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余春富:扎根大别山十二年 带动老区农民精准脱贫

    发布时间:2016-1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辞去国有企业老总的职务,扎根大别山12年,帮助革命老区农村带来数亿元的经济收入”,这是安徽省康美来控股集团董事长余春富的故事。
      安徽省金寨县是全国著名的将军县,也是全国知名的贫困县,很多农民仍处于贫困线下。该县贮藏着丰富的药材资源,比如灵芝等。然而,丰富的药材资源并没有给山区农民带来财富,灵芝种植户仍然贫困,这是为什么呢?
      金寨灵芝种植能手李文海说,“农户自产自销,一团散沙,种少了不赚钱,种多了怕风险,只有几亩地,为提高产量打农药,如果行情好能挣到钱,但行情不稳定时就亏本。李文海从1993年起一人创业,每年灵芝种植不超过十亩地,怕生虫给灵芝打农药,加上品种变异,技术落后,导致孢子粉质量低,价格低,由于没有销路,一亩产灵芝孢子粉三百公斤,价格很低,甚至亏本。
      由于金寨当地没有一家上规模的灵芝产业深加工龙头企业,当地农民把灵芝卖给收购商贩,销往广东,浙江等外地市场,农民不赚钱,政府也没有税收。
      2004年8月,当过银行行长、保险公司总经理的浙江台州人士余春富怀揣着帮助山区农民致富的梦想来到金寨县创办安徽康美来公司,开始改变这种小农经济的传统模式。
      余春富在金寨县沙河乡考察时认识了李文海,通过李文海的介绍又认识了安徽省食用菌技术协会会长、安徽大学著名灵芝研究专家沈业寿教授。从此,他们三人开始走上了产学农合作之路,确定以科学的思维和先进的生产技术,采用现代农业合作模式,大胆探索,用了12年时间,彻底改变了大别山灵芝产业。
      在沈业寿教授的指导下,康美来公司改进了灵芝种植方法——从茅草小棚改成了钢构大棚;采集孢子粉的方法改进了三次,从地膜采集、纸板套筒采集再到无纺布采集。
      科技创新是中药产业化的关键要素,公司投入巨资建设安徽省灵芝产业食品工程技术中心,进行产学研结合,实现自主科技创新。康美来公司的保健食品和美容护肤品等产品获得了二十余项国家专利,在全国率先打造了完整的灵芝产业链,整个产业运作更加科学。
      2004年,李文海带头成立合作社,和康美来公司合作构建“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投资合建”机制,即统一价格、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统一采收,由合作社对生产全面落实作业规范。康美来无偿为种植合作社以及农户提供遮阳网、农膜、地膜、无纺布、菌种,无偿提供技术指导,推广应用沈业寿教授的发明专利技术,签订合同,优质高价,实行订单价格收购,确保农户增收赚钱,大大降低了农户的种植风险和生产成本,解除了资金短缺的后顾之忧。
      农户缺资金,康美来提供资金;缺技术,沈业寿教授提供技术。康美来在中国灵芝原产地金寨县等大别山区建立的标准化灵芝基地累计达5000多亩。
      精准扶贫的关键在于农业产业化,农业产业化的关键在于科技与现代农业转型升级。余春富、沈业寿和李文海三人的合作已经结出丰硕的成果,改变了大别山的灵芝产业,走在全国的前面,打响了大别山灵芝的品牌。经安徽大学生命科学院检测,康美来灵芝孢子粉所含的主要成分灵芝三萜类化合物含量最高达到8.04%。
      从农户自产自销向合作化转变;从零散种植向规模化种植转变;从低矮小棚向标准化大棚转变;从市场行情定价向订单农业转变;从销售初级产品向销售自主品牌的终端产品转变。作为安徽省内最大的破壁灵芝孢子粉生产企业,余富春正在金寨全面推广与李文海的合作经验,扶植更多种植大户。 
      灵芝产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这是群众精准扶贫的好项目,九年来,康美来公司免费为贫困户进行中药材灵芝等生产技术培训。两千余人次无息借款,给合作社贫困户五百余万元,带动贫困户种植灵芝收入5亿元,
      由于余富春在扶贫上的突出表现,2014年10月,国务院扶贫办授予富春“全国社会扶贫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为了把大别山的灵芝、石斛产品推向全国市场,康美来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向商务部申请直销许可。经过多方努力,2015年6月经商务部批准,康美来成为安徽省第一家直销企业。
         余春富说,他已经把家搬到了金寨县,他此生都将扎根在大别山,做大做强健康产业,带动更多的农民精准脱贫,为老区人民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