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农业部印发《农业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工程规划(2016-2020年)》

    发布时间:2017-01-19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近日,农业部印发《农业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工程规划(2016-2020年)》,《规划》对“十三五”期间农业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总体思路、重点任务、重点工程等内容进行了全面部署,进一步细化实化了党中央、国务院“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在农业领域的部署。
        《规划》指出,近年来我国农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发展方式依然粗放,农业可持续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十三五”期间要通过实施重大工程项目,不断夯实农业绿色发展的物质基础,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化道路。
        《规划》明确了“十三五”农业资源与环境保护工程建设的总体思路,要求以绿色生态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降低利用强度、改善产地环境、发展绿色产品为目标,突出加强重要资源保护,强化重点区域环境治理,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生态保育型农业。同时,提出保护优先、节约优先,突出重点、分类施策,明确权责、合力推进,改革创新、完善机制的基本原则,力争5年后明显提升农业资源永续利用水平,农业环境突出问题治理取得积极进展,农业生态功能得到改善恢复,农业绿色化发展取得重要进展。
        《规划》确定了加强耕地质量建设与保护、推进农业投入品减量使用、开展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8项重点任务;划定了东北黑土区、南方耕地污染区、京津冀地下水超采区等7个重点区域;安排了西北地区旱作节水农业工程、草原生态保护工程、渔业资源及生态保护工程等10个重点工程。
        据分析,《规划》的实施可进一步优化农牧业产业结构,提高农业投入品利用效率,提升粮食、牧草生产能力,保护、丰富渔业物种资源,促进生产生态协调发展,为农、牧、渔业生产带来巨大经济效益。同时,也可有效缓解重点区域耕地和草原退化态势,有效控制外来入侵生物蔓延,有效控制典型流域农田氮磷流失、畜禽养殖污染、农村生活污染等农业面源污染问题,改善土壤和水体环境质量,有效保护我国农业资源与生态环境,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生态环境部:全国330多万个固定污染源已纳入排污管理

    生态环境部:全国330多万个固定污染源已纳入排污管理

    5月12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经济和生态文明领域建设与...

    2022-05-12 15:16:17

    聚焦薄弱领域加大攻坚力度——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解读《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

    聚焦薄弱领域加大攻坚力度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解读《农...

    2022-03-14 14:20:17

    生态环境部联合商务部印发《对外投资合作建设项目生态环境保护指南》

    近日,生态环境部、商务部联合印发《对外投资合作建设项...

    2022-01-18 13:25:08

    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

    经国务院同意,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日前联合印发《...

    2018-11-09 13:27:36

    农业农村部关于深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农业(农牧、农村经济...

    2018-08-31 10:39:46

    农业农村部全面部署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2018-08-22 13:20:22

    农业农村部:加快构建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体系

    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司长廖西元今日表示,将进一步做...

    2018-07-27 11:24:06

    农业部关于印发《农业生态环境保护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部农业生态环境保护项目管理,提...

    2018-01-15 10:16:15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印发《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方案》

    《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方案》 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

    2017-12-21 08:33:25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