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江西丰亦祥)羊肚菌丰产模式现场会

    2024(江西丰亦祥)羊肚菌丰产模式现场...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

    马汉友:依托木耳产业带领乡亲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2016-10-18

      来源:济宁新闻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山东鱼台县王庙镇大奚村的木耳种植大户马汉友有一本扶贫经,他将自己发展的木耳产业与村里的精准扶贫工作相结合,带领贫困村民共同脱贫致富奔小康。
        10月9日,由鱼台昌健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投资的鱼台县现代食用菌菌种繁育中心正式开业,让合作社带头人马汉友欣慰的是,这不仅扩大了自己的生产,还能给贫困户带来不少就业机会。
        鱼台昌健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汉友:“一个食用菌繁育中心,这一条生产线下来的话,我们2016年现在订的合同,大体上在一千五百万袋左右+(可以)给贫困户提供更多、更优惠的、更好的就业岗位。”
        鱼台昌健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9年,随着合作社的规模不断壮大,需要的工人也越来越多。2014年,出于对镇里精准扶贫工作的支持,马汉友决定在用工时优先考虑贫困家庭人员。
        鱼台昌健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汉友:“贫困户的任用上,不限于我们村的,我们村里也没有多少,只要有体力劳动能力的人,他只要愿意干我们就优先安排。”
    由于贫困户的劳动能力参差不齐,为了让他们都能有所收入,马汉友想出了两大类四种方法,帮助他们走上脱贫路。
        鱼台昌健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汉友:“第一种就是有强劳动能力的,我们帮他把大棚建起来,无偿地提供给他种植,第二种就是有一定劳动能力的,我们冬季把他放到车间里,干一些他能干的活,这个工资比较高。”
        合作社工人马孝慈:“农闲的时候在这里干,一天一百二三十块钱吧。”
        对于没有劳动能力的,马汉友也帮他们想到了挣钱的出路。
        鱼台昌健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汉友:“第三种扶贫方法就是我们把一些失去劳动能力的,就是不能种地的,以高于市场价200到300块钱(每亩),把他的地流转过来。第四种方式,基本上是说,体力活不能干的这样的,我们采取了让他们处理这些废菌包,来让他们挣钱。”
    鱼台县王庙镇大奚村村民奚莲英:“(两个人一天)七八十块钱。这样干点活也不孬。”
        目前,鱼台昌健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规模已经扩展到230亩,有效种植面积达到143亩。今年合作社还在研发一个黑木耳新品种,还将在明年上一个有机质环保种植项目,带动更多人脱贫。
        鱼台昌健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汉友:“冬季全上班的时候,整体工人用工的话,得在500多人,贫困人口也要在一百二三十个人,大体上有七八十家。”
        鱼台县王庙镇副镇长王正亮:“在他(马汉友)的带动下,我镇有好几个企业也参与到脱贫工作中来,为下一步我镇的脱贫攻坚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