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

    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第十六届全国菌需物资博览会胜利闭幕

    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段金海:研发新品种食用菌供餐桌

    发布时间:2016-02-26

      来源:荆门日报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春日艳阳高照,农业科技特派员、钟祥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段金海与钟祥市寿乡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斌来到张集镇镇口新建的菌棒厂内,研讨着食用菌新品种的种植、推广事宜。
      作为市级农业科技特派员,段金海负责寿乡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的点对点科技服务,在每年的春栽、秋栽季节,几乎蹲守在张集镇,指导农户种植香菇。
      “以前,大面积种植靠老天,小面积示范在大棚。”种植香菇,不仅要解决病虫防治问题,浇水、杀菌等细节也要注重科学。段金海的目标,不仅要帮助香菇种植大镇张集镇的菇农们解决种植技术难题,还要研发出更多品种的食用菌,供应市民的餐桌。
      在钟祥市寿乡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的厂区内,段金海指着大棚里的食用菌如数家珍,“这是鸡腿菇,这是杏鲍菇,这是姬松茸,这是巴西菇……”最让他自豪的,是一块露天种植的黑木耳。“这叫黑木耳‘单片5号’,是我从2013年底开始与合作社专家栽培实验而成的。”
      眼前并不起眼的黑木耳,花费了段金海大量的精力。在准备工作方面,他与合作社在生产时间、原料设施、人员培训等方面进行了充足准备,制定了《木耳栽培实验方案》,带领栽培户专程到吉林省蛟河市黄松甸进行实地参观考察,然后把引自东北的黑山、金元宝等五个优良母种通过传统使用的麦粒培养基和东北常用的木屑为主的培养基两种不同培养基制作二级种,采用木质接种箱接种,置于25℃下培养,成功转接扩繁。
      在栽培过程中,段金海经过反复试验,发现引自东北的品种与本地的气候并不相同,便将东北当地在日出前和日落后浇水的时间改为上午9点浇水,下午5点结束,保证了木耳在水分充足、气温高的情况下生长。
      栽培新品种成功后,段金海积极推广了袋栽黑木耳技术,在2014年、2015年,充分利用钟祥市科协送科技下乡、科技之春等活动,深入农户进行技术宣传,举办培训班20多期,共培训生产黑木耳专业技术人才350人次,合作社生产了35万公斤袋栽黑木耳菌种,带动周围500多户农民参与该项目的种植及推广应用,平均每户农民增收5000元/年。
      谈及科技扶持工作,段金海雄心勃勃,他正计划按照专家的建议,充分利用本地丰富的农作物秸秆资源,研发种植双孢菇、杏鲍菇、平菇、草菇、鸡腿菇等草腐菌,同时利用张集镇位于大洪山南麓,有着丰富的山林资源及野生菌资源的优势,开展野生灵芝菌驯化工作,开发出一系列灵芝产品,如灵芝孢子粉胶囊、灵芝盆栽等品种。“那时候,本地将有越来越多品种的食用菌,供应到大家的餐桌上,满足人们的美食需求。”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