘镇为做好高山香菇产业,开展了不少帮扶行动,提供了一个好的大环境。
         这年冬天,他们承包了6亩多地,用楠竹、薄膜和遮阳网搭起大棚,兴建了冷库和消毒灶,买来木粉、麦麸、石膏粉等配出培养料,接种了第一批菇种,也种下了致富的希望。
         致富路上的赤子心
         “我是看着他们发展壮大的,这种香菇是相对耐高温的品种,利用本地凉爽的高山气候,出菇时间较长,产量高。香菇种植看似简单,其实工序很多,如果哪个环节出了差错,就可能造成减产。尤其是出菇期间必须至少每天2次到大棚调节温度湿度。”李中华作为该镇南溪片区的农技员,多次下村入户进行技术指导,说起这些,他如数家珍。
         由于技术过硬、管理到位,刘礼福他们种植的香菇当年就获得丰收,“最忙的时候是在立秋前后,每亩地一天可以采六七百斤菇。”由于香菇品质优良,畅销长沙、广州等地,当年就赚回了本。这几年他们丝毫不敢懈怠,严格按照要求种植和管理,经过辛勤经营,香菇种植面积从6亩多地发展到20余亩,亩产也从八九千斤增加到现在的一万一二千斤,收入连年增加。
         随着规模不断扩大,刘礼富开始建立新的稳定销售渠道。“目前,我们正在和北湖区内一家菌业公司洽谈,由其预付一定款项后,收购我们全部的香菇。这样,既解决了销售的后顾之忧,又能提供部分流动资金,我们只要专心做好生产就行了。”
        香菇基地的发展不仅带动该村土地流转价格涨到每亩每年1000元,还吸纳了本村二三十名妇女就业。“以前也在外面打过工,年纪大了就回来了。现在在这里帮忙种香菇,每年可以赚到一万四五千块钱。做了几年都做熟了,别的村的香菇种植户还抢着让我去帮忙哩。”正在大棚里忙碌的杨小花自豪地说。
         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今年又有四五户在外打工的乡亲准备回乡种香菇。由于致富带富能力强,刘礼福光荣当选为村委会秘书。“都是乡里乡亲,无论谁来学香菇种植技术,我们都会毫无保留地无偿教给他们。接下来我们还会申请成立合作社,继续扩大规模,带动更多乡亲致富。”对今后的日子,他充满信心。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