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聂明亮:创新“蚕桑+食用菌”模式 增收环保两相宜

    发布时间:2016-12-23

      来源:华龙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在贵州黔江城区通往石黄片区的二级公路旁,一大片桑园郁郁葱葱,沿着机耕道步行几分钟,一座食用菌基地矗立在桑园中央,基地负责人聂明亮忙着指挥工人把刚采摘的食用菌装箱。
        外出务工开阔视野
        聂明亮家住黔江区石会镇关后居委,辍学后曾在黔江一家食用菌加工厂当过学徒,学成后竟没有干这一行,而是随着外出务工的潮流,和同乡人一起前往广东打工。
        在外面打工的日子里,聂明亮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却没能攒下太多积蓄。在一次春节回乡时,他听家人谈起近年来不少人种蘑菇挣了钱。
        返乡创业重拾本行
        想到自己的老本行,聂明亮不由得一阵兴奋,通过多方调研,他于2009年7月毅然辞去广东的工作。经多方选址,他在家附近投资创办一家食用菌种植基地,占地面积3500平方米。在黔江区科协的帮助下,积极探索利用桑枝种植食用菌。
        石会镇是黔江区种桑养蚕第一镇,每年会剪下大量的桑枝,以往蚕农晒干后,背回家里当柴禾烧。近年来,随着农村生活方式改变,桑枝剪下后往往被随地丢弃,对环境和水质造成极大污染。
        敢于创新效益大增
        聂明亮却把桑枝当成宝贝,用来制作菌包的主要原材料,以0.2元/斤的价格从蚕农手里收购来,经高温消毒后,和稻草、棉壳、糠谷、玉米等混合粉碎,其中由桑枝粉碎而成的木屑占40%左右,这便是制作菌包用的培养基。
        “一个菌包重6-7斤,使用桑枝的话能节约0.5元,一年下来按10万袋菌包计算,单项成本就降低了5万元。”聂明亮介绍。
        聂明亮的食用菌每年五六月开始制种,七月就可以采摘,直到第二年四月采摘结束。主要品种有平菇、秀珍菇、香菇、金针菇等,每天能采摘上千斤,在黔江市场上销路顺畅。
        组建协会带头致富
        2014年,在黔江区科协的支持帮助下,聂明亮正式成立桑枝食用菌协会,入会会员50多人。聂明亮以协会为阵地,积极开展桑枝食用菌种植技术研究,加强对会员的技术指导,提高桑园综合效益,带动更多蚕农增收。
        目前,聂明亮的食用菌基地年产菌30万斤,年销售收入75万元,除去工人工资、土地租金,年纯收入都在20万元以上。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