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羊肚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我国首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金融需求白皮书发布

    发布时间:2016-03-26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6日,在农业供给侧改革与四川新型农民金融需求研讨会上,宜信普惠联合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共同发布了《四川农村金融发展白皮书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金融需求调查》(以下简称《白皮书》)。据悉,这是我国首部以聚焦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金融需求为内容的白皮书,对于大力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以及促进农业侧供给改革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该项专题研究由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与宜信普惠成立联合课题组,于2015年7至9月深入四川省郫县、什邡、安岳、西充、苍溪、荣县、隆昌等七个代表性地区进行实地调研,对千余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一般农户进行了一对一问卷访谈,为详细了解这一重要群体的发展现状和金融需求获取了第一手材料。

      白皮书显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农村金融机构拓展金融业务的主要服务对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资金需求有以下特点。一是需求规模较大,更注重生产性融资,这使金融机构面临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二是资金需求呈现出多样化,覆盖各产业及各环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往往经营项目种类繁多,产业链各环节都有资金需求,既有种植业和养殖业等生产环节,也有与农业息息相关的生产加工业、运输流通业和商贸服务业。三是金融需求具有长期性和稳定性,根据农业生产周期,其所需的生产资料、设备等投资以及收益时点的预期都具有稳定性。四是对金融服务的便捷性和灵活性有更高要求。五是商品农业生产的特殊性决定了其更加需要完善的农业风险分担机制。

      调查数据还显示,相对于传统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贷记录和信用记录更为良好,监管成本也更低,是金融机构更为优质的客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借款需求较高,有过借款的比例达到52%,而有72%的被调查农民表示近期有借贷需求。

      然而,根据白皮书调查结果,目前农村金融产品仍较为单一,难以满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融资需求。总的来看,农场金融市场格局并未根本改变,除了私人借贷外,正规的农村金融市场仍然由农村信用社、商业银行主导,各商业银行金融机构对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支持大多处于实验和探索阶段。调查发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现有金融主体所提供的金融服务有更多的期望,如进一步增加贷款品种、增加农业贷款额度、合理设定贷款期限、给予优惠利率、降低贷款门槛、提高办贷速度等。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农村信息化快速推进,互联网+金融将有力激发农村金融市场的活力,具有极大地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潜力。调研发现,互联网在农村地区已逐步普及,68%的受访者使用互联网,且智能手机移动上网占比更高。互联网产品销售服务方面存在着较大的需求缺口,农户对拓展农产品销售和技术方面(包括技术培训、专家指导和农业咨询)的互联网服务需求都非常大。

      “当前中国农村正在发生两个重大变化。一个重大变化是,农业经营主体专业化。另一个重大变化是,农村和农业信息化。互联网正迅速地与绝大多数传统产业融合,并持续改造传统产业。”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郭晓鸣在会上表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是中央农村工作的重点之一。“希望今天的成果发布能够为我们认识理解把握中国农村金融现状和未来发展提供一个重要的展示窗口,也希望我们的研究能够为推动农村金融变革有所助力。”

      记者了解到,当前,农业仍然是“四化同步”的短板和薄弱环节,农业改革的重点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难点也在供给侧。随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量涌现,生产规模化、集约化水平快速提高,农村金融需求向规模化、长期化、多样化转变,也给金融机构支持农业带来了新的机会。不同类型的机构有机会因地制宜建立起差异化的涉农信贷管理体系,从而有可能为农村金融市场带来转折性的变化。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